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用“爱”敲门 让学校与家庭“双向奔赴”

2022-11-23 17:0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万名教师用“爱”敲开万家门,借助“最大规模”家访,让学校和家庭“双向奔赴”。本年度,青岛市教育局全新升级家访工作,在原有的传统家访基础上,明确了“3211”家访工作机制,鼓励老师和学校关注家长们的急难愁盼,高效改进教育教学相关工作,携手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学期开展的家访堪称岛城“最大规模”家访,从幼儿园到高中,10万余名教师与百万中小学生家长“面对面”,联手寻找孩子成长“最优解”。

校长带头走访168个家庭

全校四个年级11个班395名学生,每名学生他都教过;从2020年到2022年,他带头走访了168个家庭,有5个家庭家访过两次……这是崂山区松岭路小学执行校长林先锋过去四年创造的纪录。“每年我都带一年级的课,一年又一年下来,我了解学校每一个孩子,也通过课堂上与孩子深刻的交流,了解他们家庭教育的情况。”林先锋告诉记者,松岭路小学是一所有温度的学校,从校长到老师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在课堂的日常交流中,孩子们常常向校长倾诉自己的苦恼。“孩子很童真,他们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苦恼,表达自己的想法。随着对孩子们的了解越来越深刻,我也越来越知道他们需要我的帮助,来帮他们解决这些苦恼。”在林先锋看来,想要当好孩子们的校长,就要做孩子们最大的靠山,不仅是学校里的靠山,也要是家庭里的靠山。怀揣着这样朴素的想法,从2020年开始林先锋开始入户做家访,每年暑假、十一假期和学期内的周末,都成为了他的集中家访日。

“一年级孩子一进到小学需要有个过渡期,这时候也是家长的焦虑期,抓住这个点每年我们都会集中开展家访。”林先锋说,孩子在学校里老师常常会发现孩子存在问题,但其实孩子每个问题背后都有着深刻的家庭原因。“我们要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纠正他的行为,光纠正行为不寻找本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每次家访,他都会和家长一起,站在孩子成长的角度上,探寻孩子问题背后的原因,找到孩子成长点。“我常常和老师们说,找不到孩子的成长点,说明我们做老师的能力还不够,还要继续寻找,只有找到了孩子的成长点,才能把孩子撬动。”正因为有了一次又一次的用“爱”敲门,一次又一次的坦诚相对,家校合作的效率越来越高,家长们对学校对校长对老师的信任度也与日俱增。每学期他都会让班主任准备两次名单,每次按照名单一一上门家访,帮助家长入户解决问题。这种带着老师上门家访的方式,也被林先锋戏称为与“合伙人”交流工作。“我们关注的都是孩子的成长,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是孩子成长的合伙人,既然是合伙人,当然要经常沟通交流。”在他看来,家访通过与家长的交流,了解孩子的实际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得到家长的广泛认同,这对学校管理是巨大的助力。同时,家访还是学校成长巨大的动力,是老师汲取能量的重要源泉。“在和家长实际交流中,可以从优秀家庭中吸收到特别多的知识,了解到很多好的案例,这些优秀家庭的教育有规律可循,这也是我们学校进步的动力。”他结合每年大量家访的见闻和理解,与老师们共同确定了数据思维下的体育素养工程、用劳动教育推动德育等学校工作重点,用学校教育智慧解决家庭教育难题,也用家庭教育智慧供给学校教育能量,真正实现了学校与家庭的“双向奔赴”。

家访是家校信任“增稠剂”

在刚刚结束的一次家访中,青岛鞍山二路小学二年级3班班主任郑宏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班里同学婷婷为她精心准备的“太阳花”贺卡,缀满爱心的小贺卡上写着:“郑老师,我爱你!你辛苦了!”从原来每天入校都要哭鼻子的小豆丁,到现在能够大胆向老师“表白”的中队干部,郑宏和家长共同见证了婷婷过去一年多的成长,也验证了学校和家庭积极互动、携手努力为孩子成长带来的巨大助力。“这个班我从一年级带到现在,跟鞍二所有班主任一样,每个学期每个孩子至少家访一次。比起日常交流,家访能够真正走进家长心中,也能更多地得到家长的支持。”郑宏告诉记者,平时无论是每天上放学还是日常课下,她都会与家长进行简单交流,但这种交流更多是对孩子当天情况或是个别问题的简单沟通,而家访则是基于孩子的整体表现和实际个性,与家长深入地交流沟通,更多是对孩子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目标的把握。

“家访解决的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也是缓解家长焦虑的一种方式。现在的家长特别关注教育和孩子的成长,每个孩子的特点不同,每个家长焦虑的点也不一样,这时就需要老师和家长更深入地沟通,站在他们的角度为孩子的成长出谋划策。”郑宏告诉记者,家访不仅是解决问题、化解焦虑的利器,也是家长与老师信任度的“增稠剂”。“班里40多个孩子,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难免会有疏漏,家长肯定也会有不理解的时候,所以每次家访我都直接问家长,教学管理中有没有不到位的地方。”她说,每次家访自己都会“打直球”,直接让家长们谈问题,家长也会开诚布公地交流,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她也积极改进。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坦诚,家校沟通才更高效,家访也真正有了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称呼之变,折射师生关系新境界

2022-11-27 18:0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