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有一种批评叫关爱

来源:魅力教师三八节特刊 2013-03-11 15:56:08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 曹立新

201337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教师是培养人的专门劳动者。如何对待所培养的对象,是教师这一行业古今不尽的话题。千百年来,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探索,衍生出一种崇高的教师道德,这就是热爱学生。

现在的学生心底里厌恶专横粗暴、专制压抑的教育方式,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关心爱护,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理解。只有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种现代的教育观念,才是师生密切合作的保证。师生关系的好坏,不仅说明教育人道化的情况如何,而且深刻影响教育效果的优劣。

师生关系和谐,心理相融,情感相通,乐于相互交往,易于相互沟通。伴随这样的气氛,各种教育影响就会如涓涓溪流进入学生的心田,各种教育因此就会发生作用。这是有效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奥妙所在,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有一年我校曹立新老师接受学校安排,中途接了一个班,众所周知,职业学校的学生,多数是自律性差且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一帮孩子,这个班也不例外。尤其该班半年内换了三任班主任,学生的各项表现更是可想而知。记得在她接班的第一次大扫除中,学生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同学不值日,干部不得力,就剩一个班长还算负责,但毫无章法,他竟到处追抓同学来值日,抓了这个跑了那个,在追跑中一个学生把拖把杆踩断了……当她走进乱糟糟的教室后,教室内鸦雀无声,四十多双眼睛紧紧地盯着她,那张张溢着怀笑的脸,很明显在说:这下有笑话看了!在那非同寻常的寂静里,曹老师疾步走向肇事学生,关切地问:“伤着自己没有?拖把杆断了可以再换,如果是你被绊倒摔伤了,该怎么办?你想过老师和家长会多么心疼多么担心了吗?”原本等着暴风雨来临的学生们都低下了头……曹老师的这一处理方式出乎学生们的意料,不仅使犯错的学生心存自责与感激,也使全班学生对这位新来的班主任曹老师消除了敌意与戒备,后来该班在曹老师的感召教育下,班级学生团结向上,师生相处融洽和谐,彼此关爱,逐步从一个落后的班级体一跃成为学校先进班级,并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级体。

由此可见,批评并不一定都是一味的指责,关爱有时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这一切都源于教师对学生的爱。热爱学生不仅是建立民主、关爱、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基础,而且是做好教育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条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她与学生一同成长——记青岛九中班主任、化学教师梁秀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