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一个快乐幸福的老师
——记青岛五十八中杨富华老师

来源:青岛五十八中 2013-03-08 14:54:38

我们学校的老师经常开玩笑说,五十八中最小的主任是班主任,最苦的官儿是备课组长,杨老师,这两份差使都做。她对待工作极其认真,严肃,但我们在她身上看到的不是苦,也不是累,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看到她恣意的笑容,让人觉得她总是精神饱满,精力充沛,不知疲倦,她的快乐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作为语文教师,学生这样评价她:杨家有女初长成,腹(富)有诗书气自华。

是的,杨老师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出口成章,从容不迫,挥洒自如。讲课不看书、不看导学案是她的常态,她都装在了脑子里。即使是《鸿门宴》《赤壁之战》这样的长篇文言文她也是背着讲的!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是领略到了语文的魅力,背诵的魅力;不但积淀了更多的养分,而且滋养了心灵;很多经典的东西,不是留在了学生的大脑中,而是刻在了学生的灵魂中。“文科生语文考120分,小菜一碟”是她的口头禅。她抓教学成绩有自己的的特方法。她从不追着学生要作业,也不给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课堂上的潜移默化,课后的点拨、指导,让学生的语文成绩不知不觉地提升,提升,再提升,跟她学语文,轻松而高效。

杨老师常说,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最大不同就是,语文教学从课堂到课后都是老师与学生在借助文字进行情感的交流,心灵的对话,生命的品悟。因此,她带领备课组,不断进行教学实践与研究,探索怎样引领学生从课堂走向生命深处,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语文成绩,还收获了和学生的深厚感情,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她们都有自己的学生粉丝,学生民意测验组内七个老师至少有四五个在前十名。她们都想尽办法给学生创造条件,让学生学得更多,得到的更多,以在高考中增加砝码。如积极地指导学生参加各级作文比赛、朗诵比赛、辩论比赛、征文比赛,这些活动会额外耗费她们很多时间、精力。办公室里尽管忙忙碌碌,却充满了快乐。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她们始终会有愉快的笑声。同样,学生也用优异的成绩抚慰了她们,多人多次多项获得国家、省、市的各种奖励和荣誉。杨老师说,我们语文老师比其他科老师更幸运,因为通过读书笔记、作文等文字形式,我们有更多的机会看到学生放在心里的对我们老师的真情,能更多地体验到学生回馈给我们的幸福。

作为班主任,学生对她有三个称呼:杨总,老大,杨姐。

学生说,“杨总”总是放心大胆地把班级一切事物交给学生去处理,她只管“发号施令”“提要求”“提建议”,没有繁琐班规,却胜过一切班规。让学生自主,自我管理,是她的治班原则。高二年级的学生比高一成熟,又没有高三学习那么紧张,她就把班会完全放手给学生,每次班会都是全员参与,筹备期每个人都有任务,让学生根据班级情况,确定班会主题,班会内容,策划方案,主持召开。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深刻反思习以为常的不良言行,帮助解决班级管理中琐细而难以根除的问题;让学生之间互相教育,互相激励,从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有利于班级实现真正的“自治”;锻炼每个学生的能力,给学生成就感,让学生体会到深层次的快乐。去年三八妇女节那天,上午第四节是她的课,学生跟她商量可不可以借给他们15分钟,给各位女老师准备个礼物。她虽然很心疼课被占了,但还是很高兴地答应了。全班学生一起配着音乐深情地唱《想把我唱给你听》这首歌,班委有录像的,有拍照的,有捕捉镜头的,唱完了,每个课代表代表同学向老师说心里话,总共花了15分钟时间,中午就给每个老师制好了视频,下午第一节课就给老师们发过去了,好几个老师说这个礼物很特别,很高兴。学生们也从中体会到了快乐。感官的享乐是浅层次的快乐,心灵的快乐、成就感带来的快乐则是深层次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她们班的班会每次都有课件、录像、照片。学生走出校门,可能忘了老师上的每一节课,但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班会课自己参与或与自己有关的内容。班会课给他们的心灵教育将是终生的。杨老师说,她愿意给学生们搭建舞台,然后站在他们身后,看着他们成长。她不苛求学生各方面都立即做得很完美,但她努力让学生从内心觉醒,自觉地自我完善,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学生说,“老大”总是那么有气场,往那里一站,不用说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切ok。学生说,“杨姐”总是那么善解人意,一个微笑,一句宽慰,一次批评,暖心又提神。为什么?翻开全班学生在教师节那天送给她的笔记本,我们似乎可以找到问题的答案。一个学生写到:“您每天早晨6点钟来,晚上10点多才走,日日如此,您身体吃得消吗?”又一个学生写到:“您身体不好,孩子又小,家离学校也很远,但是仍然每天守着我们一直到晚自习后我们回宿舍。其实您不必一直守着我们的,更重要的是您要多多注意身体,别太累,多陪陪小孩。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好好遵守纪律,四班一定会让您自豪的!”在这个写满学生们真情的本子里,我看到的不仅是赞美,还有命令,恳求和劝慰。命令她注意身体,恳求她多照顾自己的孩子,劝慰她学生们会做好一切不让她操心。

她桌子上的台历上面,标注着班里每一个学生的生日,每个学生的生日那天都会收到她的祝福短信或小礼物,碰上她有课那天,还会和全班同学一起唱生日歌;她经常把自己的晚餐或水果留给那个脸色蜡黄的学生而自己却饿着肚子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家;她用学校发给她的书卡给贫困学生买书籍资料,她把学校给她的奖品送给了需要的学生……她默默地为学生做着的一切,即使是同一个办公室的老师也是毫不知情的,但是总有人知道。她带领学生外出参加比赛,凌晨12:30,当她走出机场时,惊讶地发现,她班前去接孩子的学生家长站成一列,手里捧着鲜花,见了她,一齐拥上来说:“杨老师,辛苦了!”她又被感动淹没了!在她家的客厅里至今还生长着她从那鲜花中保留下来的翠竹,她格外珍惜。在她电脑里的电子档案里,有的家长写给她的信多达4500字。不少家长写到:很感谢老师对孩子的全方位、深层次的关怀,从小学到初中,很少有老师问到孩子的发展规划,也很少有老师问到孩子的特点、特长、缺点、需求,更很少有老师问到孩子的健康状况,我们很感动,觉得老师不仅仅以成绩看待孩子,而是关心他们的终身发展。学生家长与她的感情和学生与她的感情一样好。

杨老师工作札记里有这样一段话: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班级?白云奉献给蓝天,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学生……在她为学生付出的同时,她也收获了学生给予的宝贵回馈。她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东西都会渐次模糊,甚至远逝,也有很多东西却深深地沉淀下来,滋养着时常孤独的心灵。和学生相处的一点一滴,就像黑白影片一般在脑海里循环播放,再用笔记录着这平淡无奇却又鲜活真实的生活,会觉得生活很温暖,自己很富有。这大概就是我做老师的幸福。

有的老师说,她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有笑声,就会有快乐;她跟谁在一起谁就能找到方向,就会有成就感。这位可敬可爱的老师就是五十八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杨富华老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于谊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