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零分优秀(图)

来源:羊城晚报 2009-11-20 11:10:22

   

    文/小 乔 图/春 鸣

    近日一本号称“史上最搞笑、最雷人的作文书”———《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在网络上受到追捧。这本书集结了近年来73篇流传甚广的高考零分作文。大部分网民称赞这些零分作文写得很有水平,针砭时弊,不应被评为零分。(11月18日《重庆晨报》)

    看惯了满天飞的满分作文,零分作文的结集确实令人期待。尽管有网友对这73篇作文的真伪颇有疑问,因为就题材而言,这些作文主要是愤世嫉俗型,玩世不恭、恶搞型和挑战高考型,很有点恶搞高考、恶搞教育的嫌疑;从内容看,大多作文都写得非常老到,称得上是优秀之作,但它还是触发了人们对真正的高考零分作文的兴趣,引发了人们对那些失意者内心世界的关注。也因此,其本身的真伪已显得并不重要,延伸的价值才发人深思。

    在高考作文的评分中,在日常生活的价值评判中,是否只有那些所谓积极向上、模式一致的观点才能得到尊重?那些非主流的思想与识见,那些生活的失意者,是否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而不是直接打个红叉划个零分?正如新闻中那位老师所言,优秀的零分作文,其实和满分的作文一样都很难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渔村里的读书娃组图
下一篇:明年考研热持续升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