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2022年青岛市优秀教学成果“小学数学‘四维联动’教学法构建与实践”推广会——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市南区基地校参与培训

2022-11-23 16:34 来源: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
分享到:

小雪将至,眉目舒展。11月21日下午,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数学组全体老师参加了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2022年青岛市优秀教学成果“小学数学‘四维联动’教学法构建与实践”推广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吴正宪老师进行新课标专题培训。活动由教研员梁青老师主持。

首先,教研员梁青老师介绍了四维联动教学法。四维联动中的四个关联主要指新知与旧知的关联、数学思想方法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关联、数学与其他学科,学生的知识与认知结构的关联。在课堂上努力营造生动、主动、互动、行动的课堂样态,通过联动形成合力实现思维的发展目标。

吴正宪老师高度肯定了“四维联动”教学法的实践与构建。并认为四个联动正好和新课标提出的一些理念“如何将未知转化为已知,如何将内容结构化,用思想方法统领解决问题,跨学科学习”相吻合。“四维联动”教学法的方向是正确的,发展的目标很清晰。学生表现出了积极的状态,此教学法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同时促进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吴老师对梁青老师及团队的研究精神、专业态度及影响力给与高度评价。

接着,吴正宪老师结合新课标的学习和分享给老师们进行了答疑解惑。吴老师指出:我们要为学生创设“好吃”又有“营养”的数学教育;教学实践中要建好“承重墙”,打通“隔断墙”。

最后,吴老师结合课例对小学数学7个主题当中的“数与运算”和老师们进行了学习分享。对新课标重点突出的“一致性”作了详细解读。她指出“一致性”为核心素养落地提供新视角,反映的是学科本质。而“数学化”的学习过程是实现“一致性”的基本路径。为了让老师们理解透彻,找到课堂教学的抓手,吴正宪老师结合数与运算的内容,从整数、小数、分数以及加减乘除运算中,逐一阐释知识的本质与内在联系,帮助老师们建好数与运算知识结构的“承重墙”,打通“隔断墙”,感悟数与运算的“一致性”。

学习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聆听吴正宪老师细致的讲解,用心做好笔记,对新课标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王玉玲:通过参与本次市数学成果推广会,作为一线教师对于新课标通理通法(-致性)有了清晰的认识,加减是单位的累加,乘除是细化。吴老师用生动的视频案例给老师讲解“如何在课堂上呈现数的一致性”,例如:在讲授4/5÷3时,不仅明确分数除法的本质是分数单位,而且明确了可以用“细化”的方法细分单位,计数单位可以把整数除法、小数除法,分数除法建构关系。通理后,学生自然会细分。除此还学习到落实新课标的路径。“综合与实践”领域主要内容变化体现在学科内部:纳入部分新内容。主要学习方式变化:主题式学习、项目式学习。主题和项目式学习实现义务教育数学课程培养目标中“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四维联动体现了主题和项目式学习的时代要求,它融合了学科核心素养,它也满足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王馨笛:学习了吴老师的新课标专题培训,感受良多,受益匪浅。新课标下,要求知识的传授不再是单一章节或单一学科的讲述,而要求大单元统整、以及跨学科融合。将综合实践纳入部分新知识的学习,吴老师列举了主题式教学案例“欢乐购物街”,以及项目式案例“制定节水方案”,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以目标为导向,加深对加减乘除的理解,形成初步的量感,同时进行德育渗透。吴老师还以“数与运算”的一致性为例,通过课例将整数、小数、分数进行整合,强调单位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也会继续学习,进行融会贯通。

李松:四维联动教学法聚焦“知识与认知结构的关联、数学思想方法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关联、新知与旧知的关联、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联”四个维度,培养学生完整的学科认知结构和自主学习能力。具体的策略实施都非常接地气,结合书中的教学案例,可以很好的落实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吴正宪老师从新课标的角度,让我们更好的对四维联动进行整体性的把握和灵活的应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茅塞顿开。

纪清波:四维联动教学法和新课标的理念是一致的,知识不是散点式的,是结构性的。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学生才是学习的本体,通过教科研的学习研究,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重要的。四维联动中的四动:生动、主动、互动、行动,给我们展现了课堂样态的方向。四维联动教学法皆在打造思路创新,资源整合,评价多元的新型教育共同体,促使现代化学校制度建设下的开放办学发展目标的达成,有利地促进了课程推进与学校发展。

杜东慧:学习了吴老师的专题培训,受益匪浅。无论是四维联动教学法还是新课标,都体现了内容的结构化教学。比如:加、减、乘、除运算结构的完整性。加法是个核心,减法是加法的逆运算,乘法是加法的简便运算,除法是减法的简便运算。从整体的视角打通数之间的关系。理解运算的本质。运算离不开计数单位。运算不是计算单位的累加,就是计数单位的细化。从计数单位进行统领,理解整数、分数、小数的运算,抓住了数学的本质。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久而久之就会用辩证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马岩:今天非常有荣幸能够听到吴正宪老师的讲座,深度学习新课标落实新要求。做“心中有人”的数学教育。我们要为学生创设“好吃”又有“营养”的数学教育;教学实践中要建好“承重墙”打通“隔断墙”。感受了吴老师的课堂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吴老师的教学设计,为学生架设“知识世界”与“生活世界”的桥梁。当数学与孩子们的生活实际更贴近的时候,孩子们才会真正感受和体验到数学的魅力与价值,增进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数学的信心。

徐梦雨:吴老师通过生动的教学案例,展示了计数单位的细分,实现了跨年级知识的内部打通,把低段和高段的教学内容内在串联,整体性整数、分数、小数,呈现内容结构化教学,实现大单元教学的目标。同时进一步讲授四维联动教学法,帮助新课标落地,促进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引导我们在今后教学中予以重视,有单元意识,从教学出发实现大单元知识串联,体验数的一致性。

堵广军:今天有幸聆听了数学专家吴正宪老师给我们解读了“四维联动”教学法和新课标,“四维联动”教学法打破了已有的经验和模式,让老师重新思考知识的生长,真正让学生思维悦动起来。“四维联动”教学法让教师教学研究有了方向和针对性,老师教得放手,学生学得主动。除此以外还学习了落实新课标的途径和方法。

通过此次培训,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数学教师将在新课标理念的指引下,将“四维联动”教学法学好、用好、用活。努力打造思维灵动的数学课堂,助力宁二学子健康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