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播洒爱心 科研促教
——青岛永宁路小学 辛萍

来源:青岛永宁路小学 2013-03-08 14:39:33

十年的班主任工作,我始终有着坚定的职业信念,良好的师德修养,开拓创新意识强,爱岗敬业,讲究班主任工作的艺术,在班主任这块教育园地里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着,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许。

一、 用浓浓的师爱让学生感受成功、树立自信

1.用真诚的爱架起师生间沟通的桥梁

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虽然辛苦,但我挚爱我的工作,爱着我的每一个学生。

2011年,送走了六年级毕业班之后,我又开始从一年级接班。在这个班里有一名叫康康(化名)的男孩,他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要由家长到校陪读。虽然这个孩子办理了随班就读,但是我并没有对他置之不理。相反,每次上课我总要提问他,只要他举手,就让他回答问题。因为他手的控制能力不行,我就抓着他的手写字、做题。有时候上着课他突然要上厕所,我就赶紧抱着他去,即使弄脏了衣裤也没有一句怨言。当得知这个孩子的家庭并不富裕时,我就给孩子买衣服,买营养品,到家里去看望。

2012年9月,得知康康要进行肢体矫正手术。医生说只要康康做三次手术就可以站起来走路了。但是高昂的手术费用是这个家庭难以承受的。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向毕校长提议在学校举行一次募捐活动,帮帮这个家庭。我的提议得到了校领导的支持,学校在第一时间为康康举行了一次募捐活动,共筹得捐款55110元。当这笔款项交到康康妈妈手中时,这位坚强的母亲落泪了。经过两次手术,现在康康能自己扶着助行器走几步路了。这学期康康已经回到学校上课了,虽然还要每天下午还要去做康复训练,但是我们发现,康康的自信心增强了,经常能听到他开心的笑声,他觉得自己跟其他正常的孩子没有什么两样。

自己的行为无形中也感染着班里的其他学生,使他们纷纷加入到帮助刘金泉的队伍中,让他们随时感受着爱的教育。在学生眼里我是他们的慈母、严师、好朋友,学生有什么心里话都跟我说,有时学生在和我说话中,一不小心把我叫成妈妈,每当这时学生会说:“辛老师和我们的妈妈一样爱着我。”

2.用特别的爱为暂时落后生撑起一片蓝天

暂时落后生在班级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因此我在他们身上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偏爱”。爱能包容一切,也能改变一切。我希望并相信能用源自心底的爱为学生的心田注入更多的自信与成功。

在我所任教的班级中,从未出现过考试不合格的学生。我将日常教育学生的所感所悟写成论文,并连续两届参加了“区小学德育工作理论研讨会”的评选;2010年获得“李沧区书香班主任”。

二、乘着课改的春风,提升理念、提高成绩

通过不断学习,我努力尝试将“自主、开放、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运用到课堂中,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我惊喜地发现:课堂上的学生,微笑多了,在合作中交流已成为他们的习惯;课堂上的我,微笑也多了,感受学生成功的喜悦事我最大的心愿。

任教的时间越长,我便越希翼做到这样:与学生是情感上的朋友,可以沟通交流;是求知路上的伙伴,可以互相启迪;是完全平等,相对独立的生命个体,可以对等交流。在课堂上,我总能把全班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知识课堂变成生命课堂,学生在愉悦中学习知识,形成能力。参加工作以来,我所带的班级始终以优异的成绩走在全校前列。学生更是在一次次成功后,有了更多的自信。多名学生先后被评为区、市级三好学生,区“十佳少年”。我所带的班级2010年被评为“区书香班级”,同年在区课件比赛中获二等奖;2011年执教了区综合实践活动研究课,同年在区教师技能大练兵中获课堂教学一等奖,课件制作二等奖;2012年执教了区综合实践活动公开课,优质课比赛获得区二等奖,指导学生在青岛市研究成果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做班主任十年来,用全国特级教师于永正老师的话说,我把自己教的象个孩子了。十年来,陪伴着孩子成长。蓦然回首,那是一种多么快乐而又吸引人的感觉。我点点滴滴的挥洒,希望成就孩子们幸福的人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超银中学戈伟桐老师
下一篇:青岛第四十四中学于谊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