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想让语文不难学 小学先要分段培养

2022-11-25 12:3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现在的语文越来越难学,尤其是小学阶段,语文比数学难得多”“我孩子很爱读书,也读了很多,但成绩没提高多少”……面对学生家长的抱怨,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曾表示“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毕竟,高考是选拔人才的考试,就是要拉开差距,语文考试的难度和阅读量自然不会越来越容易。面对越来越难的语文,学生和老师怎么做才能让学习不再难呢?青岛为明学校小学部教科研副主任李凤君认为,想学好语文,小学阶段就要打好基础,做好1-6年级“分段式”培养,否则读再多的书效果也不明显。

第一学段(1-2年级)

快识字、早阅读、写好字

李凤君带领团队坚持十余年潜心研究“小学语文原点教学”,运用到教学中已经实现了良好预期目标。从教32年的她认为,语文原点教学,就是洗尽铅华、还原本真的语文教学,就是打牢基础、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小学语文原点教学规定了每个学段的重点教学目标。首先,第一学段(1-2年级)要培养孩子快识字、早阅读、写好字。主要以提高学生识(写)字、阅读为重点,在阅读中识字,在练笔时注重句式练习。”

“教材里的内容无非是个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写作的熟练技能。”李凤君表示,在课堂上,老师会采取“1+X”的课堂教学模式,其中,“1”是指教材中文章,教方法,“X”是指教材或主题丛书中的文章,用方法学。“比如,部编教材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四季》一课,在教学时确定的语文要素是认识叠词,积累叠词。学完课文后,拓展丛书中《山青青》引导学生阅读,边读边找出文中出现的叠词,进一步认识叠词,拓展积累叠词。”

“低年级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识字兴趣,提高识字量,可以引导孩子建立识字粘贴本。收集生活中不认识的字成册,达到快速掌握。”李凤君表示,从孩子幼儿时起,家长就要陪孩子每天坚持读至少半个小时绘本,不仅读还要交流各自观点。

第二学段(3-4年级)

爱阅读、广积累、乐表达

进入小学第二学段(3-4年级),要培养孩子爱阅读、广积累、乐表达的目标。主要以阅读积累、片段练笔为重点,在阅读中积累优美句段,在练笔时注重运用积累的优秀句段进行片段练笔。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一课《观潮》,老师在教学时确定的语文要素是,边读边想象画面的阅读方法。学课文时,学生通过阅读文本,认知、感悟这一阅读方法;在群文阅读课中,引导学生运用‘边读边想象画面’的阅读方法阅读教材中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及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中的《翠湖心影》《黄山云海》《密西丁比河的风光》三篇文章,阅读时进一步练习、巩固这一阅读方法。”李凤君表示,这样的教学,做到了用教材教方法,用丛书练方法,变过去的“教过”为现在的“教会”。

“孩子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家长可以用‘阅读积累本’辅助学生将读书卡与读书笔记进行整合。也可以将识字与说话整合,设置识说练习本。或是将诵读与练笔结合,设置诵写本。为加大学生的阅读数量,培养阅读的兴趣,家长可以大胆尝试取消读书笔记,让孩子边读边在书上学着做批注的阅读方式。”李凤君表示这样做,激发了学生阅读的兴趣,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量,学生非常喜欢。

第三学段(5-6年级)

读好书、习方法、会表达

升入第三学段(5-6年级),要培养孩子读好书(整本书)、习方法、会表达。主要以阅读整本书、习作为重点。从阅读中习得习作的方法,在练笔时注重组段成篇的表达方法。

李凤君告诉记者,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草虫的村落》+主题学习实验丛书中《昆虫》《昆虫的世界》两篇文章的教学,这三篇文章按语文要素主题进行整合。它们共同的语文要素是:展开联想和想象,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教学时,通过学习《草虫的村落》,老师引导学生抓关键语句体会、感悟作者是如何通过展开联想和想象表达自己独特感受的。学完《草虫的村落》,再补充拓展阅读《昆虫》《昆虫的世界》这两篇文章,运用在《草虫的村落》一课学习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学习。这样教学,不仅加大了阅读的量,更体现了教方法与用方法学。李凤君表示,老师在教学时会围绕一个读写训练点,让学生发现可以借鉴的写法,迁移练写,拓展阅读。

“不同学段的孩子,家长应该多层面、多角度、多把尺子衡量,以评价激发孩子兴趣,促进孩子能力与素养的形成。”李凤君表示,针对高年级学生,家长要适当“示弱”,当孩子遇到不会的问题让他查阅字典自主解决,锻炼孩子的自学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以赛育人 助力学子“双创”

2022-11-25 12:37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