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不言春作苦愿化春泥护红花
——青岛四中李雪老师

来源:青岛第四中学 2013-03-08 15:22:09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青岛四中李雪老师从教21年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的执着追求。领导称赞她时评价颇高:“实在、勤恳”;同事们提起她时推崇倍至:“真诚、进取、热情”;学生们谈到她时尊敬无比:“善良、慈祥,就像妈妈一样”。21年来她饱尝了育人的困难、艰辛、喜悦和幸福。对于曾经付出的心血,她感受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是春泥护红花的满足。

积极进取 无私奉献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无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李老师把练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她刻苦学习理论知识,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同时积极开设公开课和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她始终坚持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在市北区“课堂效益年”总结展示会上,她指导学生表演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受到了一致好评。教学中她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分类推进,逐层提高。她与同组教师共同努力,先后在中考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此我校政治组先后被评为“市北区中小学优秀教研集备组”和“市北区教体局巾帼建功示范岗” 。

作为教师,她深深懂得这一职业选择的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奉献的越多,付出的也就越多,但她无怨无悔。21年来,她先后担任校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政治教研组组长、年级组长。工作可谓繁多又艰巨,要挑起,总得有一定的勇气。于是,凭着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她挑起了,并且不断的告诉自己:“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就这样凭着她的执着、凭着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多次为学校排忧解难,勇挑重担,中途接班,连续多年担任初三教学工作和年级组长工作,踏踏实实地在教育这块土地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守护着红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撰写的论文《运用激励机制,提高德育功能》曾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第六届研讨会上获得二等奖、《重视学生心理教育塑造良好心理素质》一文获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思想品德教学方法之我见》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0年12月 指导的《全球气候变暖对世界的影响》研究课题获青岛市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1月 指导的《给盲人让出一条明亮的道路》研究性学习报告获市北区初中思想品德学科研究性学习报告评选活动一等奖,她也曾先后获得区级教学能手、区级优秀教师、区级师德先进个人和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爱洒学生 用真情从教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使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她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她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对于暂时的学困生她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

她崇尚爱的教育,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着每一个学生。下课了,在班级和同学谈心的是她;放学了,办公室辅导学生的是她;经常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走访学生家庭,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的也是她……她和孩子们建立起朋友般的新型师生关系。在她的努力下,班风正、学风浓。她的付出得到了最大的收获,孩子们喜欢她,家长们信任她。而她看着学生个个进步了,更是欣慰无比。

一个教师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做好教学工作。因此,在工作中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是早来晚走,从不迟到早退,尤其有一段时间,她家住在李村,为了能在早上七点之前到校,她都要早上五点半坐上公交车,即使这样,她也没有迟到过,更没有间缺。她就是从这些日常生活的细微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的。就这样,学生不知不觉的就和她亲近了,愿意听她的话,喜欢上她的课。爱心成就教育。李老师就是凭着一颗爱心来做好她的教育工作的。

21年来,她的倾听,不知让多少学生将烦恼释怀,她的话语,不知打开了多少学生的心结,她的关爱,不知给多少学生送去了温暖……就这样,虽然面对的是一群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但是,她一直用智慧的爱去感悟他们,教育他们。她一直以教师高尚的情操、宽广的胸怀、至美的人格浇灌着教育之树,让它开出智慧之花,结出民主之果。

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没有沾沾自喜,有的是更多的冷静与思考。她清醒地知道,她生命的长河中刚刚掀动几个浪花,与“卷起千堆雪”还相差很远,她将用对学生的爱心,对事业的恒心,对人民的热心,继续诠释自己的美好的人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四中郭莉莎老师
下一篇:青岛第四中学王莉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