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安扬

来源: 2013-05-13 22:19:09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教师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教学个性。个性来自于教师深厚的学识和独立的人格。学识能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滋养,人格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

    ——安扬

    

    无故寻章摘句,有时如痴似狂。举手投足只寻常,满腹经纶文章。愚顽不通俗务,专业本色当行。潜心研读圣贤书,管甚世事炎凉!

    安守胸中丘壑,方能逆风飞扬。誓不辜负好韶光,修身治学有望。饱读诗书第一,性情耿直无双。寄言吾俦与同行:当效此人形状!

    ——调寄《西江月》

    看他的文章,走进他的课堂,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挥洒激情的诗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他,就是以耿介书生自许的青岛育才中学名师——安扬。

    

    一、漫漫求索

    曲阜,这个远离繁华与喧嚣的小城,因了一位圣人而变得深邃而厚重。1990年的9月,曲师中文系走来了一个风尘仆仆的农家少年。站在圣人塑像下,这位虔诚的朝圣者深深地懂得:民族文化的根在这里,需要他用一生去追寻。于是,放下手中的行囊,他开始了四年如一日的读书生涯。

    忙碌时,他读书,书中自有对人生困惑的解答;闲暇时,他读书,书中带给他更多的思考;成功时,他读书,书中告诉他应笑看成败、淡然从容;失意时,他读书,书中启示他要在风雨中积蓄力量、静待绽放。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南沙河畔,有他捧卷苦读的身影;古城墙下,有他徜徉思索的脚步。对民族文化的景仰,给了他无尽的动力。而这一切,正是他一步步成长的基石。

    二、年少峥嵘

    94年的夏天,踌躇满志的他来到了青岛,走上了工作岗位——城乡结合部一所偏远的中学。一切毫无预料的困难摆在了眼前,让他手足无措。“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冷静思索,这些所谓的困难对来自于苦难之中的他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

    俯下身子,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短短的五年时间:他的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96年担任语文组教研组长,时年25岁;市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教学能手;局属后备人才。恶劣的环境没有消磨他的斗志,反而使他更加激情地成长。

    年少即露峥嵘。成绩面前的他却超乎寻常的冷静。他知道,这点成绩微不足道。他需要更多的磨炼和积淀,他需要一个更高的起点。

    三、厚积薄发

    2001年的9月,他走进了育才。育才也用它那热情却又挑剔的目光接纳了他。

    刚进育才即被委以重任,带初三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课。于是,有了第一年的“磨合”。备课组的一位老师在备课反思中这样写道:“时时为备课忙碌的我,常常不明白他们因何又了起来,而且,无论哪一场争吵,都会有他的介入,因此,他被大家戏称为不安定分子。后来,随着自己对教材领悟的加深,蓦然发现,他们的争吵都曾让我受益匪浅,而他的固执己见则是源自对文本的深层挖掘和独到感悟。”

    2002年的金秋,顺利送走一届毕业生的他得到了育才上下的一致认可,在人才济济的育才,刚来一年的他成为了2002级的语文集备组长。

    每次安排任务,他总能考虑到各人的擅长:富含激情的老师诠释散文单元,客观理性的老师负责科技单元,沉静含蓄的老师讲述记叙单元,积淀丰厚的老师专攻文言单元。正是因为大家的群策群力、各取所长,才有了共同为学生呈现的精彩课堂。

    每次集体备课,他总能一语道破禅机:《行道树》中的忧愁而快乐、痛苦而深沉;《土地的誓言》中的思乡之苦、亡国之痛;《雪》中的在逆境中执著、在孤独中坚守;《岳阳楼记》中的超越个人悲喜、一心忧国忧民......正是因为集备的深度、因为对教材的准确把握、因为对学情的深刻剖析,才有了学生的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才有了学生理解能力的深刻与辨证,才有了学生思维的训练一步步到位。

    每次组内老师有事,总少不了他的跑前跑后;每次我们遇到委屈,总少不了他的据理力争;有时因疏懒而出现问题,那眼镜背后的目光便是一种无声的鞭策……正是因为有了充满人情味的关怀,才有了每一个人的尽心竭力。

    于是,才有了2005年育才中学语文中考的辉煌,一切都顺理成章、水到渠成,这是三年积淀的自然结果。

    连年是班主任,他对学生的要求极为严格。他认为现在的教育中,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存在着重智商轻情商、重知识轻习惯、重教育轻教养的倾向,于是他所有的教育工作都围绕这一点来展开,家访、单独谈心、专题班会,他竭力要使被扭曲了的得以扭转。

    他很欣赏的一句话是“不跪着教书”。在一次发言中他说:“不跪着”是一名教师成为教师的先决条件,因为只有站立着的老师才能培养出真正有尊严的人。不诌媚领导,不迎合潮流,不俯就学生,这就恪守了一份宝贵的教育尊严。但“不跪着”是需要底气的,要有真本事,要有执著的信念和能够坚守这份信念的勇气。所以要想“不跪着”,就必须“血液中有沸腾的思想,骨子里有硬朗的灵魂,胸中有过人的才学”。

    四、十年砺剑

    2005年的深秋。在久经酝酿之后,育才中学第一个群众性学习组织——青岛育才中学书友会成立了,他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开始了能真正发挥他自己所长的事业。2006年校刊《博雅》创刊,他又作为主要编委,拟定了校刊的名称,负责读书专栏的审定工作。

    难以忘记,书友会成立时他激情飞扬的陈词,让每一位老师领略到了读书的真正妙处;难以忘记,他对《学记》内容的精彩诠释,让我们了解到了华夏教育黄钟大吕般的声响;难以忘记,国家级经典阅读课题子课题开题时他发人深省的导语,让在座的每一个人更坚定了心中的梦想。书友会的每一次活动让每一位老师都切身体会到了它创立时的口号:读书,实现自我完善的精神追求;读书,修炼随意从容的人生态度;读书,提升淡泊豁达的心灵境界。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只要心中有信念,用心去磨砺自己,一定会一路风雨一路歌。

    

    (撰稿人:育才中学语文组 马永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范立辉
下一篇:市特级教师 林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