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师爱的方式——记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李雁老师

来源:魅力教师三八节特刊 2013-03-11 16:09:35

    《中国教育报》(2012.5.28)曾报某直辖市对市里的100位老师的问卷调查“你是否爱你的学生?”80%的老师都选择了“非常爱”这一项;然后又分别集中了这些老师的4000个学生,问他们感受到老师是否爱自己,结果却只有不到10%的学生选择了“非常爱”和“爱”。在对这个结果觉得错愕和伤感之余不由深思,什么样的师爱才是学生真正需要的?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年轻教师李雁在工作中一直执着的坚持着她独特的方式。

    掉队的杯子——初衷无私,老师的爱坦荡如砥

    突如其来的大雨打破了军训的常规训练,当李老师与教官协调好接下来的安排时,却发现同学们的杯子都已经取到避雨处,只有自己的孤零零的淋在雨中。

    没有顾虑同学闲话她假公济私,李老师抓住这个小事给同学们上了入学以来的第一课:

    “那边的杯子是谁的?”

    “不是我的。”

    “也不是我的。”

    “是不是他的?”

    “……”

    “老师听到了不和谐的字眼――‘我的’和‘他的’。走进同一个班级,你我他就应只有一个共同的代名词,那就是‘我们’!……”

    接回杯子时,李老师更认真的说:“谢谢,杯子是我的。其实,是谁的、谁去取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一体的,对吗?”

    李老师说得坦然,做的坦荡,单纯的忽略了世俗的顾虑,反倒在后面的训练中让大家的相处更加和谐融洽。是不是应该很感激这只掉队的杯子,成了那年那些“我们”一辈子的收获。

    “你还好吗?”——关心敲门,老师的爱饱含体贴

    李老师班有个学生小李,幼时父母离异,自小跟随年迈的祖父母生活。入校来常有迟到、课堂表现不佳的记录,自己却像个小刺猬,越严厉的批评越反抗。一日,李老师在早自习时发现他趴在桌上犯困。这当然是纪律所不允许的。点名把他叫出教室刚要发作,李老师看到小李一脸的疲态突然有点不忍,可能昨晚玩的过头真的没睡好吧?李老师语气软了下来——“小李,你还好吗?”小李先是露出暴风骤雨没有如期来临的意外表情,竟然没再像之前几次那样狡辩、回嘴,不好意思的解释是他的奶奶昨晚突发心脏病所致。李老师关心的询问,并破例安排小李到办公室小睡,小李却诚恳的谢绝,并坚持一天都表现良好。之后李老师便很注意与其谈话的方法,师生关系也渐渐从剑拔弩张变得理顺和谐,小李还偶尔犯过几次小错,但也不再是一幅理直气壮、满不在乎的神气,而且体育节还积极报名为班级争得荣誉。

    这是李老师嘴边常有的声音,一句不带丝毫责备意味的你还好吗?饱含着多少的爱和宽容,明确无误的向学生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李老师很在乎你”。将心比心,对每个人来说,还有什么比有人在乎自己感觉更好呢?

    失之交臂的金牌——得失之间,老师的爱充满理性

    校园“卡拉OK”比赛在即,班里也展开了预选。但是预选现场选手小高却打了退堂鼓。李老师知道,如果在这个坎上跌倒而不了了之,或许她还会第二次、第三次的怯懦。于是她安排小高先到场外调整心态,并与同学们一再鼓励。

    辗转多时,终于,歌声从微弱,到嘹亮,到收放自如。掌声不约而同的响起,小高终于战胜了自己,而且成为得票最多的一个选手。

    但仅仅这样结束就是太平常场面。公布结果时,李老师却没让她进入获奖名单。在同学们诧异的目光中李老师解释道:“任何活动都有规则,在第一次退缩时她已经失去了参赛权。机遇不会总在一个地方等你,一旦出现,就一定要勇敢的去争取,紧紧的抓牢!大家心悦诚服的点头。当然,小高的收获一定不亚于一个班内比赛的冠军,在大家的帮助下,她收获的勇气和自信、遗憾和教训,将是以后更多成绩的敲门之砖。”

    在教师的舞台上,李雁老师用心演绎着每一个细微的情节。新时代的校园,不再需要讨好观众的演员,更不要纯粹的审判官、监督员,饱含师爱这种无私真挚的情感坦然的站在每一个学生面前,换位思考,学生发展最需要的立场,才是师爱真正的立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交通职业学校姜耀华老师
下一篇:交通职业学校王玉兰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