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崂山区麦岛中学:做好课程加减法,把成长主动权交给学生

2022-09-27 11:0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新一轮改革中,教育已经从“知识核心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核心素养能否真正落地,还要从学校的顶层设计开始观察,它决定了学校树立的教育观,决定了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坐落于崂山区梅岭西路的麦岛中学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依托“课程特色+艺体特长”的“一体双翼”办学路径,面向未来不断探寻减轻学生负担的“减法”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加法”,努力创建一所高品质、高品位的精致学校,成为区域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先行者。

享受成长,交给学生个性发展主动权

李俊达是麦岛中学九年级的佼佼者,他爱好踢足球,2016年以来斩获多项区、市荣誉。繁忙的初中生活并没有剥夺他爱运动的自由,现在李俊达每天专心学习之余,还会在下午5点准时参加足球训练,日复一日的努力让他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今年暑假,李俊达和队友在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足球项目中代表青岛队出战,勇夺桂冠。他说:“这对于我们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一段新历程的起点。”

在麦岛中学,像李俊达一样的优秀少年还有很多,他们在击剑、高尔夫、民乐、舞蹈、合唱、朗诵、科创等多元活动中陶冶性情,探索真理,体验成长的乐趣。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课程特色+艺体特长”的“一体双翼”办学路径。

全面育人,建一体双翼四大课程群

“课程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信息化、智能化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教育不能再靠拼题海战术、拼加班加点,我们拒绝‘低质量的勤奋’,要开发适合学生的课程,适合不同层次学生发展需要的课程!”从教近30年的校长赵美香在课程建设方面一直保持高度敏锐。2019年,学校还是一片建筑工地,那时候赵美香就在想,对于一所学校来讲硬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依托体系化的课程建设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出好学生。这个课程体系既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也要考虑学生成长的阶段性需求,既要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要保护学生的个性绽放。

经过多方探索,麦岛中学尚美特色课程体系逐渐从模糊走向清晰。学校顶层架构“分层、分类、特长、特需”4大课程群,打通全面育人通道。以分层分类特色课程为提升学生学业质量的主体课程,针对国家课程中的中考科目,对课程进行建构开发,关注学习能力、学习品质、学科素养的提升。以艺术、体育特长特需类课程为学校发展之“双翼”,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特长发展。课程设置不止于中考,而止于幸福的人生。

深耕时代,减负增效做好课后服务

据麦岛中学教导处主任姜爱杰介绍,学校的特色课程建设与学校文化、课后服务、课堂改革、课题研究相融共生。2021年“双减”逐步落地,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做好课后服务成为教育新课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分层教学+大阅读+社团选修”的课后服务模式应时而生。

当时,学校成立分层研究项目组、作业研究项目组。语文老师尉宁说,学校开展学科分层走班课程教学研究,老师们精研教学,分层编写教案,利用每周一、二、四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为各层学生固本培优。每周三下午,老师们带领学生深层挖掘统编教材必读名著和推荐名著。每周五下午,20门选修课在篮球馆、足球场、合唱室、器乐室、舞蹈厅、书法室、实验探究室里进行,到处都是孩子们的舞台。

在麦岛中学语文组组长刘俊波看来,有效开发课后服务课程可以让课堂教学得到延展,让学生各项素养得到更好的发展。比如,在《傅雷家书》的项目化阅读中,孩子们通过阅读朗诵、分类编辑、亲子共读等环节,储备了文学知识,锻炼了语言运用、思维能力,重新认识家庭观念,塑造了正向的价值观。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学生一生幸福负责”是麦岛中学的办学理念。当前,麦岛中学正在构建一种动态化、生长性的课程生态,以它作为发展引擎,让学生们在减负增效的时代大潮中,既能以扎实的知识储备昂首阔步,也能享受个性发展的自由。作为崂山区教育新地标,麦岛中学的课程建设为区域教育带来许多新思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