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市政协委员,青岛电子学校、平度师范学校校长,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崔西展—— 建议成立青岛市教师发展学院

2024-01-29 18:07
分享到:

崔西展委员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对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内涵和要求。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也需要教师终身持续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2024年1月11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出要做好“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七件事,要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拓展教师队伍培养培训新思路。

建议成立青岛市教师发展学院,以资源整合、统筹管理、打造特色、整体推进为目标,构建以数字化转型为基础的教师学习体系与资源体系,创建市、区、校合作,教、科、研、训一体化实施的工作机制,建立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体系。全方位支持青岛各学段10余万教师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以高质量教师培训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崔西展表示,青岛市教师发展学院预计将实现六项功能:一是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根据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全市教师队伍建设进行全覆盖、高站位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二是整合资源,统一管理,发挥规模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市、区两级培训进行统一管理,强化青岛市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工程;三是整体推进,打造特色,结合各区市现有基础和实际,通过专家团队现场诊断、示范引领、跟踪指导等,打造整体推进又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四是深入研究,智力支持,组建专家团队以及研究小组形成专家智库,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与学术研究,向全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进行业务指导和智力支持,提高全市学校办学水平及整体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实施培训,助力发展,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专业发展规律,组织实施全市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分层、分类开展教育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助力全市教师的专业发展,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六是建设平台,数字转型,建设青岛市教师培训学习平台和培训管理平台,集自主选课、研修学习、质量评价、过程监管、培训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全市教师专业发展数字化转型。

强教必先强师,强师必先强训。一直以来,青岛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2022年,青岛市教育局等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优化教师梯队发展平台,健全教师梯队发展工作机制,强化保障体系建设,畅通教师发展通道,建设教师成长良好生态,支撑教师持续提升。全市现有国家教学名师7人、齐鲁名师名校长165人,新入选齐鲁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培养工程人选85人,各项数据均位居全省首位。

如何让师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青岛培养更多优秀的教育人才?期待更多的创新举措落地,提升新时代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质量,造就一支具有教育家精神的新时代“大先生”队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