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开展“ 名校励志 · 科技 强国 ”主题研学活动

2024-01-31 11:06
分享到:

为落实 《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让学生渡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组织了“名校励志·科技强国”主题研学活动。

1月29日,伴随着初升的朝阳,学校的“诚毅”学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精神饱满的开启了研学之旅。本次研学旅行活动分为西海岸新区及蓝色硅谷两个路线,进行不同形式的研究性学习。

见贤思齐、名校励志。师生们首先来到岛城名校青岛二中和青岛五十八中进行了研学实践,感受名校的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青岛二中,学校麻连翰主任告诉同学们:近百年的青岛二中,确立了“深化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凸显办学特色、创建国际名校”的办学目标和“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学校每年考入清华北大学生数全市第一,近三年就有31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青岛二中在全国享有盛誉。

在青岛五十八中,学校刘硕主任也详细为同学们解读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坚持“以人为本, 全面发展 ”的办学思想,恪守“追求卓越,报效祖国”的校训,高考成绩斐然,考入清华、北大、复旦、浙大、人大等国内顶尖名校的学生人数众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近年来荣获 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 教育系统 先进集体等称号。

从青岛二中和青岛五十八中两所岛城顶尖名校研学结束后,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以两所学校优秀的学哥学姐为榜样,努力学习、就升入名校,学习知识、报效祖国!”

随后,“诚毅”学子们满怀激动走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被这所百廿老校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所震撼。

同学们走进山东大学博物馆,这里是目前国家一级博物馆中仅有的两所高校博物馆之一,展出的绝大部分文物都是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师生在历年的考古教学实践中发掘出土的文物精品。同学们在参观中近距离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切实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

在山东大学校史馆,在志愿者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体会着山大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下校园的变迁更迭,杰出校友的光荣事迹,建校以来山东大学数代学者与学子文字上的口诛笔伐与战场上的前赴后继,近年来山大跟随时代大潮的勇敢改革与创新……

接着,大家一同参观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明月海藻世界、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真实感受科技的魅力与力量。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是面向全国具有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宏伟夙愿,维护中国的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深海之路”科普馆、成就馆,“蛟龙号”下水测试车间,科考船码头……一张张深海作业照片、一份份深海生物样本、一个个深海装备模型,展示了我国深海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向海图强!在国之重器“蛟龙号”模型前,同学们纷纷合影留念。“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也在同学心中种下一颗“科技强国”的种子!

经略海洋,从一棵海藻开始。明月海藻世界作为全国首个以海藻为主题的科技馆,创造性地将现代科技与历史文化、海洋科普与物联网技术、健康检测与DIY定制相结合,以沉浸式体验、趣味化互动、线上线下贯通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海藻与人类健康的故事。

同学们在研学导师带领下,在这里探索海藻的无限传奇,领略海藻的悠久历史,见证“小海藻”历经亿万年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在实景化的场景氛围中,同学们从一个个沉浸式互动体验,获得更多惊喜。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占地166公顷,是世界级工业化影视制作基地,拥有世界一流硬件设施、优质的影视文化生态布局,为电影全产业链配套服务。

同学们进入电影艺术装置棚。通过《流浪地球》火石、 《刺杀小说家》藤甲等电影艺术装置,同学们了解了电影特效的发展历史,深层次感受电影的魅力,满足了揭秘电影艺术装置的好奇心。

同学们来到数字影音中心,进行顶级音效体验,了解电影后期音效的制作过程,并在对白录音棚进行了配音体验,学习关于电影声音的“魔法”。

一部部电影大片背后,是科技助推下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青岛始终与光影同行,“世界电影之都”的城市名片也更加流光溢彩,同学们更是为青岛的发展自豪!

观世界,才能拥有世界观,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本次研学旅行,同学们收获满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