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成为一杯沸水,冲泡生命茶香

来源:魅力教师三八节特刊 2013-03-11 16:12:43

 

一位教育家说:“选择了当教师,就选择了忠诚,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吃苦。”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要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用智慧去开启智慧,用人格去引领人格,用心灵去唤醒心灵,让自己成为一杯沸水,冲泡生命茶香,品味生命的芬芳,他们忠诚、奉献、勤奋,他们用自己的形象、人格和能力感染了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具魅力的老师。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王玉兰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形象魅力:为人师表,要先从形象上入手。老师的仪表、风度、表情、谈吐、姿态、衣着等都是对学生和家长构成第一印象的重要因素,教师的形象魅力不只是个人的私事,在教学过程中、在与家长的接触交流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整洁、得体、大方的形象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美好的课堂气氛。在日常工作中,王老师非常注意自身的形象魅力,成为了美好形象的化身和学生可模仿的榜样。

情感魅力:王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充满了情感,以情生情,以情感人,她用情感魅力吸引了学生,和学生建立起了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师生关系。比如有一个“特殊”的学生张某,因为初中时学习成绩差,纪律又差,经常拉班级后腿,遭到班主任老师的漠视。于是他便仇视所有的老师。他会经常用那种咬牙切齿却又隐忍不发的“杀死人”的眼神看老师。王老师为了感化他,经常嘘寒问暖,聊天谈心,但他依然冷漠冰冷。在一次突发事件后,王老师心痛难过的泪水终于打动了他,使他慢慢敞开了心扉,脸上重新有了让人温暖的笑容。

人格魅力:我们的学生要在未来的社会立足、发展,就必须具有健全的人格。人格不是在真空中发展的,而是在一定条件和环境中形成和发展的,它植根与人与人之间各种不同关系中。教育工作者更应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努力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平常王老师总是有意识地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人格去感染学生。她经常对学生问寒问暧,面对学生的偶然犯错甚至是冒犯,宽容地就势引导,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欣赏学生,呵护学生的创造潜能,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尤其是面对“让父母操心、老师闹心、社会担心的群体,传统教育的‘失败者’” 能平等地与他们对话交流,更加关爱,更加重视和赏识。王老师用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专业技能魅力: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渊博的知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有特色的教学风格,能彰显课堂教学魅力,吸引学生,教育学生。王老师执教中职德育学科,工作中,爱钻研,注意多种形式的学习,关注教育新动向,注重课堂教学研究,注重用理论指导平日的教学工作,她的课堂,生动活泼,勇于创新,她会利用多种形式,诸如:故事、图片、视频、音乐、精心设计的导语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她也会利用多种途径,诸如:小组研讨、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活动等丰富学生的体验,她让你与生活联系更紧,让你与书本联系更近,她为德育学科涂上颜色。

付出终有报,王老师用她的行为阐释了她的魅力所在,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与喜爱,也收获了不少成绩:青岛市青年优秀教师专业人才,青岛市职业教育德育学科中心组成员,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举行过青岛市市级公开课、青岛市区级公开课,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三等奖,连续两次获山东省课件比赛一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教学论文评选一、二等奖或发表,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第七、第九届文明风采大赛——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获得了五个一等奖,十二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期待王老师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保持一杯沸水的热情与温度,更加努力,辛勤耕耘,争取从各方面进一步提升自己,冲泡出一杯杯浓酽香醇的生命的好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师爱的方式——记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李雁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