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中小学校 > 中小学 > 正文

胶州市三里河小学:着力打造“三园一课,深入实施三课联动

2022-11-16 16:35 来源:胶州市三里河小学
分享到:

胶州市三里河小学牢固树立“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育人民满意的学生、创人民满意的学校”的目标,以“思河之源、聚合之力、成和之美”的3HE教育文化为引领,着力打造“三园一课(书香校园、数字校园、创意校园,和美新课堂)”,深入实施“课程--课堂--课题”三课联动,聚力新教育办学愿景,努力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一、坚持“内力”与“外力”相结合,提升师资水平锻造优秀团队。

实施抱团成长。根据年级和学科成立九个教师业务团队,实行团长负责制,建立团队竞争机制,互助互学共成长。建立校级“名师工作坊”,实施“骨干培养三年工程”,通过师徒结队、教师讲坛、团队学习等,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刚入职的新教师,学历高,悟性强,及时通过师徒结队、团队学习等方式缩短他们的成长期,一年出徒、两年出课、三年出彩,快速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实施专家引领。依托陈密芝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从班级课程开发、带班方略等方面,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依托书法名师工作室,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建波、赵祉强等进行指导,夯实教师基本功。实施教师读书工程,丰实教师精神内涵和素养。加强引领,每个老师寻找属于自己轴心阅读的三本书。


二、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提升教研水平构建高效课堂。

通过学校自办的“光影悦读”校内网站,为老师们提供第一手的课程资源。开展“干部进课堂”活动,通过“三听一评”即听教学基本功、听教学过程、听教学理念、评教学效果,推动课堂改革。依托“三联四导”课堂教学模式,开展全员课堂大练兵,通过“新教师亮相课、青年教师展示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专家指导引领课”等,充分融入智慧教育,全面提升全校教师课堂教学艺术水平。


三、坚持“全面育人”与“多元发展”相结合,提升办学水平,打造一流教育。

2019年,我校以加入新教育种子基地学校为契机,以新教育十大行动为依托,以书香校园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探索说写课程的有效路径。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进“阅读工程”建设,不断丰富“光影悦读”网上超市的各种资源,为学生营造书香环境。坚持推进“流动红色课堂”,全面实施红色阅读。构建说写课程,形成“读、找、评、说、写”五步积累法。利用好三里河小学少年邮局,以集邮文化为切入点,以读写交流为载体,开展“一封家书”“见字如面”等系列活动。制定书法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将书法课程、规范书写汉字纳入校本课程体系,配备专职书法教师,每班每周开设1节书法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定期进行心理筛查,发挥好心理咨询室的作用,为每一个学生建立心理档案。


四、坚持“特色活动”与“环境育人”相结合,提升学生素养培育优秀学子。

学校成立策划部,全面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本学期将青岛市中小学生的“十大节日”、中国七大传统节日等创新融合,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依托“光影悦读”网上超市资源平台,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依托在付家村开辟的4亩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和学校“和美种植园”,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提升劳动素养。借力山东省中华经典吟诵特色学校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非遗进校园”“秧歌、茂腔、三铺龙拳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组建师生陶埙乐队,每周定期开展陶陨教学。依托“智能小陶器科技创新实验室”,将陶艺特色打造成为青岛市陶艺特色教学的一面旗帜。开展“家长走进课堂”活动,组织学有专长的家长为学生授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融红色教育、陶艺特色、科技创新、传统文化于一体,营造多彩的育人环境。


下一步学校继续坚持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的育人理念,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全面落实综合素养提升,以陶艺特色教育为支点,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创新融合为路径,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学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礼赞中华,恩之躬行

2022-11-24 19:4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