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真心对人,踏实做事
——青岛五十三中小学部 边玉姣

来源:青岛五十三中 2013-03-11 12:27:12

边玉姣老师1996年7月参加工作,已有十七年,2004年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在这十几年期间,除了产假及哺乳期间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做了15年班主任。工作以来,她一直奉行着:“真心对人,踏实做事;对学生奉献爱心与耐心,对同事奉献热心与关心,做人但求一个安心。”这个信念,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探求新知,钻研业务,成为一名基本功扎实、业务过硬的语文教师。

一、爱岗敬业,踏实工作

在工作中,边老师进行教学研究、改革,积极创新,认真钻研教学大纲,潜心研究教学方法。为了切实做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课前备课时就注意先树立自己的创新意识,在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创造性地整合,对教学过程进行不断地调整。课堂讲解时,采用启发引导、合作交流、讨论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关心同事,互帮互助

对待同事边老师总是付出真心,作为工作多年的语文教师,她总是主动帮助那些青年教师,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地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遇到同事要参加语文课比赛,她总是主动参与其中,积极听课、评课,提出自己的意见,先后指导多位老师参加区、市级语文优质课比赛均获一二等奖。

三、班级管理,爱为主题

担任班主任的15年间,边老师一直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目标去管理班级,教育学生,让学生在有爱心、有凝聚力的班级中生活、学习。班级管理有张有弛,“好孩子行动”中妙招不断。

妙招之一:班级是我家,我爱我的家——好孩子行动之一

边老师在班级管理中细化班级岗位,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将班级的事务进行了划分,再聘请学生帮忙,让每个学生都投入到班级管理之中。如空调管理员、课间开窗负责人、垃圾桶环卫员、作业本收发员等等。这样,既保护了每个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又锻炼了他们的能力,培养了他们“我是班级小主人”的责任意识,还减轻了老师的管理难度。

妙招之二:巧用争章榜“我的进步看得见”——好孩子行动之二

为了引导学生逐步熟悉并规范自己的言行,渐渐养成良好地学习行为习惯,边老师借助“我的进步看得见”争章榜,从学习、行为习惯和好人好事三方面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定,从而形成正确的班级导向。

妙招之三:“今天我是好孩子”好孩子榜——好孩子行动之三

“今天我是好孩子”是一个班级评比表格,包括早自习、发言、听讲、课间、午休、午餐六方面内容,表现好的孩子学号就会出现在其中。边老师每天将的表格进行拍摄,通过qq群,上传到共享里,让家长每天都会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校内有没有做好,是否进了好孩子榜。这样每天及时反馈,家长不再天天担心,毫无着手之处,还可以针对每天的反馈及时表扬、教育孩子,更有利与学生的培养。

妙招之四:家校沟通,把学生放到心里。

边老师每天都会通过校讯通、QQ群发送作业、学生活动照片资料、学习资料等即时消息,在群共享和群相册中,孩子和家长可以及时看到学生校内的活动照片、外出活动照片。

四、努力工作,取得收获

荣誉称号方面:边老师先后被评为:

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

市北区教学能手;

市北区优秀班主任;

市北区优秀辅导员;

市北区“巾帼建功”标兵;

市北区师德标兵;

校挂牌班主任。

出课方面:边老师曾出过3节区级语文公开课,1节市级语文公开课,两节获语文区课比赛二等奖,一节获语文区课三等奖,一节获数学市课二等奖。

论文获奖方面:有十三篇论文分获国家、省、市、区级一二三等奖,另有一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一篇论文发表在山东省教育报上。

指导学生方面:多次指导学生习作,多人次获国家、省级一、二、三等奖;边老师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金奖”、“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所带少先队曾被评为“青岛市魅力少先队。”

正像陶行知先生所说的:“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边老师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正是她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表现,只有真爱的教育,魅力才是无穷的。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艺术学校陈一侬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