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中小学> 特别关注 > 正文

推进家校合作 家长驻校办公

来源:北仲路第一小学 作者: 2015-12-15 13:27:13 字号:A- A+

    

    为了进一步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力量,搭设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共同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本从本学期开始,在校务委员会的主导下开展“家长驻校轮值”工作。

    前期校务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一是研究学校五年发展规划,二是研究家长驻校工作如何开展。在确定方针后,学校专门设立一间家长驻校办公室,并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校务委员会经过班级家委会报名情况安排了值班表,并确定了家长驻校工作制度和流程。

    

    “家长可以驻校办公啦!”第一期担任驻校值班的家长欣喜不已。早晨早早地来到学校,一位与护导老师一起站岗值班,另一位与值班干部一起巡查班主任到岗和晨读情况。第一、二节课进班听课,这可不是学校安排好的,驻校家长听“推门课”,想听那个班的课随时进去,带给上课教师小小的“惊喜”。听完课后驻校家长来到操场上,看学生们的大课间活动,而后与带班干部访谈、与教师访谈、与学生访谈,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在访谈结束后,第三节课也下课了,驻校家长又巡查各班做眼保健操的情况,检查各班的上下课队。时间已经快到中午了,一名驻校家长来到食堂巡查午餐情况,另外一名驻校家长巡查教师上课、办公室纪律等情况并参与学生放学护导。紧张忙碌的一个上午很快过去了,在填写完《驻校家长值班日志》后,驻校家长与值班干部交流情况后离校。

    一篇看似流水账一样的记录,也许就是一名普通教师的工作记录,正是这每天的普普通通,在延续着教育发展前进的脚步,每一步扎扎实实地前进,必将走得更远更高。通过让家长看到没有任何修饰的教育工作,是学校的勇气,也是学校与家长沟通比较有效的方法。打开门办教育一直是北仲路第一小学乃至市北区、青岛市倡导的教育理念,家长驻校比素质教育开放日或开放周更能让家长清楚地看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真实的教育放在家长面前,也有利于发现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学校也希望通过家长驻校制度,进一步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也能促进学校的工作进一步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功飞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