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学生眼中的“姜姐”——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姜耀华老师

来源:魅力教师三八节特刊 2013-03-11 16:05:07

    “姜姐!”“姜姐”——是学生们多年来对青岛交通职业学校英语教师姜耀华老师的特别称呼,这个称呼包含了学生对她的亲近、信任和喜爱,也诠释了一条教育真理:用心才有收获,真情必有回报。

    将“be”形容为“孙悟空

    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形象化,减少学生负担,让学生喜欢上英语课,是姜耀华老师每节课的目标。由于大部分学生英语水平偏低,在备课时,姜老师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想尽办法既简单又形象,以利于学生重拾兴趣。比如在讲“be”动词时,她将“be”形容为“孙悟空”,而将“am, is ,are”等形容为孙悟空不同场合的变身;对于be动词的用法,还利用了简单形象的口诀。这样授课,学生记忆容易而牢固。在学习“cross”一词时,姜老师从学生都喜欢的“穿越火线”即“CF”讲起,让学生轻而易举地掌握了这个单词,并且永远不会忘记。如此,学生上姜老师的英语课的积极性非常高涨,收获了信心,增进了效率,提高了成绩。姜老师每年教的班级会考成绩均名列前茅,补考人数多年来均为零。

    做学生的知心大姐

    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每次接新班时,无论是否班主任,姜老师都会与所教班级的同学逐一谈心,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家庭状况和初中时的学习情况,这对于她的教学有很大益处,并且她的平易近人和民主的作风也深受学生爱戴。

    在姜老师所带的班级里,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风气,全班学生学习风气浓厚,大家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亲如兄弟。姜老师给学生建立了班级博客,把学生平时值得记忆的点点滴滴都以文字或影像的形式留了下来,等到若干年以后让学生有美好回忆的素材。每次家长会,姜老师都报喜不报忧。她想:家长大老远地从四面八方风尘仆仆地赶来,如果听到的满耳都是告状声,家长会岂不成了负担!在她的家长会上,家长们会兴致勃勃地观看到孩子们一个学期里各种活动的影像以及各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并且会得到姜老师由衷地感谢养育了这么好的孩子。她让每位家长感觉送孩子来我校上学是明智之举。一个学生曾经告诉姜老师:在初中,他父母很惧怕开家长会,总是相互推诿,而现在都争着想来。姜老师真诚地告诉他:那是因为你现在表现的好啊!

    润物细无声

    和善、幽默的风格永远最受学生欢迎。她很少对学生板着面孔讲话,她认为班级的和谐氛围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面孔和善,风格幽默,这是很多学生对姜老师的评价。有一次当姜老师走进班级时,看到同学们都趴在桌上昏昏欲睡,铃声一响,有个同学伸了伸懒腰,发出的动作跟网上正流行的“走起”如出一辙。姜老师灵机一动,把这位“潮哥”叫到了讲台前,让他又做了一遍刚才的动作。由于那几天这个动作刚刚蹿红网络,大多学生不知道什么意思,所以大家的眼睛都“唰”地瞪了起来,待姜老师把来龙去脉讲了,并且大家都兴高采烈地演示了一遍后,他们的睡意已经无影无踪了,这节课的效率也特别高。

    还有一次在讲到有关学校生活的内容章节时,一个学生口无遮拦地说:我们这个垃圾学校,……。姜老师停下了讲课,拿起桌上的粉笔盒,问这个学生:这是什么?学生答:粉笔盒。姜老师又问:因为这个盒子装了粉笔,所以叫它粉笔盒。但如果它装了金子,那么叫什么,学生答:当然是金子盒了。姜老师接着说:同样道理,一个学校的名誉,是不是也取决于学生啊?咱们学校的好坏是在座的每一位决定的,想想看,你是想做好学生还是垃圾学生?这个学生惭愧地低下了头,从此以后,他不再说类似的话了。

    特别爱给特别的你

    以情交心,心才相通。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姜老师一直认为: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唯有对学生投入真挚的感情和深深的关爱,才会取得学生们的根本信任。

    对于住校生,姜老师更会倾注特别的关爱。办公室里,姜老师会为他们多备几把雨伞;过二月二或端午节,为他们准备节日食品棋子和粽子;有过生日的同学,姜老师请他吃顿好的;隆冬寒日,姜老师经常给学生们熬姜汤;……班里有一个临沂的学生,为了省钱,一个学期才回家一次。每逢姜老师包了包子或饺子,都会带一些来,然后把这名学生叫到办公室里看着他吃掉。真情必有回报。很多学生回家带回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都给姜老师留着。在姜老师去宿舍的时候,都争先恐后地拿出来。有一个家里种草莓的学生,待拿出给姜老师留的草莓时,都已经腐烂了。每次晚上值班时,班里的同学都争着送姜老师到公交车站,姜老师曾经婉拒过,但他们总表示“不放心老师走夜路”。这让姜老师感动之余,心情非常愉悦。

    作为学生们喜爱的教师,姜耀华老师会一直享受着那种与学生们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经历和结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交通职业学校曹立新老师
下一篇:师爱的方式——记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李雁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