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大单元教学在青岛如何落地?“语文教育大会”青岛市北区“大单元教学研讨会”交出答卷

2023-04-01 12:31 来源:青岛新闻网教育
分享到:

随着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的出台,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语文核心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成了各地教育系统必须解决的新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围绕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应运而生,成为当前语文学科的热门理念。而对于如何让大单元教学立足青岛实际、落地初中课堂,3月29日举行的“语文教育大会”区域活动之青岛市北区“大单元教学研讨会”交出了答卷。

此次研讨会在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附属初级中学(青岛市二十三中)举行,由中国写作协会、重庆课堂内外教育(集团)主办,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李健、青岛市局属初中语文兼职教研员曲澎杰及来自青岛市市北区及其他区市的一百余名初中语文教师代表参与,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研讨会由青岛市实高附中语文教研组长李佳主持。开场由重庆课堂内外教育(集团)山东区域运营总经理代斌为青岛市实高附中授牌,青岛市实高附中党支部书记解洁雯作为学校代表上台领取。

当日,研讨会邀请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领航名师、重庆市渝中区教研员李永红做主题为“大单元教学的内涵及本质特征”和“绘好大单元教学的三张蓝图”的两场讲座,解答了老师们所关心的何谓大单元教学、大单元该如何进行的问题。

随后,由四川省乐山市教育名师蒋婷婷做大单元教学课例展示,直观呈现了大单元教学的课堂推进形式。

李佳表示,此次研讨会增强了她对大单元教学在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附属初中落地的信心,

活动结束后,青岛市市北区教研员李健说:“这次活动,解决了我们研究中的一些困惑:如何以“大概念”进行单元统整;如何对单元进行结构化的设计,持续关注学生能力培养,体现任务进阶等。今天研讨会上的单元案例和执行课例,是目前我看到的最好的实施方案。从目标叙写到任务设计等,让我们坚信“大单元”教学设计是走得通走得好的。”

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此次研讨会不仅为大单元教学如何开展交出了答卷,更是在青岛市埋下了一颗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种子。在不久的将来,在课堂内外教育(集团)的协助下,初中阶段的大单元教学定将成为青岛市市北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