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市南区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式研究案例展播

2022-11-28 14:19 作者:市南教育体育 来源:市南教育体育
分享到:

作为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市南区坚持立德树人、五育融合,因地制宜,综合实施,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中小学立足校情、创新实践,推进劳动教育项目式研究,逐步形成劳动教育的最优方式和最佳格局,走好劳动教育的科学之路,搭建学生最优成长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

优化劳动课程

赋能学生成长

青岛市实验小学

学校立足“培养与世界同步的现代中国人”的办学目标,以百年“榉树文化”为依托,着眼学生未来发展,充分挖掘校内环境资源,利用有限空间,以劳动为突破口,建设可操作、有实效的劳动课程,助力学生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帮着做,公益的事情争着做”的新时代劳动风尚,为幸福人生打好基础!

丰富榉树课程

家校携手共助

学校在榉树课程总体框架下,利用优质家长、社会资源研发了12余门劳动教育选修课。如:在深受学生们喜爱的“魔法厨房”课程中,教师从最基本的厨房面食制作方法教起,学生逐步学会了包饺子、包馄饨、包包子、做元宵、卷寿司、烤披萨等多项技能,并以创新劳动实践作业的方式,鼓励学生回家动手做给父母品尝。在开展的“Get百项技能,共庆建党百年”劳动实践周活动中,学生展示了木工、手作、编织、布艺制作、树叶绘画、陶艺设计等百项劳动实践成果,学生的综合劳动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落实课堂教学

提高生活技能

学校结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织劳动教师通过图说课标、课标检测、月集备周教研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学科素养。学校将劳动课程与微项目课程相结合,通过“榉韵传承”二十四节气研究性学习,让学生在感受节日时令特点的基础上,动手制作节气美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确立环境卫生包干区,优化劳动周、劳动日清单,借助“我做榉树一片叶”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通过集体劳动、体验志愿服务等方式,提升劳动技能。


走进绿色驿站

启迪绿色梦想

学校携手青岛市园林局,成立青岛市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校园绿色驿站”,邀请园林专家走进学校生态教室,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创办绿色环保劳动社团。社团学生每人认领绿色驿站的植物,通过日护理、周学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呵护植物的生长,在活动中增长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成为绿色环保小达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这项举措全国率先!

2022-11-28 14:1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