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青岛榉园学校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30 10:58:38

    

    青岛榉园学校位于美丽的青岛前海海滨,校园环境温馨优雅,是一所充满特色与个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

    建校以来,学校秉承“为学生幸福奠基”的教育理念,以“健康、快乐、成长”为育人宗旨,以贯彻落实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服务质量为目标,树立了多元化育人、个性化建校、特色发展扬校的办学理念。学校以创建个性化教育特色为契机,走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多元发展的战略。努力深化课程改革,实施个性化教育,培养多元化人才,精心打造“彰个性之采、育榉园之才”教育品牌,办适应学生成长,适应社会需求,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把学校创建成一所现代化、国际化学校。

    目前,学校拥有26个教学班,826名学生,82名教职员工。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100%,小学高级教师和小学一级教师达60%以上。2013年中教师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奖项30多次,学生中有30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学校先后荣获“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教育管理先进单位”、“教育局先进集体”、“青岛市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全国国际象棋传统学校”、“市南区体育改制先进单位”、“市南区文艺工作先进单位”、“市南区教体局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市南区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创办一流的教育,让每个学生获得适合自己的教育和发展是青岛榉园学校一直以来的价值诉求。在全体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会大踏步的朝着优质、高效、名校的方向迈进,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青岛榉园学校2013年教育教学十大亮点工作盘点

    亮点工作之一:先进的思想、科学的规划

    先进的办学思想,对学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紧跟时代前沿,树立了多元化育人、个性化建校、特色发展扬校的办学理念。以“健康、快乐、成长”为育人宗旨,以贯彻落实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服务质量为目标,实施个性化教育,培养多元化人才。学校根据实际教育教学情况,制定了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以个性化特色教育为突破口,走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多元发展的战略。明确了“以师生发展为中心,深化个性化教育特色,精心打造‘彰个性之采、育榉园之才’的教育品牌,办适应学生成长,适应社会需求,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目标,着力把学校创建成一所现代化、国际化学校。

    亮点工作之二:德育为先,实践育人

    1.两支队伍建设,奠定育人基础。

    做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少先队组织建设是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保障。今年我校以做创新型班主任”为主题,加强了班主任培训,除邀请专家讲课外,每周都要召开一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研究如何上好每一节班队课,并对班级管理、学生教育中的典型问题进行交流。学校大力表彰优秀班主任,树典型搞示范,努力提高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大队部做好少先队干部的推荐、竞选和培训工作,继续完善了“红领巾小督查”、“红领巾广播站”和“礼仪队”等队伍建设,做到工作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形成制度化、常规化,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2. 深化实践活动,提升思想素质。我校秉承“德育与情趣同行,成长与快乐同在”的工作理念,以“两独、两自、一创”(即独立、独特、自主、自信、创新意识)教育为突破口,以“五月”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搭建多角度的平台,彰显学生个性,完成育人目标。学校结合各种节日开展了“十八大与我们同行——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畅谈我的中国梦”、“榉园好儿童 相约中国梦”、“祈福、关爱,拥有中国梦”、“艾叶飘香 梦回端午”、“同在蓝天下,拉手来圆梦”、“浓浓尊师意,款款爱生情”、“我的中国梦——中秋经典诵读”、“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建队日、粮食日、消防安全日举行了“我们在红旗下宣誓”、“节约能源,低碳生活”节约资源“四个一”教育活动、“平安伴我行”等主题活动;为了增强公民教育的实效性,我校还组织学生开展了有趣的社会实践活动,如:“蓝色家园”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活动、“陌上花开草莓香,春游踏青满载归”春游社会实践活动、“走向蓝色海洋,共创美好生活”社会实践活动、“环保不忽悠”植树节活动、“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签名寄语活动等等,学生们通过的实际行动来体验一个合格小公民的思想和行为,懂得了感恩,培养了勤俭节约的好品质,学会自救自护,提高了安全意识,激发了爱国情怀,增强了责任意识,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亮点工作之三:科研引领,推动教学水平的提升

    今年4月份以来,我校与美国教育联合会共同开展了以“国际背景下小学学科教育整合暨个性化人才培养实验”课题,从此拉开了我校以科研为引领,推动教学提升的序幕。

    1.我校继续致力于个性化教育的探索,开展了主题式课堂教学研究。以“级部共研一课”和“上好每人一堂课”教研活动为载体,引导教师从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入手,按照“课堂问诊——提炼共性问题——专题研讨——集体打磨——课堂再现——反思总结”的活动流程,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反思、学习、研讨、实践等研究活动,形成了问题诊断评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学习资料库、优质课展示库、教学反思叙事库、教研总结库、教学设计档案库、听课记录档案库,将集体备课、教学会诊、学习制度、教学反思等有机融合,增强了教研的实效性,实现以研导教、以教促研的目的,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加强课题实验研究,推动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今年我校从增加母语教学比重,强化学生的语言能;增加课外实践活动课程;课堂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进;构建新型的合作纪律性班级管理模式;构建学生素质的全面评价体系;构建家校合作新模式等多方面展开实验工作。以一年级为试点,每周增加了母语训练课和阅读课,制定了母语、阅读课训练实验方案,开展了生活技能竞赛和我的班级我做主班级管理活动,12月份学校召开了“挖掘语言潜能、促进思维发展、彰显个性特色”教学研究会,展示了阅读、数学、英语三节课,凸显了阅读与母语训练、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和思维导图辅助学习的三个优势,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称赞。通过实验,学生的思维能力逐步提高,脑力思维与口语表达和动手操作互相结合,大大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个人素养。

    另外各学科也紧跟课题积极开展了课题研究活动,如语文学科开展了小学阅读教学与语文素养的培养课题研究、数学学科继续开展数学素养的培养研究、英语学科进行文本解读与教学策略的研究、音乐学科开展教学情境和素材运用生活化的研究、美术学科进行“趣美联动教学”的研究、体育学科开展“互动效能”的教学研究,信息技术学科进行以“有效任务”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研究。教师们从教材的使用、教学目标的预设、课时备课、教学方法及学生学习方法、反思教学目标的达成与教学实效等多方面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了教育科研的能力和水平。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电子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