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2020-10-15 14:19 来源:崂山教育
分享到:

尊敬的学生家长:

你们好!近年来,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频发,给投资群众个人和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性质十分恶劣,严重影响了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当前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花样频出,但“万变不离其宗”,总体来讲呈现以下特点,请广大学生家长时刻保持警惕。

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升级,形式变换多样。非法集资活动从过去的农林养种植、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金融互助理财、金融互助平台/社区”、“股权众筹”、“贵金属、原油、大宗商品现货”、“期货”、“信托”、“私募基金”、“虚拟货币”、“区块链”等所谓“资本运作”的理财产品,并且承诺有担保、低风险、高回报。很多不法分子借助互联网开展宣传、销售、资金支付、归集并转移资金,引诱人员参与,形成了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比如宣称“零元购物”、“购物返本”、“消费=储蓄”并发展会员的“消费返利平台”。犯罪形式更加隐蔽,欺骗诱导性更强。犯罪分子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以虚假的项目、债权标的、担保物为依托,业务流程、合同文本专业规范,噱头更新颖、迷惑性更强。一些犯罪分子不惜投入重金,通过各类媒体(甚至中央电视台)进行包装宣传,在高档场所(如人民大会堂)举行推介会、知识讲座,邀请名人、学者和官员站台造势,展示与领导合影及各种奖项,欺骗性更强。非法集资有下乡进村的趋势。一些地方的农民合作社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或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营业柜台,欺骗误导农村群众;有的投资理财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改头换面,在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收益理财产品吸收资金;银行代办员制度早已取消,但一些老资格的“代办员”仍然借用银行的名义吸收存款,其实钱根本没有存进银行,而是被其挪作他用。

崂山区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教您辨别非法集资的六个技巧:1.看收益。相比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2.看牌照。看其营业场所是否摆放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的金融许可证,只有营业执照不代表该公司可以集资。任何公司,即使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带有“金融”、“投资”、“理财”等字样,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业务,不能以任何名义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3.学知识。要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仔细阅读相关合同条款,不要轻信代理人口头宣传。要正确地判断风险,不被所谓的高回报所诱惑。4.多咨询。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企业基本工商登记信息,查询企业是否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是否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搞清楚企业实际经营范围。5.慎决策。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的下线目标。特别是中老年人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时,特别需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投资前要和子女或朋友商议,提高判断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6.强理性。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能因所谓的“高返还”动了贪小便宜的念头。高投资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家长:非法集资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并重点打击的经济违法犯罪行为,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自己承担损失,组织非法集资必受法律严惩。家长朋友们应识别非法集资“画饼—造势—吸金—跑路”的套路,积极向公安部门举报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拒绝高利诱惑,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

崂山区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