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孙先亮校长为《教育家》撰文:未来已来,学校何在?

2019-11-07 17:20 来源:青岛二中
分享到:

摘自《教育家》杂志

 

 

作者:孙先亮(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校长)


信息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正逐步渗透社会生活的方方方面,正在对传统的教育观念和范式,进行颠覆和再造。教育正在日益显现其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价值,即“以人为本”创造教育价值的观念;同时,教育正在逐渐从被动依附性转向自主引导性,教育在与现代技术的融合中,彰显出其对于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主导价值。

确立预见未来学校的支点

今天,整个世界都处在一个新技术不断出现、不确定性无处不在的时代。曾经长期置身于技术之外,技术渗透力极其有限的教育行业,也正在悄悄地发生某些改变: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现代技术,以其强大的支持功能,正在主导着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文化、师生关系等等。这使得教育具有新的时代特点。

教育的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基于发达社会分工、快捷的交通方式和巨大的利益驱动,而教育全球化则是基于互联网技术、人类文明发展与文化的交流与传播。相对于以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全球化,教育全球化则是以数字信息为载体的精神文化交流,慕课教学使得世界著名高校的课程,不再受时间与空间的制约,开启了教育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世界就是你的大课堂”“世界就是你的资源库”,只要没有人为设置限制的边界,世界教育的最好资源、最新的信息、最好的教师,都可为每个人的学习服务。不仅如此,任何创想和资源,也都可以与世界的同行分享。

教育的自主性。现代的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教育搭建了一个开阔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个学生潜质中的自在性、自主性、自觉性、自为性,都被唤醒,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发展需要,选择学习的内容和参与发展的方式,按照自己的兴趣和习惯开展有效的学习和发展,根据自己的兴趣、习惯和思维的方式,依据自己的适合时间、适合的地点开展学习和接受指导。同样,每个人学习与发展的标准也不会是一张试卷、一把尺子的衡量,而是基于每个人学习与发展能力的评价。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学生学习和发展自主性的重要特征——尊重和平等。而当每个学生具有了尊重和平等的自我意识,就能实现每个人基于自主意识的最好的学习和发展水平。

教育的互动性。互联网技术让教育突破了自己的围墙,创造了一个隐形的高度开放的时代。每一所学校的教育的内容、方式和教育活动,都会通过学校网络空间、学生的网络空间、家长的网络空间和公共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及时的传播。一所学校,不是进入这个“圈”,就是进入那个“群”;一个人不是进驻这个教育“圈”,就是被拉进那个“群”。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家长之间,都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地进行交互。

教育的定制性。当下教育环境中,教育始终是“卖方市场”,具有“霸权地位”。但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不仅具有显性的外在差异,更具有隐性的内在差异,即在心理特征、行为方式、多元智能、兴趣特长等方面的独特品质。这些品质决定了每个人都必然具有与众不同的发展需求,期待相应的教育资源的支持。这就要求教育要从学生的发展诉求和潜质出发,为每个生命提供最肥沃的成长土壤。

教育的实践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未来教育面对的核心课题,为此,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观察能力,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以知识传授为核心内容的显性知识的教育,随着新知识爆炸式层出不穷,将无法适应和追赶知识的快速增长。让学生的实践活动成为自主学习知识、自主探究问题、培养创新智慧最重要的课程和路径,让每个人通过知识载体,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创造知识的能力,将变得非常重要。


未来教育终将回归人性基点

构建未来学校的发展模式,从根本上离不开教育的“人性”特质。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的起点是人,教育的目标是人,教育的过程也是人,因而,教育就要始终从学生出发,为了学生、解放学生、成就学生。设计未来学校的构架,就要从人性出发。

发展素质是对人性的最好尊重。学生人格的健全、素质的提升,都是基于自身生命潜质之上的充分发展。现代教育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价值追求,就要在充分尊重学生发展的内在潜质基础上,努力创造良好的学校课程环境、管理环境和文化环境,让每个学生在自由和自主的状态中,实现自我发展的最大化,真正为每个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生发展需要激发。教育最为重要的任务和责任,就是激发学生的潜能,满足学生发展需要。学生并非是一张白纸或白板,而是具有自身内在发展的潜能基础,每个学生都是宝藏。激发学生的发展,不仅要创造自主开放的文化环境和平台,实现由内而外的激发,也要通过创设制度与机制,实现由外而内的激发,更要用实践活动驱动学生,实现内外结合的激发。实现学生的发展需要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就是要创造生活化的环境、个性化的环境和智慧化的环境,为每个学生提供生命自由舒展和生长的生态环境。学生最好的发展是自我发展。每个学生都是一个能量球,教育应当努力为学生提供自身能量的释放的条件和资源,实现学生的自我超越。

学生需要个性发展的支持。学生个性发展是基于每个生命个体的独特才智而开展的教育,是对学生内在品质差异化的理解。当教育的外在资源与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相匹配时,就能产生同频共振的教育和发展效应。好的教育,不仅应当充分理解和认识学生个性的差异,更要努力创造条件和资源,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持。因此,学校教育创造更多的校本课程,更加丰富的社团和社区活动,更加多样化的学生创新活动,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引导,为学生的发展创造动力源泉。


未来教育中的学校样态

对于未来学校的建构,我们很难做出更加准确、细致的预测,但是,通过对影响教育的技术认识,通过对教育时代特点的认识,特别是从人性的角度,来判断教育的走向,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教育正在变化,学校教育的现存形态,正在显现出未来的趋势和特征。

学校平台化。随着互联网技术广泛地嵌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学习的去中心化、去统一化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并且改变了现有的学校功能和价值。在哪儿学习、什么时间学习、以什么方式学习什么学科,都极具私人性。学校不再是学生主要的学习空间,社区学习中心、家庭也许都可以成为学生的学习场所。知识学习将为每个人的生活奠定基础,但是每个人的发展将依据兴趣,在开放的平台上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和资源。这意味着学校将演变成为学生发展资源平台。学校教育内涵将从知识学习转向素质与能力的发展,从作业与分数评价转向实践与探究体验。教师从教学与教研活动转向创新与咨询活动,从教学和学习辅导转向学生整体发展方案指导。

学校将真正成为学生发展的资源平台,这个平台将提供如下资源。第一,提供学生整体发展方案设计的规划和指导,提供符合学生自身发展潜质与个性的指导,为学生的发展提供精准的把脉和定向,并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第二,提供国家课程之外可供选择的丰富的学术课程资源,为每个学生的兴趣发展和选择,提供高质量定制式的课程支持,学生则通过网上选择和在线学习方式实现课程学习。第三,提供学生发展的社团资源,根据学生的情趣和个性发展需要,聚焦各种健康向上的社团资源,学生则通过网上注册,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社团活动。第四,提供实验室资源,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搭建更多满足学生发展需要的实验室平台,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和实验,通过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方式,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第五,提供指导学生参与各种比赛的资源,针对国内外各种科技创新和人文素养的比赛,汇聚优秀教师和专家的资源,组织和指导有相应兴趣的学生参加各种比赛。第六,建立支持学生参与学术研究的资源,聚焦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企业等的专家资源,建立学术研究的课题库,依据学生发展个体选择的学术课题,指导学生深入开展研究,形成自己的学术和创新成果。第七,提供其他学生社会实践的课程资源,如学生自主组织活动的实践体验、学生的职业体验活动等等,为每个孩子提供具有个性化需求的实践活动,等等。总之,学校的资源平台,将成为学生人文素养的发展平台,成为科学素养的培养平台,成为个性的发展平台,成为学生实践创新的平台,成为领导力的发展平台。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及具有个人潜质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将真正变为现实。

教师创客化。未来,大数据将更加精准地指导学生的知识学习和发展,人工智能取代传统的重复、简单、机械的教学劳动,家庭智能教师普遍存在,将成学生学习零距离的陪伴者……因此,未来真正应当关注的是教师的职能与素养能否与未来学校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相匹配。只有创客教师是不能被取代的。成为创客将使每个教师自身具有更大的教育价值,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

创客教师是学生人生的规划师。学生的人生规划,是极具差异性和独特性的发展需求。在学生发展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更多地进行设计和指导,以便实现学生发展既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又具有阶段性和连续性。教师的创造在于,不仅要理解人,更要理解和认识每一个具体的孩子,能够独特性地提出孩子发展的解决方案,持续性地确保学生的发展。

创客教师是教育理念的创造者。创新教育理念,意味着基于对孩子的认识,对现代教育的深刻理解而进行的独特思考。教育发展始终需要现代教育理念的引领,教师创新教育理念,形成对教育具有引领价值的思想,就能够确保自己具有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地位和价值,也必然能够对教育发展和孩子的成长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创客教师是教学方式的创造者。高效益的学习不仅需要学生和教师的付出,更需要教师教学智慧的投入。创新学习方式和指导方式,让学生始终充满兴趣、持续投入、高效益的学习,是一个具有创客精神的教师必须着力思考的。从学习者自身的学习特质入手,按照科学的学习方法,提供的学习支持和帮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却只有创客教师才有可能。

创客教师是学生发展资源的创造者。学生个性发展是教育永恒的主题,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学生的个性发展都需要相匹配的资源支持。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会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但是,随着学生个性发展走向更加开放和深化,许多资源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不能更全面和更高水平地支持学生的个性发展。并且,原有的资源也会陈旧,必须进行不断更新和淘汰。优秀的教师必将是能够不断深入思考,从而研发出更多的符合学生心理和兴趣特征的发展资源。

学生个性化。互联网平台,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个性化。学生的个性发展,既是学生内在潜质所决定的,也是教育对于学生优势智能的尊重。未来学校的教育中,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既共生共长,又互为前提和基础。学生是个性发展需求的提出者。个体生命的差异和独特性,是学生的现实存在。作为未来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者,每个学生必须对自我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对于自我未来发展的基本设计与思考。学生自身的个性发展需求,是学校教育的工作内容和方向,也是最能符合学生发展要求,体现教育价值的重要基础。

学生个性化最为基本的是学习的个性化。教师必须提供必要的引导和支持,不仅要提供个性学习的资源,更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给学生进行分类分层等有差异性的指导,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发展。实现学生的发展独特性。在学校平台化的时代,学校是学生多种发展资源的提供者,不仅数量上达到要求,更要在质量上提供支持。有了这些资源支持,每个学生才能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自己更好的发展。个性发展资源的贡献者。每个学生不仅是资源的使用者,同样也是教育资源的提供者。每个学生自身的独特素养,不只是自己独享的发展优势,更能够成为支持其他伙伴发展的分享和支持资源。

未来已来,学校何在?“教育,改变是唯一不变的事情。”不确定性让教育多了很多挑战,但是机遇却也随之而来。只有以创新者的姿态,面向未来做好今天的准备,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