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杜磊

来源: 2013-06-19 11:11:57

    

    如水光阴滑过十四年。十四年的岁月,可以让一个婴儿长成蓬勃少年;十四年的岁月,可以让一个青葱女孩成长为一个有智慧、有魄力、有个人特色的骨干教师。

      坚石磊就根基牢

    “磊”字是三石堆叠,名如其人,杜磊老师自身就是一个有棱有角、心直口快的人。

    1999年,她以青岛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进入育才中学,师从以严谨、严格著称的宋晓渝老师。许是缘分使然,师徒二人在学业上的严谨、较真如出一辙。一个字、一个音都是他们钻研较真的对象,就更不必说一个词语的性质归属,一篇文章的良莠等级了。

    其实,了解杜老师的人都知道,哪怕她身在病中、无精打采,只要一进课堂就立即生龙活虎起来。于是,她自己也常常自我解嘲:“我生病不用去医院,一进课堂啥病都好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杜磊老师把课堂看得神圣,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使命。她对自己的要求有时近乎苛刻:备课一定要尽善尽美,挑灯夜战是家常便饭;上课一定要入情入境,眉飞色舞是司空见惯;下课一定要静心反思,重写教案是习惯使然。

    梁启超先生有言: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件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于是,杜老师如是说:“既然选择了当老师,就要忠于这项事业,就要一点不旁骛地用心对待学生,这就是对自己所追求的事业的敬。一个个小脑袋瓜有着层出不穷的奇思妙想,随便一个问题,就能把你问得瞠目结舌;一双双探索新奇事物的眼睛,总能从独特的角度洞察世间万物,得出让你措手不及的答案;一颗颗纯洁无瑕的心,时刻敏感地捕捉着你对他的态度,一言不慎,就可能让原本乐观向上的孩子从此一蹶不振。所以,面对教育对象必须有一颗敬畏之心。”

    于是,杜磊老师时刻心怀敬畏,在教育的道路上且歌且行。

    

     一石激起千层浪

    真的是严师出高徒吧,也是杜老师自身素质的优异,加之勤奋不懈地努力,杜磊老师的成长大家有目共睹。

    杜老师作为第一批参与新课改的老师,可谓全情投入。她在教学实践中特别注意钻研新的课程标准和教材,备课过程中,不断地虚心向师傅请教,并且每一节课都要和全组集备后才敢进课堂,节节课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杜老师还根据新教材内容新颖,具有时代感的特点,针对学生的学习心理,大胆尝试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把兴趣引入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教师作为“平等中的首席”,充分调动学生学语文的积极性,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形成师生间的互动。杜老师从课堂教学的主宰者转变为课堂活动的参与者,把课堂变成了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家园;变成了挖掘潜能、创造奇迹的舞台。不懈努力之下,杜老师的课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同时也取得了不少成绩,获得了青岛市初中语文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山东省初中语文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全国中学语文新课程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教学录像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录像课曾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配套发行;还被授予了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和青岛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杜老师每天带着一颗敬畏的心走进课堂,学生也会怀着一颗敬畏知识的心倾听她的每一堂课。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亲近学生,影响学生最直接的岗位就是班主任,虽然杜老师在班主任岗位上的年限并不长,但是也经常会遇到一些“顽石”,此时的杜老师就会以柔克刚,这是她厚积薄发的教育智慧和理念在熠熠闪光。

    杜老师的班里有个叫小龙的孩子,初一数学只考9分,其它两门功课也都不及格。杜老师适时地与小龙进行了面谈:“孩子,从你的入学成绩来看,你的学习基础很薄弱,这预示着你初中的道路将会走得十分艰难。不过,老师相信,只要你肯努力,生活是不会亏待你的。我不要求你取得多高的成绩,我只要求你有一个积极的态度。”这番话对小龙真的起了作用,开学后小龙认真完成每一天的作业,经常利用午休时间请求数学老师给自己单独出题做,黑板和讲桌由她负责打扫,这个区域成为教室里最洁净的区域……尽管每次大考小龙的成绩都不理想,但她相信,孩子的学习成长有快有慢,老师要学会等待,懂得欣赏,家长会上,杜老师对这个孩子没有埋怨,只有表扬和指导,班里的孩子们也一致地将“奋飞成才奖之劳动奖”授予小龙。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教给学生学会做人。所以,杜老师对学生的培养最重视的是一种对人对事的“积极的态度”。

    班级管理上,杜老师提出了“自我管理”的理念。即“该做什么的时候做什么”,不需要别人的监督:早晨进教室的第一件事交作业,不需要别人督促;自习课上独立思考,有问题标注出来,下课交流,不需要别人管理;午休时安静地睡觉,睡不着也不打扰周围,不需要别人提醒;教室的地上有纸花,主动捡起,放进随身准备的垃圾袋,不需要别人要求;上午两节课后,第一时间下楼集合跑操,不需要别人逼迫……这些就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公德习惯、锻炼习惯。

    学生们从杜老师这里带走了这些好习惯,就等于带走了他一生的财富,他们未来的人生就有了保障。

    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杜磊老师对教育事业的敬畏,让她的心很充实;每天与学生的交流,让她的生命很纯净。在三尺讲台上,我们的杜老师歌唱着,陶醉着,已然成为一幅风景。这风景会印在学生的心中,任凭光阴如水,任凭岁月如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陈坤
下一篇:魅力教师 高玉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