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青岛四中语文组郭莉莎老师

来源:青岛四中 2013-03-08 15:18:02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爱,因为我有爱”

青岛四中语文组郭莉莎

郭莉莎老师于2000年踏上工作岗位,扎根于青岛四中这片热土。十二年的时间里她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无私奉献,默默耕耘,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实现着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

一、师德高尚,勇挑重担。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高尚的师德通过三尺讲台,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成长。师德中爱学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爱学生,才会有责任心、事业心;才会抛开一切名利;才会理解孩子,信任孩子。源于对职业的热爱和对理想的追求,她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献。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着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进步,大量的休息时间都是在和学生补习、活动、家访中度过的。2007年产假未满,但考虑到学校的需要,做出了回校接班担任的决定。2008至2011年,又接连三次中途接班。此时,虽然个人困难很大,孩子不到两岁,老人又不在身边,一边是自己的孩子,一边是自己的学生,在这样两难的情境下,她毅然勇挑重担,先后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这些年,学生的成长占据了大半的时间,她经常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将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奉献给了学生,以高尚的师德诠释着教师的本色。

二、爱心沟通,倾心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正的教育其实就是爱的教育”。十二年的教学生涯,她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中途接班是一件很难的事,新班主任每时每刻都在面对学生的怀疑、磨合、不信任甚至是挑衅。她深谙这一道理,所以接班伊始,她的第一件事不是急于给学生上课,而是先树立他们的自信心,敲开心扉和每个学生做朋友。每个学生都有不同寻常的一面,她很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借机鼓励。在师生交往中,她的善解人意、幽默随和使学生愿意亲近,乐于接受教诲,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指出的缺点、错误。同时,她的赞许与激励也鼓舞起学生的上进心。在课堂上她是严格要求他们的师长,在课余,她与他们平等相处成为他们的朋友。学生黄某某,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问题学生,由于家庭的原因,他的性格暴躁、对学习深恶痛绝,视校规校纪为儿戏,令很多老师深感头痛,他的母亲也被搅得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为了彻底改变孩子,她先是找他谈心,他根本不说什么。几次下来,收效甚微,但她没有泄气。她知道他喜欢体育,曾经担任过班级的体育委员,原本是很有集体荣誉感的学生,便利用班委改选的机会,鼓励他参与并取得成功。从这以后,老师们一致反映孩子的眼神变了,班委的责任时时提醒他行事要慎重。接着她巧妙地在利用在班会课上对校运会进行总结的契机,对黄某某的组织才能大张旗鼓地表扬一番,并为班级取得精神文明奖对其表示郑重的感谢,一时之间,令他的自信大增。除此之外,她还经常本以笔谈的形式与之沟通,并且这期间勤于和家长联系交流,时时观察孩子的动向,一段时间下来,她们欣喜地发现黄某重新改变了自己,又重新回到班级的大集体中来了。学生孙某,来自单亲特困家庭,父亲的教育粗枝大叶,经常动手打孩子。作为班主任,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及时与其父亲取得联系,与其沟通,还主动问寒问暖,不时的给孩子送上衣物书籍,父子二人很是感动。孩子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并成为班级男生中的佼佼者。

三、绿叶情怀,搭建舞台。

在课堂教学中,她把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融入于日常的教学,力争创建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情感,坚定学生学习的意志,毫无保留地和学生分享自己的苦与乐,进而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她给自己的定位是绿叶,为学生这朵红花搭建展示的舞台。中途换班主任的班级通常成绩较差,她接手后并没有放弃,而是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时间帮学生查漏补缺,根据学情分层辅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班级的某些学科成绩竟然也能一跃而名列前茅。可见,爱能创造奇迹。教学过程中,她特别注重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这些年她和学生分享了大量的生活所得,它比任何说教来得更实际、更能给人醍醐灌顶之感,真真切切、血肉丰满的普通生活带给学生诸多的警醒和体悟,在学习之外,还丰富了他们的人生阅历。

班级管理工作中,她善于思考、积极探索、勇于改革。一切班级事务班主任给学生提供的主要是参谋咨询的功能,决不能包办代替。如果班内的大事小事都由班主任一人承包,学生的参与意识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他们就无法体验你工作的艰辛,活动效果也会被打伤折扣。她把班级管理的权利交给学生,让孩子们在自主其政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班内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开展今后的工作、学校的活动如何组织参与……不久,所带班级班风有了很大的改变,学生改掉了以前那种散漫无序的习气,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大大增强,集体荣誉感也大大增强。

四、以身示范,影响学生。

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日常生活中她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无论寒冬酷暑,她每天早晨都能七点到校,班里很少有学生迟到;劳动、清扫也干在前面,尤其是教育那些缺乏自立能力的学生时,学生卫生清扫不过关,她先示范清扫一遍。教育学生实事求是,自己被学生难住时,绝不装腔作势。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她首先做到及时批改、当天下发便于学生改错。有时下午课来不及,为保证第二天早上把材料发给学生及时反馈,她会当晚将工作带回家完成。要求学生节俭,她和学生一起将矿泉水瓶收集后卖出;要求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她上课期间从不喝水……这些做法对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她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十年磨一剑。郭老师常说:“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爱,因为我有爱。”相信她将会持之以恒地在教育路途中跋涉着、耕耘者、探索着、追求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四十九中学纪爱香老师
下一篇:不言春作苦愿化春泥护红花
——青岛四中李雪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