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航天点亮梦想 探索成就未来

2022-05-12 10:5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美丽的胶州湾畔,白色天线巍然矗立,肩负着神圣的使命。神舟飞船曾从它上空入轨,“嫦娥”也在它的注视下奔月。这里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一群“牧星人”深情放牧祖国的卫星,仰望浩瀚太空,心中的信念无比坚定。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青岛测控站结合实际开展“三个一”活动。其中,晚报小记者团走进青岛测控站,开展了“航天点亮梦想探索成就未来”青少年科普研学活动。

迎来航天事业发展高峰

黄海之滨护神舟,胶州湾畔揽嫦娥。精测妙控牧群星,筑梦太空兴伟业。 1996年4月,青岛测控站应势而生。 2022年4月,在纪念第七个中国航天日的同时,也迎来了青岛测控站的26岁生日。青岛测控站日常的主要任务是神舟飞船主动段、运行段跟踪测控及运载火箭跟踪测量,航天器实时测控和长期管理,以及月球探测器和其他深空探测器测控任务。

随着中国空间站的建造,这个因神舟任务而生的测控站迎来了事业发展的高峰。 26年来,13次“神舟”任务、5次“嫦娥”任务、数百次测控任务,青岛测控站始终保持着100%的测控成功率。今年以来,青岛测控站已圆满完成了天舟二号受控离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等测控任务。目前,青岛测控站正在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任务。

航天人征途是星辰大海

26年来,一代代红岛“牧星人”接续传承航天测控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功铸九天的壮丽乐章。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凝结着广大航天测控人艰苦奋斗的汗水和精测妙控的智慧,历史不会忘记那些在成功背后默默奉献的航天人。那些历史沉淀的精神财富,潜移默化地激励着“后浪”。

“航天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完整的中国空间站,离我们并不遥远,请拭目以待。”青岛测控站有这样一群科技人员,他们流转的目光紧紧追逐美丽的弧段,“最强大脑”随时开展精密计算;他们擅长星星的语言,为星地之间的对话连线;他们在40米高的天线之巅“看风景”,“全副武装”检修每个细节……他们把青春和理想交托在黄海之滨、胶州湾畔的这片热土上,也交托在头顶的神秘夜空中,默默奉献、探索太空的步伐不曾停歇。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把无悔的青春和满腔的热情奉献给了祖国航天事业。

壮志满怀共同表达心声

在4月24日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青岛测控站结合实际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其中,在“一次航天寄语活动”中,青岛测控站的科技人员说出自己的心声,表达了与航天的不解之缘,见证了个人成长、单位发展和历史功绩。青岛测控站党委书记杨立正说,“到青岛三个月以来,熟悉着青岛测控站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看着周边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感受着同志们追星揽月、踏海探天的氛围,备受鼓舞。能够奋斗在胶州湾畔,工作生活在红岛,倍感自豪。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26年来,一代代红岛“牧星人”以站为家,守着清贫谈富有,伴着寂寞写春秋,取得了辉煌成就。在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岛测控站将一如既往地展示那么一种忠诚奉献的坚守、奋斗奋进的力量、上下同心的情谊,书写新的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青岛测控站站长昝少东说,“2009年,我就在青岛测控站任职,完成了‘嫦娥’等重点型号测控任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作为主操作手,完成了嫦娥二号任务首圈次捕获和跟踪,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后来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作,今年1月再次回到青岛任职,一件件往事历历在目、涌上心头,角色变了,但初心未变,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今年,青岛测控站将迎来空间站任务的攻坚决胜阶段,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共育

在“一次4.24公里航天跑活动”中,青岛测控站组织了一场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卓越领跑未来”的航天跑活动,跑步里程为4.24公里,也是为了纪念航天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科技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做健康向上的航天人。

青岛测控站作为山东省内唯一的航天测控站,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青岛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在执行任务之余,青岛测控站也承担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职能,科普航天知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航天,走近中国航天。

在“一次共建共育活动”中,青岛测控站与青岛晚报小记者团开展了一次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探索成就未来”的共建共育活动。 4月23日下午,晚报小记者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青岛测控站。青岛测控站党委书记杨立正与青岛晚报党支部书记、执行总编辑于吉争参加了授牌仪式,60名晚报小记者代表见证了这一时刻。青岛测控站为青岛晚报小记者等优秀青少年提供了深度采访、交流学习、开阔视野、认知社会的宝贵机会,在促进岛城青少年全面发展方面贡献卓著。

科普航天知识受益匪浅

晚报小记者们实地参观了站史馆和执行航天任务的天线设备,大家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受益匪浅。在站史馆里,工程师黄仕敏向小记者们介绍了青岛测控站的建设发展历史和重要任务完成情况,以及空间站的基本情况,并组织观看了载人飞船从发射到回收全过程的视频动画,科普了火箭类型和导航系统等航天知识。

工程师秦然在室外为小记者们介绍了执行空间站和“嫦娥”等任务的天线设备,以及站里的生态环境。来到巡天阁,红瓦绿树,春色满园,清风徐来,碧海蓝天。秦然介绍,巡天阁取自毛主席的诗词“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星河”,科技人员工作任务压力大时,常常会来到这里放松心情。站在这里,吹吹海风,凭栏远眺,令人豁然开朗,心旷神怡。

这样的共建共育活动,给青少年更多了解中国航天的机会,也在更多人心中播撒了航天的种子,青岛测控站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够发奋读书,加入到中国航天大家庭里,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