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一年两次省发言,两年四个省课程:崂山区育才学校以课程建设撬动学校优质发展

2024-01-29 12:1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一年内先后两次在省教育学术会议上介绍教育经验,两年内连获省优秀课程方案奖四项,近年来,这所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持续发力,为学生成长提供了优质的课程资源,撬动了学校的优质发展,它就是崂山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育才学校。自2013年建校以来,育才学校在首届齐鲁名校长崔仁波的带领下,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秉承“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幸福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不断优化课程建设,建成了系统的“民主教育”课程体系,并不断优化中推动学校从优秀迈向卓越,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好学校。

一、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导向建构学校课程体系

基于新时代人才发展需求,学校对标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确定了课程总目标为“经过九年的培育,学生将成为一个‘健康、进取、协作、创新’的新时代青少年”,建构了学校“民主教育”课程体系,为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提供了载体。在课程建设中,学校借助大数据平台调动教师、学生、家长等力量,不断丰富课程资源、改进实施策略等,实现了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校本化落实,建构了100多门校本课程,为学校的卓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了力。2023年3月,学校“民主教育”课程规划方案在山东省优秀课程设计评选活动中荣获了省优秀学校课程规划方案奖;2023年7月,山东省优秀课程设计研讨会在泰安举行,学校作为青岛市唯一发言代表,在大会上介绍学校课程建设经验,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等好评。 

崔仁波校长主持学校课程会议

学校在省课程会议上发言

二、以发挥九年一贯制优势为导向建构跨学段贯通式课程

学校地处崂山新区,周边经济发展迅速,学生家庭背景复杂,因此学生的发展需求也多样化,所以,原有的学校课程体系需要进一步改进。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以整个义务教育阶段为视角重新审视课程体系,决定以教务处为牵头部门,在调研学生发展规律和需求的基础上,以英语为实验学科,探索跨学段贯通式课程建设的路径与策略。中小学部的英语教研组通力合作,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发展为导向,打破原来的年级教学壁垒和学段教学壁垒,按词汇、语法、阅读、趣味活动四个维度,将一至九年级的英语教学资源重新整合,形成了“跨学段贯通式”英语课程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2021年12月,学生团体参加全国儒家经典文化跨语言诵读大会荣获最高奖。2022年1月,学校“跨学段贯通式”英语课程方案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科课程方案奖。

英语课程获奖证书

儒家经典比赛录制现场

在英语课程建设的带动下,其它学科也相继开展了“跨学段贯通式”课程建设探索,并完成了学科课程体系建构、发展。“跨学段贯通式”体育课程,在全体体育组成员努力下,建设成果显著,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中国江山全国健美操冠军赛中,青岛市成绩显眼,5名同学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证,育才学校占4名。“跨学段贯通式”数学课程,经过基于学情的分析、对标新课标的谋划和实践中的不断完善,也日渐成熟,2023年3月,“跨学段贯通式”数学课程方案也荣获了山东省优秀学科课程方案奖。

 

学校健美操运动员在赛场

数学课程获奖证书

三、以综合素养发展为导向建构跨学科融通式德育课程

为发挥九年一贯制优势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发展,学校将相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行融通,从习惯培养、健康安全、爱党爱国、传统文化等五个维度整合课程资源,建构了适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跨学科融通式德育校本课程《五彩筑未来》。通过《五彩筑未来》课程的实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系统化课程资源,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近年,学校相继荣获了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称号,学生在省、市、区级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超过300项。2023年3月,《五彩筑未来》课程设计荣获了山东省优秀学校课程方案奖。

 

德育课程获奖证书

棒垒球教练在指导学生

四、以国际化发展为方向渗透国际理解教育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国际理解教育在我国也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学校紧跟时代节奏,重视国际理解教育,从学科教学渗透和校本课程建设以及和国外学校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学校的国际理解课程体系建设。首先,学校从教研、备课到课堂教学,充分挖掘学科里国际理解教育元素,渗透在日常学科教学中,促进了学生对不同文化形成了尊重和理解意识。在校本课程建设过程中,学校引领教师开设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校本课程,2022年12月,学校《The Water-Sprinkling Festival——走进泼水节》课程荣获了青岛市教育中外人文交流课例一等奖。2023年12月,学校又与美国加州阿奎那学校签订了交流协议,增加了学校课程的国际元素,丰富了学生国际研学旅行资源。

与美国阿奎那学校校长线上会议

市中外人文课程资源一等奖

五、以“民主活力”课堂为载体推动创新性课程实施

课堂是落实教育理念、实施课程建设的主阵地。我校以“民主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方向,借助大数据平台建构了以“民主”、“活力”为特征课堂,引导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和教师有序建构学科、个人教学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民主活力”课堂体系。2023年5月,我校在全省初中教育综合改革学术论坛暨个性化整体育人变革活动中做了“民主活力”课堂主题发言,获得与会领导、专家等好评。

 

“民主活力”课堂系统图

学校在省学术论坛发言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十年来,学校坚守初心,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以课程建设为中心,撬动了学校的优质发展,把学校建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当前,青岛市教育新发展形势逐渐形成,市教育局强调要“全面推进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崂山区教体局加快了“山海课程”建设工作,学校将抓住机遇,直面挑战,继续优化课程建设,努力争当课程建设的排头兵,和全区、全市教育同仁一起携手,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通讯员:陈金凯 郭素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