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肖盾:科技将打破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来源: 作者: 2018-01-10 14:34:4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记者于泓)“在线教育产品应该是线下教育的一种辅助,其核心功能应该是帮助孩子更高效地学习,让老师从机械式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学生行为习惯和品格的培养。”

 

作为此次青岛教育总评榜的特邀嘉宾,“一起作业”联合创始人肖盾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关于“互联网+教育”的理解。作为一款在线教育产品,“一起作业”自2011年上线至今,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积累了五千多万活跃用户,涵盖近十万所中小学,在青岛有近五成的中小学校生通过“一起作业”平台完成课后练习,而随着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的深度发展将一定程度上改变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学习不痛苦科技让作业更高效

 

“如果用互联网的思维来看中小学生的作业,它其实是老师收集数据的一个过程。”肖盾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谈到,老师通过作业的方式来收集学生们对于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而调整自己的教学节奏和方式方法,但整个过程完全依赖于教师的个人经验,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老师们通过作业收集上来的学生数据只能被部分利用,经验无法真正的共享,同时,为了数据准确,不断的通过作业、测试的方式来检验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无形中也增加学生的负担。

 

肖盾给记者举个例子,以英语学习来说,假设一个单元7个单词,7个单词中每个单词拥有不同的音、形、意3个知识点,全班40个孩子,对于这7个单词就有近千种的情况,为了足够了解学生们的掌握情况,老师只能通过不断的测试来实现这个目的,虽然最后的教学目的达到了,但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来说,这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我们希望用技术力量来扭转这种局面,这是我们的开发‘一起作业’的初衷,从现阶段的数据来看,我们做到了。”肖盾告诉记者,“一起作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学生作业检测,对于老师来说,不用再费时费力统计学生对错的情况,不但如此,老师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到学生做某一道题用了多长时间,完成全部作业用了多长时间,基本上整个做作业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都会记录下来,为老师指定教学计划、进行教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和分析。

 

根据之前艾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中小学在线用户洞察报告》中提到,69.7%的老师在使用过在线教育之后,认为其减轻了自己的工作负担;有66.2%的学生认为在线作业提升了学习兴趣;有87.4%的家长对孩子使用在线作业平台持支持态度。

 

双算法“大脑”让“大数据”更智能

 

“如果说以往老师教学靠经验,那么我们所倡导的互联网+教育靠的是教研数据和系统数据的双重算法,相当与为我们的平台创造除了一个非常聪明的大脑。”肖盾告诉记者,目前“一起作业”平台已完成了基于于双算法的“大数据”处理系统。

 

所谓双算法指的是两种数据处理机制,“一起作业”在前期招募了一个近百人的专家团队,涉及教育、心理学、培训等教学相关领域,根据各省教学大纲以及学生评价标准,整理出了一套可量化数据分析系统,根据这种算法,结合学生的作业情况,就可以为学生定制出专属于自己的练习方案,帮助学生达到所在地区的教育教学标准。

 

另一方面,通过平台的系统数据收集,包括学生的答题时间、错题类型、平台可以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给出评估意见,结合这份意见,老师和家长可以帮助学生改变不良的学习习惯,找到适合学生自己的学习方法。

 

互联网+教育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通过互联网平台,空间不再是问题,像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学生同样可以享受到一流名校的资源。”在肖盾看来,互联网的共享精神为短期内缓解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目前“一起作业”平台已经开通了名师在线直播功能,同时学生可以通过平台看到名校的作业习题以及解题思路,这对于非重点学校的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习资源。

 

“互联网+教育不应该是线下教育的替代品,相反它应该是作为一种工具,起到对于线下教育的补充作用。”在肖盾看来,科技的进步是为了把人类从繁重的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具体到教育来说,他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是,老师不用没完没了的批作业,学生们也不用淹没在题海里,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品格和素质的培养上去,让我们的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让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能绚丽绽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