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市技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3次学习(扩大)会议

2022-11-24 19:42 来源:青岛市技师学院
分享到:

11月22日下午,青岛市技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3次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学院党委书记张秋生主持学习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周民书,党委副书记柴清林,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永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樊宇,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兴一,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海宝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总结脱贫攻坚实践经验,科学把握减贫规律,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深刻揭示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制胜之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理论文章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立场鲜明,深刻阐释了“共同富裕为什么、共同富裕是什么、共同富裕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立足我国国情,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系统回答了脱贫攻坚的政治保证、价值取向、制度支撑、实践路径、动力源泉、社会基础、作风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刻理解把握、长期坚持。技工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教育类型,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都有着更为密切直接的价值关联,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背景下,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学。不仅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讲话中激发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还要深刻领会并长期坚持在脱贫攻坚的壮阔实践中形成的以“七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共同富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精准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二是要融会贯通学。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后半场”,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目标,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深刻阐释了解决好“三农”问题依然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要将二者融会贯通,系统领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现了“国富”和“先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于实现“共富”,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都在努力缩小地区、城乡和居民的收入差距,我们党用生动实践准确阐释了,“共同富裕”与“部分先富”二者之间对立统一,并不矛盾。三是要结合实际学。深刻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找准学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切入点、结合点,对实施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长远目标所需技术技能人才总量、专业结构等提前做好谋划布局,思考如何为产业升级储备人力资源和智力成本,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技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