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陈坤

来源: 2013-06-19 11:09:52

    

    有这样一位教师,她虽然仅教龄不长,却已有着丰富的求学经历与工作经历;虽然行事默默,却是声名远播,集国家级、省市级等多种奖项于一身。“用心、有度”是她的工作理念;“稳健、谦逊”是她的核心性格;“低调、求实”是大家对她的评价;“高效、愉快”是学生在她的课堂上的普遍感受。这位正奋力展翼、自在飞翔于教育天空的优秀年轻人,就是青岛实验初级中学英语教师——陈坤。

    青春在耕耘中闪光

    2000年7月,陈坤离开了培育自己的母校——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带着沉甸甸的知识积累,带着对新事业的满腔热情,带着学以致用、培育英才的美好心愿,来到了她职业的也是事业的起点——享誉岛城的青岛育才中学。自此,她的人生步入了崭新的轨道。

    谁也没有着意留心这个新人。可是,海边二楼的那间办公室知道,她的案头有多少书籍、教案、作业;教学录音机知道,她朗声跟读了许多遍;办公室的灯光知道,她离开的时间有多晚;教室里的孩子们知道,他们的年轻英语老师初入教坛就已经挥洒自如,颇为老道;陈坤自己知道,她不语的外在状态下内蕴了多少思索与行动……

    才华是遮掩不住的,很快地,同事们和学校领导就感受到了陈坤的工作热情,了解到了她的工作业绩。育才中学的领导慧眼识英,很快为这个年轻人的迅速成长搭建了平台。2001工作仅一年多她开设了一堂成功的市级公开课;仅仅时隔1月,她又在国家级骨干培训班成功开设了观摩课;又是仅仅时隔1月,她又录制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的“实践与认识实验课例”,全国发行。至此,她还仅仅是踏入工作岗位1年半的新教师。我们无法推想,在这紧锣密鼓的2个月中,承担了如此重要的教研任务的她,付出了多少辛劳,承受了多少压力,才换得了成功的笑颜。

    2004年10月,是陈坤工作的第4个年头。寂寂无闻的她又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卓越风采:她一举夺得了山东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第一名。课堂上,她新颖流畅的教学设计、从容自如的课堂驾驭、扎实准确的知识传授、优美正宗的语调语音、灵活先进的课件制作使与会者无不连连赞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的教学水平。十几天后,这个崭露头角的新秀被聘请为陕西省教育活动中心、西安现代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课改名师系列活动——初中英语专场的执教教师,开设省级公开课2节。

    后来,陈坤又获得了青岛市普通中小学优质课比赛初中英语学科一等奖第一名。2006年,年仅28岁的她荣获山东省总工会颁发的“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8年,她又被评选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3个月后,她荣获 “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

    荣誉在身的她,依旧低调做事、踏实做人。她的热情呈现在外的反倒是一种冷静。教研教学任务依然接踵而来,她愉快接受且高质量完成——2008年3月,在青岛市初中英语名师课堂教学开放周活动中,于3日内开设了6节公开课,堂堂扎实、精彩。更是多次到平度、莱西、黄岛等兄弟学校送教下乡,受到好评。2009年5月,她又应市教科所之邀,为新教师们开设了名师示范课……

    冰心老人在诗集《繁星》中曾经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陈坤的成功,是否又是这句话的一个有力诠释? 毋庸置疑的是,这个年轻人的青春闪光在校园里,闪光在耕耘中,闪光在教育的天空。

    事业在求索中前进

    良师可育英才。在陈坤的耳濡目染和谆谆教诲之下,学生们也获得了各种各类的优异成绩。所带班级成绩在所在年级总高踞前茅。

    为了更好地完善自我修养、锤炼自己的教学艺术,已经本科毕业的陈坤没有满足于已有的知识积累。2004年,她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次年,硕士课程学习完毕后,没有丝毫喘息,9月份,她又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项目”,赴英国布莱顿大学进修英语教学理论。远赴英伦的求学经历似的她得以身临真正的原生的英语语言学习环境,进一步感受、领悟英语的特点。为自己教学艺术的提升再添一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之路,正是求索之路。而年轻的陈坤的事业,也正与培育学生、自我完善相伴相随、稳步前进!

    品格在奉献中升华

    美妙清亮的嗓音,是教师事业必备的一翼。初为人师的陈坤正有着这样的为师的天然优势。她的声音柔和而有力,再加纯正的英伦音,使得学生们很容易从听觉上受到有益的濡染。可是,她太不吝惜自己的付出,身兼两个班级的英语课,她终日与学生们一同徜徉在学海中,讲解语法、纠正发音;兼任班主任的她又时常同学生们交谈,做好教育工作;学校、教研室的教研工作更需要她额外付出许多。依仗年轻的身体优势,她付出着,快乐着。身体向她发出了警告的信号,她没有放在心上。可殊不知,过度的疲劳太少的休息早已为她的健康埋下了隐患:终于有一天她失声了。这对一个声音为主要元素的职业而言,对一个满腔热忱投入工作的优秀教师而言,是怎样的一种焦虑与苦痛。是暂时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了,可是,她的身影照常出现在了她无比熟悉的校园、教室。只是,她暂时不能够再与学生倾心交谈,只是,她需要天天在卫生室做雾化治疗如今,她依旧伴着严重的声带小结耕耘在她的英语教育园田里。嗓音虽有失甜美,但传送的音准和质量却丝毫未打折扣,经病痛和岁月的历练,她的声音里更多了成熟。

    我们无需为这种品格下一个定义,打一个标签。奉献就在这里,在一个平凡教师面对病痛的不平凡行为之中。而陈坤的品格,也许她自己也未觉察到,已悄然在奉献中得以升华。

    作为一名年轻的优秀教师,陈坤是有心的、用情的,她在教育天空翱翔,视野欲穷千里。陈坤也是有志的、弘毅的,她在人生之峰努力攀登,愿她更上层楼!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崔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