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游戏“上锁” 家长需用陪伴补位

2021-09-14 15: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状况,国家出手了。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网络游戏有多好玩?朋友家两个儿子,一个在国外留学,一个还在国内念中学。朋友说,俩儿子感情很好,每周躲进房间煲电话粥,能聊一个多小时。终于有一次,朋友无意听到了两人电话聊天的内容,发现他俩一个多小时全是在讲游戏攻略,夹杂着各种大人听不懂的术语,完全和“人间烟火”不搭界。原来,众人羡慕的兄弟情,竟是“游戏技术研讨会”。回想各种亲子聚会,躁动的男孩们聚在一起,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安静下来,不管是哪个网络游戏,都能让他们瞬间找到共鸣。其实,不只是孩子,游戏的魅力也辐射到成年人群体中。网上甚至流行一句话:为什么要谈恋爱?是游戏不好玩吗?成年人知道,这是调侃,该过的日子还得过,即使顶着黑眼圈,第二天上班打卡逃不掉。但对自制力弱的未成年人来说,沉迷游戏,让他们对一切现实中的美好都提不起兴趣。所以限制未成年人的网游时间,是个立竿见影的手段。

不过,这个办法只限制了供给侧,未成年人对网游的执着没有改变。于是,急于破解“未成年人设置”、打破游戏时间禁锢的孩子们发明了各种解锁办法,甚至买实名账号绕开监管。就算是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关上了大门,不玩游戏的孩子们真的会乖乖去学习吗?在没有网游的年代,汉朝纨绔子弟流行斗鸡,很多人沉迷其中,荒废学业;清朝八旗子弟斗蝈蝈,玩鹰遛鸟,不少人不学无术……对未成年人来说,好玩的可不止网游。荒诞的短视频够不够爆笑?低俗的直播够不够刺激?无脑的网络小说够不够劲爽?他们总能找到宣泄的出口,挥霍自己的大把光阴。

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特别是在“双减”政策下,学科辅导班不能在周末上课,孩子们闲下来干点什么?如何抓住孩子们的心,让他们不至蹉跎青春?每个家庭都该思考。

国家政策堵住端口,家庭教育疏导兴趣。要给孩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家长必须做到认真陪伴。周末带孩子去户外散散步,一起看看新闻读读书,聊聊身边的故事,增进亲子感情;让孩子参与一项运动,在挥洒汗水的同时感受真实的团队协作和竞争;寻找研究课题,观察生物、制作小手工、钻研小发明,启蒙数理思维;把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还给他们,用劳动教他们体会责任,从担负家庭责任起,一步一步了解社会责任……留白的双休日,可以做教育的大文章。在陪伴的过程里,家长也要做好自控,比如手机不离手就是错误示范。

当孩子找到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自然就会明白,网游只是娱乐方式的一种,可以偶尔玩玩,不沉迷不氪金。青岛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心理教师王克伟给出一种“陪伴游戏”的亲子教育方案:如果孩子学习累了,提出玩游戏放松,家长大可不必谈游戏色变。家长应该首先和孩子约好玩游戏的时长,答应孩子的合理要求,并且亲身参与进去,做孩子的队友或者对手,以此增进亲子感情、增加亲子话题。约定的时间一到,家长以身作则退出游戏,逐步引导孩子学会自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本科专业“上新”了

2021-09-14 15:02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