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于谊老师

来源:青岛第四十四中学 2013-03-08 14:47:30

于谊,青岛四十四中学一位有14年教龄的历史老师,也是一位有着10年班主任龄的班主任教师,在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她大胆创新,无私奉献,获得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一致肯定。曾获得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称号,举行过全市公开课,并做典型发言。

新旧结合,广泛取材,锻造优质高效的历史课堂

——用周杰伦的歌曲上历史课的老师

在教学中,于老师坚持“新旧结合,广泛取材,锻造优质高效的历史课堂”的理念,深入提升和扩充自己的知识层面,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爱上了历史这门课程。作为一名历史教师,于老师有严谨深入的治学态度,能广泛的阅读大量的历史书籍,对本学科有着深入而独到的见解,因而能在授课中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展示历史发展的规律。另一方面,于老师也不拘泥于课本教参,对历史课堂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让陈旧厚重的历史课焕发出了时尚的气息。在于老师的历史课上,新闻时事、网络流行语、热门影视剧甚至流行歌曲都常常被用作学习历史的“跳板”。这些内容让历史在于老师这里一下子鲜活灵动起来,让学生们欲罢不能。

人言:亲其师,信其道。于老师的历史课还培养了大量爱好历史的学生,加之学校实行的“亦生亦师,教学合一”的教学模式,于老师的课堂上也涌现出了大量的“历史小老师”,他们自发研究历史,在课堂上给其他同学授课

于老师自任教以来,连续荣获“学生最喜爱的学科教师”称号。在趣味性之外,于老师不留任何的课外作业,而历史学科的成绩却能名列前茅,真正走了一条低负担、高效率的教学之路。

把每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把每位家长当做自己的朋友

——自掏腰包给学生买生日蛋糕的班主任

自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于老师就担任班主任职务。长时间的班主任意味着更多的工作和更大的责任,而她自己则把班主任工作视作深入和学生接触,了解学生、深入学生的机会。她以“把每个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把每位家长当自己的朋友”为标准来带班,用爱心和责任心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

为了让学生能够享受和同班同学一起过生日的快乐,于谊老师每个月都自掏腰包近百元为学生购买生日蛋糕,让学生过集体生日。即使是在寒暑假期间过生日的学生,于老师也会安排时间给他们补过生日。于老师曾经带过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绝大多数的班级,班级中的很多孩子因为父母比较忙或者家境不好,无法享受过生日的快乐,在班级里的生日会上,他们吃到“于老师蛋糕”,让他们倍感温暖。

同样是这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多数的班级,初二时有两位学生要离开青岛返回老家就读。于老师想到他们在青岛很长时间,对于这个城市而言他们是匆匆的过客,却因家境贫困连青岛的标志性景区都没有看过。想到这些于老师自费购买门票,领着这两个学生游览了青岛极地世界并购买了纪念品,让学生带着对青岛、对班集体最温暖的回忆踏上归乡的旅程。

对于学生家长,于老师一方面待之以礼,一方面推心置腹,把每位家长当做自己的朋友来相处,给家长们以最实用的家庭教育指导,赢得了家长的信赖。面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有的家长向于老师赠送钱物,于老师都坚决拒收。一开始有的家长很不理解,甚至认为于老师“不好相处”,随着交往的深入,家长了解了于老师的为人,更加增添了对于老师的信任。甚至在学生毕业离开学校进入更高一级的学校后,有的家长遇到对孩子教育方面的问题,还是会打电话询问于老师的意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永宁路小学辛萍老师
下一篇:青岛五十八中杨富华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