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组织开展青岛市“交运温馨校车杯”汉字之星比赛活动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4:45:13 字号:A- A+

    

    2014年3月,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交运集团等12个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青岛市 “交运温馨校车杯”汉字之星比赛活动的意见》,成立了由王广正任主任、邓云锋等任副主任的组委会。比赛分小学生组、初中生组、高中生组、高校学生组、高校留学生组以及社会家庭组,比赛内容包括汉字听写和汉字应用两部分。经过30多场的预赛、复赛、半决赛,社会家庭组经过《青岛早报》的答题海选,选出了参加决赛的代表队。 5月24日下午,在青岛电视台八百平米演播厅现场录制了高中组、留学生组、社会家庭组的决赛和比赛活动的颁奖典礼。国家语委语用司文字处主任科员张艳、山东省语委办主任梅亚宁、青岛市关工委副主任马论业、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青岛市语委副主任李俊山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青岛电视台于6月8日和6月15日分两期播出了比赛实况。比赛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参赛人员近2万人,涉及大中小学生(含高校国外留学生)和社会家庭组合等。

    参加汉字之星比赛活动的既有各级各类的学生,也有国外留学生,更有社会家庭的参与,参赛人员近2万人。通过举办汉字之星比赛活动,发掘了中华汉字文化,绽放了笔尖上的汉字魅力,使其成为推广中华规范汉字的平台,提高了广大社会民众读写汉字的兴趣和全民规范汉字读写水平。

    我市既是全省首个举行“汉字之星”比赛的城市,又创新了比赛内容,突出了汉字技能和汉字应用相结合,汉字应用包括组词、成语、同音字、笔顺、硬笔规范汉字书写、软笔书法临摹。加强了组织协调工作,争取了交运集团的经费赞助,争取了青岛早报的支持,社会家庭组通过早报答题进行海选,扩大了此项活动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国民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