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座”无虚席,这场“线上音乐会”又燃又暖

2022-11-19 12:0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上限为300人的腾讯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每个摄影头前至少坐着一对学生和家长;伴随着动人的旋律众人集体“开麦”,超过600人的大合唱线上开唱;直播间里“线上音乐会”高燃开唱,直播间外还有学生和家长排队等候,想“挤”进去“蹭课”……这是12日晚上8时,青岛电子学校艺术大讲堂第一讲《全环境育人艺术大讲堂家校共唱一首歌》现场的一幕。这堂家校线上大讲堂共吸引300个学生家庭共同参与,40分钟的“云课堂”气氛热烈,课堂最后学生和家长主动“开麦”合唱,将音乐课变成了全员参与的线上“音乐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家长们进入学校的机会有限,但其实对家长来说,他们特别想了解自己孩子的在校状态,所以我们学校就有了开设电子艺术大讲堂的想法。”作为第一讲的主讲人,青岛电子学校音乐老师申方介绍,为了让家长和学生都能投入其中享受其中,第一讲选择了互动性参与性最强、最容易调动情绪、达成情感共鸣的音乐演唱这一形式。考虑到高中生的年龄特点和家长们的兴趣,再加上对歌曲寓意和难易程度的考量,她在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孙红老师的建议下,选用了家长们耳熟能详的歌曲《相逢是首歌》。考虑到家长们的工作实际和时间安排,学校特别将第一讲安排在周六晚上19时30分至20时10分进行。让老师们意外的是,第一讲堪称“火爆”,不仅腾讯会议室里300人的限定位置全部“满额”,还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在外排队等着“蹭课”。

记者进入线上直播间注意到,40分钟的课堂家长和学生堪称“沉浸式”听讲。无论是跟着申方练习曲目的三拍律动,还是现场学习乐曲的音量强弱处理,家长和学生都积极参与、乐在其中,歌曲中蕴含的同窗情谊、青春记忆更是触动了众多家长,他们和孩子一起在每次练习时踊跃发声、深情开唱。在家校连线环节中,由不同家庭学生和家长对歌曲的呈现,更是让人感受到音乐带给人的快乐,以及两代人同唱一首歌的温馨与融洽。第一讲还特别邀请到了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孙红老师作为专家对整堂课进行总结,她讲述了从教生涯中这首歌留给自己的难忘回忆,也希望这首歌能成为各个家庭、每个孩子印象深刻的温馨记忆。

“整堂课孩子和我都特别投入,最触动我的是最后时刻,那么多同学和家长开麦一起合唱。”“期待能有更多这样的课堂向我们家长开放。”线上音乐课变身线上“音乐会”,40分钟的课让家长和学生们深受触动,众多家长在课程结束后留言,期待下次课的开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