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在全市中小学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3:08:35 字号:A- A+

    在市属学校完成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明确各区市党委、政府领导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的主体责任,建立改革推进情况通报制度,督促区市狠抓工作落实。各区市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层层落实责任,加快推进。

    推行过程中,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两份工作清单,转变教育管理模式,通过简政放权激发校长的办学活力;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建章立制,以及规划、政策指导和行政执法职能,提速增效。二是完善监督评价机制,积极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加快建立完善校长职级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努力构建“管办评分离”的社会监督评价机制。三是理顺干部管理权限,实现教育部门对教育干部的归口管理,有效破解了校长管理和流动的难题,推进校长队伍专业化成长。四是创新绩效考核办法,注重工作实绩,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激励和约束作用,突出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突出社会公众和一线师生的评价,激励全员工作积极性。

    目前,各区市已基本完成校长职级评审认定工作。其中,市北区、李沧区等已正式公布校长职级评审认定结果,莱西市等区市在校长队伍归口管理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有力促进了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

    校长职级制改革成果被评为市政府部门改革创新优秀奖,是我局首次获评这一重要奖项。在2014年3月全国教育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工作会议暨依法治校现场会上,我市作为计划单列市唯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中央组织部、省调研组调研充分肯定我们的改革尝试;北京、广东、江苏等8个地市先后来我市考察学习。《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对此作持续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