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民办学校提前收费应叫停,学校因疫情面临困难也需帮扶

2020-03-25 14:05 来源: 腾讯教育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延迟开学。孩子还闷在家里,照理说还没到缴学费的时候。可是,近日,有高一学生的家长反映,春学期还没开学,江苏兴化市的一所民办学校——文正实验学校,就向家长提前催收学费。而且学费还涨了,这让不少家长直呼承担不起。对此,3月20日,兴化市教育局表示,经过该局调查了解,提前催收学费一事基本属实,该做法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不符,已被叫停,并责令涉事学校进行整改。(澎拜新闻3月21日)

据报道,当地还有其他民办学校也被反映有提前收学费的情况,教育部门还为此约谈了全市10家民办学校,并做出“不开学不收费”、“以后收费必须按照发改委、物价局核准的标准收费”、“疫情期间各中小学收费标准将有所变化,等2020年春季收费文件出台后要严格按照新的标准执行”等三点要求。

由此可见,没开学却提前收费,并非个例。学校的解释是避免开学时“因缴费出现聚集”,在开学前开通网上缴费;而一些家长和网友则质疑,这是民办学校提前收费“捞钱”。其实,提前进行收费的“真相”恐怕是民办学校面临资金困难,需要提前收费进行周转。当然,考虑到民办学校的“形象”问题,办学者并不会这么明确告诉家长。对于民办学校提前违规收费的行为,要明确叫停,而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应该给予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一定的帮扶政策,让他们渡过因延期开学没有学费收入的难关。

前不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民办学校(幼儿园)帮扶工作的通知》,针对当前疫情给民办学校(幼儿园)带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求各地应结合实际及时给予临时性支持,尤其是按学期收费2020年延迟开学而暂无学费收入的民办学校(幼儿园),可采取一次性预拨、年终清算等方式给予补助,支持疫情下办学办园和教职工薪酬支出所需。并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减免政策等措施。

而早在3月初,北京市教委就规定,经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认定且符合市级财政补助条件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北京市按照2020年1月的在园幼儿数,一次性将2020年1至6月的生均定额补助给予预拨,保持园所和教职工队伍稳定。

这些是考虑民办学校(幼儿园)实际办学处境的帮扶措施。民办学校(幼儿园)也是教育的重要组成。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有财政拨款保障,因此,延期开学不存在支付教师薪酬、房租等压力,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则面临实实在在的维持办学压力,没有学费收费,要支付教师的薪酬、支付租金,以及准备开学所需的防护物资,如果没有财政的帮扶,一些之前就存在经费困难的民办学校、幼儿园就难以维系,会造成教师的流失,影响正常开学。

除了给予直接的财政补助外,可以考虑给予民办学校(幼儿园)无息贷款,等开学收到学费之后再归还,这对民办学校(幼儿园)来说,是更具长期效应的帮扶措施。总之,各地政府教育部门、财政部门有必要排摸、了解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具体情况,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帮扶措施,这是规范学校办学的需要,也是和民办学校(幼儿园)一起战胜疫情影响,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需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