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青岛五十三中裴玮老师

来源:青岛五十三中 2013-03-11 12:30:07

   

     裴玮老师,中国教育学会青岛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市北区初中数学学科中心组成员,市北区名师班成员。从教16年来,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教育是教师用童心生产快乐,用诚心换取信任,用爱心呼唤心灵”是裴玮老师的教育理念,担任班主任16年,形成了“严、勤、实、细、爱”的工作作风。

    裴玮老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对学生无尽的关爱是她人格魅力的升华,学生是她生命最重要的符号,她把全部的爱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学生,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学生,用爱心包容学生,家访达到100%,培养出真诚牢固的师生感情,经她培养的每届毕业生至今都和她保持着沟通,即便是在外地深造的学生,遇事仍与她共谋计策,视她为亲人。她曾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市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北区教学能手”、“市北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初中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挂牌班——裴玮班”称号,撰写的近20篇论文在全国、省、市获奖,多次开设过青岛市名师开放课和区片公开课,参加青岛市数学优质课比赛荣获二等奖、山东省电化教学优质课荣获二等奖、首届山东省中学数学教师创新课堂评比荣获“初中组一等奖”,所带班级多次荣获“青岛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16年来,不管严寒,还是酷暑,裴老师都做到家访100%,每一届学生的家庭状况她都耳熟能详,如数家珍。正是她无悔的付出,痴迷的投入,所带的每一个班都极具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犹如一个和谐的大家庭,生活中互帮互助,学习上你追我赶,劳动中争先恐后,成为学校的拳头班级。裴老师每接手一个新班,都会与学生共同制定班级精神和班级誓言,其后所有班级活动都围绕着“班级精神”开展,并始终让学生自主管理班级,使学生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

    “课堂是一座让学生难忘的、充满灵性、充满欢声笑语,充满人文关怀、启迪智慧、塑造人格的殿堂!”这一教学理念始终伴随着裴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在裴老师的课堂上,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要求,没有人担心学的多还是少,没有人担心受冷漠还是受埋怨,学生们是自由、轻松、愉快的,老师们都说她培养的学生总是那么阳光大气。

    16年来,裴老师从不搞有偿家教,把课余时间都用来家访、与学生谈心、培优辅差。课间、午休、下班后、周末,都能见到她辅导学生的身影,由于长时间的站立,裴老师的腿经常肿的很厉害,她经常偷偷藏起医院的假条,从不耽误学校一节课。经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以及山东省数学竞赛都能获得一、二等奖,经她辅导的学困生,成绩大都能从几十分提高到100多分,有的甚至从14分提高到112分。

    1998级学生孙文文,自小得了一种罕见的病—重型肌无力,发病率百万分之一,其症状全身无力,每天上学都要家长接送,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医生说她只能活到18岁。三年间,裴老师组织女生担当起了文文在校的生活保障员,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师生的爱心奉献使文文学习分外努力,行动不便的她,当年以学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青岛二中。被医生宣判只能活到18岁的她,2004年由二中保送到“上海复旦大学”,并且生活能够自理,每到放假都要看望裴老师,送上她衷心的祝福。

    裴老师不仅关注优生,在帮助后进生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她认为:教师应如同阳光的使者一样,用坦荡的胸怀去激励每一位学生,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让他们无一例外的均衡的享受师爱的温暖,让他们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如沐春风、暖意融融。

    一天半夜,裴老师接到了小刚妈妈的紧急电话,说孩子离家出走了,裴老师陪同他的妈妈终于在清晨找到了小刚。次日裴老师又进行了家访,时值台风登陆岛城,当她全身湿透的出现在小刚家时,小刚的眼里充满了泪水。通过家访得知小刚的父母离婚已一个多月,而他的父亲提出:如果母亲想要孩子的抚养权必须拿钱来,否则孩子归他抚养,并打算让孩子退学。母亲借了10多万元,争取到了孩子的抚养权,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一下又拮据了很多。原本活泼开朗的小刚变得沉默不语,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甚至一度产生了休学的想法。小刚这时更需要老师从心底去爱,去沟通,真心诚意地去关心他。之后裴老师每天放学后为他补习功课,一起下班,送他上车,到家后,打电话询问是否安全到家;天凉了,提醒他多穿衣服;早上没吃早餐,为他买。从此,那根细细的电话线每晚就定时传送着一个声音,那根细细的电话线每晚都准时输送着一股温暖,那根细细的电话线每晚都架起了一座彩虹般灿烂的爱桥。学校有关怀,家庭有温暖,家校间的这条线有爱心来沟通。这两点一线,洒满阳光,小刚越走越光明、越走越温暖。在载着爱和信任的眼波中,小刚的自信心在一天天茁壮成长,并使他在学习中不断得到成功的体验和乐趣,裴老师知道,在他的心上已经永远地粘贴上了“我要学习”的标签,“休学”的念头被他永远地从脑海中删除了,据同学们告知是缘自裴老师把特别的爱献给了特别的他。两年下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学校,并担任了团支书。

    作为老师,裴玮老师是优秀的,作为班主任她是佼佼者,然而,作为独生女儿,她却是不合格的。她的母亲遭遇车祸,躺在医院里,由于时值学生中考前夕的关键时刻,她一心扑在教学上、班级中,白天无暇照顾母亲,每晚下了晚自习,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服侍母亲,即使如此,还不能全心全意,负在病榻上,要么批改卷子,要么准备第二天的课,母亲住院的日子里,愣是没给学生耽搁一节课,愣是没告诉学校领导……,“谁人爹娘不疼子,谁人子女无孝心”,可是,“自古忠孝难两全”哪,望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还是选择了奉献,将她的爱心,化作踏踏实实的行动,奉献给她深爱的学生,奉献给她深爱的教育事业!学生参加中考的当天,裴老师却因为劳累过度住进了医院。但学生们用优异的中考成绩回报了她的付出:所带班级中考成绩由接手时的倒数第二一跃成为正数第二。

    裴玮老师总是说自己是“天下最富有、最幸福的人”,因为学生们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着她的付出,用良好的品行慰籍着她的努力。她选择做教师,今生无悔,她愿用爱心、用挚情打造教育这份崇高而平凡的事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五十三中边玉姣老师
下一篇: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青岛五十三中傅容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