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砥志研思新征程 笃行致远再出发——青岛市小学科学“工程设计与物化”专题研讨活动在流亭小学顺利举行

2023-12-18 11:18
分享到:

水晶帘外娟娟月,梨花枝上层层雪。12月6日上午,青岛市小学科学“工程设计与物化”专题研讨会在城阳区流亭街道流亭小学举行。青岛市小学科学教研员孙公刚老师、各区市科学教研员及各学校科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活动分为课堂观摩、经验分享、互动交流和活动总结四个部分。

课堂观摩

城阳区流亭街道流亭小学孟萍老师与流亭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一起带来了实验教学公开课《水变咸了》。本节课孟萍老师从一杯水开始入手,带领学生系统复习回顾观察的方法。随后引导学生作出假设,进而进一步进行接下来的实验来验证假设。在实验探究环节,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实验,观察实验现象,得出“食盐不见了,水变咸了”的结论。随后独立完成“水变甜了”的实验,通过两个实验的对比,让学生通过直观感受,理解、总结出溶解的概念,能联系实际生活解释和表达生活中的溶解现象,认识到科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

青岛徐水路小学的刁琦老师执教了《种大蒜》一课。课堂开始,先让学生观看视频“山东的大蒜之都——金乡”引出本课探究内容。在活动过程中,首先是种大蒜,指导学生了解时令以及蒜种的挑选,关注土培的注意事项、注意种植间距;通过比较蒜苗的生长情况,交流讨论发现更有利于打算生长的方法。最后的拓展活动,刁琦老师指导学生利用水培的方式培育更多种类植物,通过视频了解山东高科技的生态大棚,对家乡充满自豪感。

经验分享

平度市李园街道郑州路小学的王立彬老师做了《基于德育课程一体化下小学科学教学中的生态环境教育》为主题的经验交流。王立彬老师立足最新版教材,结合教学实例,在科学教学中如何向学生渗透生态环境教育提供了四个途径:课堂中,提高环境保护的迫切性;实验中,让学生感知污染环境的危害;活动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探究中,让环境教育回归生活。从这四个途径入手,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环保道德观念,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和素养,树立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从而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行为。

互动交流

两位执教教师进行了教学反思,平度市白埠小学的郑晓燕、李沧区教研指导中心韩子亮、青岛陵县路小学王晓霏、胶州市教研室王洪顺四位老师对课堂展示进行了评价。

活动总结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孙公刚老师就课堂展示和经验交流进行了点评及总结。孙老师肯定了执教教师的课堂表现,并对评课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针对课堂展示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目标。

“教”学路漫漫,“研”途皆风景。此次科学专题研讨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科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流亭小学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聚焦新课标,落实核心素养,深耕课堂,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