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当现代音乐遇到传统文化——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艺术节京剧合唱获得满堂彩

2023-05-22 15:51
分享到:

近日,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 2023年“童心向党,我行我秀”校园艺术节开幕。在本届艺术节上,三年级6班的《粉墨人生》节目获得满堂彩,现场的师生及家长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成为了本次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之所以三年级6班的该节目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认同和喝彩,主要原因在于学校一致致力于国粹文化的教育,多年来一直注重传统文化的培养,并开设了“京剧特色班”。此次上台演出的三年级6班的学生自一年级就已经开始上“京剧课”,这次上台已经是多次登台表演。

而此次的选曲,班主任田慧老师表示:“我决定选择《粉墨人生》这首曲目,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现代音乐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同时在音乐中展现京剧的服装,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和感受到国粹文化的精彩。”关于此次表演中服装的展示,田慧老师也向记者做了介绍:此次展示的京剧服饰有:“小花旦”、“靠”、“兵”,同时还邀请了家长扮演了赵云和关羽这样的历史人物,让孩子感受我国历史文化的丰富。

在本班的京剧课授课中,邀请的是专业京剧老师,而班主任田慧老师也亲身投入到京剧课的“学习”中,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是难能可贵的。在京剧课程中,田慧老师会穿上厚重的京剧服给孩子们做演示,让孩子们孩子们看到老师的另一面,对京剧的兴趣也更添一筹。三 6中队的家长也表示:通过班级特色的建立,让孩子们能够更多的接触和了解祖国的优秀文化,并能够传承国粹文化精神,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是非常有利的。

三 6中队的京剧课授课老师之一刘学礼,是青岛市京剧院的专业演员,也是青岛市教育局特聘专家。刘老师曾表示:在小学开设京剧课的初心,是培养京剧忠实的观众,而不是要培养京剧演员。要让孩子们懂得“京剧”的一些“规矩”,能听得懂,看得懂京剧,只有普及了京剧知识,培养大批专业的京剧观众,我们的国粹才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开设的“京剧课”,旨在传承京剧这一国粹,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这也是在学校“全纳”教育思想指导下,拓展学校课程的一种新尝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