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做时代的大先生”青岛市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举行

2023-04-01 12:52 作者:陈书鹏
分享到:

4月1日,青岛市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海尔学校启动。学会199家会员单位近500名一线教育专家、教育管理者齐聚一堂,共研教育教学学术成长。第八届青岛市教育学会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在中国教育学会和山东省教育学会的指导下,秉持“服务、研究、凝聚、赋能”的宗旨,以促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为目标,在课题研究、科研培训、研讨交流、助力区市、学校教育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此次年会,既是对过往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是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因此意义重大。

本次年会邀请到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山东省教育学会秘书长、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曾庆伟出席,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青岛市教育局相关处室领导,青岛市教育学会各位副会长,各区市教体局领导、教育学会负责人以及会员单位代表,会议承办方海尔学校以及海尔集团领导等参会。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山东省教育学会秘书长贾庆伟分别致辞,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做年会主题工作报告(后附青岛市教育学会工作报告全文)。

市南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分别从不同角度汇报了近年来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课程改革、学术发展、校长培养、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等方面学术研究的经验和成果。成尚荣先生随后以《做时代的大先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带来专家主旨报告。学术年会还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委员会论坛、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题论坛、课堂教学变革论坛、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推进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等五场分论坛活动。通过会员单位主旨发言、互动论坛交流、专家点评等形式进行年会学术探讨。青岛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在本次年会中正式成立,与已成立的青岛市教育学会中小学思想政治专业委员会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市教育学会的专委会达到3个,专委会凝聚150多位专家、学者和优秀的教科研人员、校长、教师将为岛城的思政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不断贡献力量。


2023年青岛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工作报告

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上午好!阳春四月,万物复苏。在这个欣欣向荣的时节,我们共聚一堂。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思想的指导下,今天,青岛市教育学会在青岛海尔学校举行2023年学术年会。首先,我代表青岛市教育学会衷心感谢中国教育学会、山东省教育学会对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市教育局对本次年会的鼎力指导。感谢各区市教体局、教育学会的积极参与,感谢海尔学校教职员工辛勤的付出。

第八届教育学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学术立会,以“服务教育发展与变革,研究教育热点与难点,凝聚教育智慧与力量,赋能学校师生与家长”为宗旨,以学会章程为规范,在中国教育学会和省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两年多来,我们取得比较丰硕的成果。


一、积极推进教育科研,提升校长教师的科研素养

自2020年以来,青岛市教育学会先后组织2021年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2022年度教育研究“双减”专项课题、2023年度教育提质增效研究课题,共收到申报课题2290项,共立项课题1602项,带动青岛市1万多名校长、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为了切实提高一线校长、教师的科研素养,市教育学会组织多位专家深入各区市、局属学校开展讲座23场,参与开题会和结题会110场,指导5200位校长、教师科学选题、撰写立项申报书、开展中期研究、撰写研究报告。两年多来,516项市教育学会课题成功结题,一些优秀的科研成果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开展。

市教育学会除了重视自身课题建设,还向中国教育学会和省教育学会推荐优秀课题,2020年5月,市教育学会向山东省教育学会推荐10项课题,9项课题成功立项,立项率达90%。先后向中国教育学会推荐课题25项,超过10项课题得以立项。

两年来,市教育学会课题覆盖面广,专家跟进指导到位,深得一线校长、教师的欢迎,教师们参与课题研究的热情不断高涨,教师的科研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二、重视学会内部建设,发挥教育学会的学术影响力

第八届教育学会成立之初,共有理事101人,会员900余人,为进一步发挥市教育学会的学术影响力,市教育学会先后成立青岛市教育学会中小学思想政治专业委员会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加上今天即将成立的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市教育学会的专委会达到3个,专委会凝聚150多位专家、学者和优秀的教科研人员、校长、教师为岛城的思政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贡献力量。专委会成立以来,举行8次专业交流和培训活动,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平。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青岛市教育学会目前会员超过1100人,会员单位达到199个。今天下午,我们还将举行家庭教育专委会的成立仪式,届时,将有51位指导专家,54位专委会理事和49家理事单位加入到教育学会的大家庭来。

在加强市教育学会自身建设的同时,我们大力支持中国教育学会和省教育学会的建设。2022年在中国教育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市教育学会推荐了三名理事。2020年,青岛市教育学会先后向省教育学会演讲与朗诵专业委员会、数字化教育资源专委会、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推荐会员、常务理事及理事400余人,2022年,向山东省教育学会特色学校建设研究专委会推荐常务理事、理事65人。

几年来,在市教育学会的推荐下,一大批优秀的校长、教师成为中国教育学会的会员、理事,成为山东省教育学会多个专业委员会的骨干力量。这些会员、理事通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教育理论和实践水平,为更好的服务岛城教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承接教育发展项目,为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助力

2020年底,崂山区教体局委托青岛市教育学会制定崂山区教育和体育事业“十四五”专项规划。教育学会高度重视,组织专班负责此项工作。专班遵循《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展目标和要求,以及《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崂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校长、教师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先后10余次召开论证专题会,不断修改、完善,为崂山区撰写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体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风险评估报告、规划解读等重要内容,近20万字。为华青教育集团制定未来五年教育发展规划,撰写论证报告近6万字。通过参与撰写、制定区市、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帮助区市、学校明晰通往教育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四、聚焦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打造区域教育发展新高地

2023年2月,市教育学会与崂山区教体局、青岛市教科院三方合作,进行区域合作办学项目新探索,打造崂山教育东部新高地。崂山区成立了“1+3”教育集团,以崂山六中为中心,辐射带动片区内沙子口小学、姜哥庄小学、登瀛小学共同发展。为全面提升四所学校的教育样态,市教育学会的领导和特邀专家多管齐下。通过召开座谈会,对学校办学理念推敲斟酌,帮助校长提炼和定位学校办学特色;通过培训会,对干部队伍进行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的培训提高;通过深入课堂听评课和研讨,精准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素养。

两个月的时间,市教育学会领导、专家共入校听评课、指导课堂教学52次,组织线上、线下教研活动44次,开展专题培训12场,受训干部教师达到100%,开展校长专项工作研讨会4次。每周通过“教育周报“进行周工作总结,截止目前,共发布8期教育周报。目前,教育指导工作已初见成效,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发展以问题为导向,致力于内涵发展,四所学校呈现发展新气象。


五、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举行各类交流研讨活动

近几年,国务院、教育部、山东省发布了一系列教育方面的重要政策和指导意见,对未来五年教育各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框架引领和方向指导作用。为了让一线校长、教师更好的理解、执行这些政策文件,2020年下半年,市教育学会由多名副会长牵头,组织多支专业力量,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多个重要文件进行解读,并通过市教育学会微信推送,对全市教育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2021年,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将“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的头号工程”。市教育学会积极开展行动,召集各区市40多位校长、教师,围绕学校在“双减”工作的具体做法、作业设计等问题先后两次进行经验交流与研讨,发现了一些成果显著的学校和一些有成效的措施。

通过这些研讨和交流活动,让校长、教师更加理解国家政策、文件的要求,更多关注国家、省市的教育发展方向和政策文件,增加落实政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终将政策落实到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中。


六、倡导读书和教学设计,引领教师队伍内涵深入发展

为促进广大中小学教师阅读素养的提升,2020年,青岛市教育学会启动青岛市教师“十四五”读书工程活动,旨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广大中小学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营建优良的读书氛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活动启动以来,市教育学会先后组织四期线上读书分享活动,共有7000多人次参加线上活动,收到高质量读书心得50余篇。

为进一步深化青岛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途径和方法,2021年,青岛市教育学会组织开展“青岛市基础教育山东省特级教师优秀课堂教学设计征集”工作。市教育学会先后两次举行特级教师座谈会,经过发动和研讨,全市特级教师积极参与,共收到优秀案例40余篇。经过专家多轮指导,目前正准备出版。


七、携手新闻宣传媒体,弘扬爱党爱国主旋律

引导中小学生爱党、爱国一直是市教育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市教育学会与青岛财经日报联手开展“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2022年,为丰富青岛市中小学生寒假生活,提升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素养、传承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青岛市教育学会与财经日报在2022年寒假期间开展“我的寒假生活——年的味道”主题征文活动。两个活动面向青岛市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和教师。共收到稿件2200余件,市教育学会组织专家认真筛选,选取质量比较好的稿子在青岛财经日报首页传媒进行展示,特别优秀的250余篇稿件在财经日报发表,共连续刊发30余期。这两次征文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提升了中小学生的写作水平的同时,增进了他们对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思考。


八、展示新时代教师工作风貌,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为了进一步营造尊重教师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社会氛围,2021年,青岛市教育学会与大众日报客户端、青岛新闻网联合开展“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市教育学会的专家与媒体一同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广大一线教师一日常规工作。活动用纪实的手法,通过拍摄短视频、访谈、文字记录等多种方式,记录20多位教师从早到晚的一日工作,并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融于其中。本次活动让社会各界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状态,理解教师工作的辛苦。活动受到一线教师的欢迎,对于促进社会更好的关爱教师、理解教育、关心教育、助力教育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各位领导、教育同仁,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尽管我们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但对于教育工作的热爱,让我们从没有放缓前进的脚步。本次年会,既是对市教育学会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又是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和推进。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成尚荣先生进行学术讲座,青岛的市南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五个区市将围绕“义务教育新课标颁布后,区市贯彻落实新课标的工作计划”、“区域课后服务中学生活动的多样化实践”等主题分享本区市的实践经验,思想政治教育专委会论坛、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主题论坛、课堂教学变革论坛、家庭教育专委会论坛、职业教育论坛五个分论坛将围绕思政一体化的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落实、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变革、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内涵、推进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等主题进行分享,届时将有30位单位代表和个人代表分享学校的办学实践成果和学科的实践成果。这些成果是“双减”政策和“新课标”实施以来,青岛市的区市、学校、教师在国家和教育部政策指引下的探究实践,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青岛教育科研的新进展。可以说,本次年会既是学术的盛宴,又是教育实践经验交流的盛会。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两年来,青岛市教育学会秉持“服务、研究、凝聚、赋能”的八字宗旨,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未来,随着疫情的散去,青岛市教育学会将紧紧围绕市教育局的工作要点和困扰岛城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市教育学会助力区域教育发展的作用,为青岛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

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