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于桂芹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8:26:01

    工作岗位:高二语文组备课组长

    在五十八中校园,你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行色匆匆的女教师,她身体看似柔弱,但在工作中时却精力充沛,满腔热忱;对学生满怀爱心,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妈妈般的教师”。她,就是五十八中高级语文教师,高二语文组备课组长于桂芹。二十一年来,她始终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在三尺讲台上,辛勤地耕耘、无私地奉献。她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她的教学能力,让学生称道。她把钻研业务放在首位,关爱学生当成天职。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她先后获得“校教学能手”“区三八红旗手”“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每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孜孜以求,潜心治学

    她备课细心,教案设计精心,课堂上培养学生能力用心。老师,1990年参加工作,迄今已从教21年,在五十八中可谓老教师,但她在备课时依然精益求精,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问题,从不疏忽一个教学环节。翻阅她的课本,你会发现,在那些空白之处,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那里面有她每节课随时记下的教学心得,也有一些教学思考,用她的话说,那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财富。

    她敢于打破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积极地进行教学改革,通过多种渠道,激发学生学语文的兴趣:鼓励学生自编自画,办手抄报;督促学生写读书笔记互相点评;指导学生把学过的小说改变成剧本进行表演,组织学生辩论;组织学生编写校园刊物《笔记集锦》、《寒假札记》、《天籁》等;改变传统的作文讲评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相互阅读、鉴赏、交流、修改,在交流与借鉴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和组内老师一起编辑出版学生作文集《攀藤篆隶》、《碧罗天》、《红锦地》、《千年逍遥游》、《我们一同走来》等。开展这些活动,虽然占用了她不少休息时间,但老师说,心里感到很高兴。因为它们不仅帮助学生积累了写作素材,使他们养成了勤观察、勤思考的习惯,提高了他们的动手及写作能力,锻炼了他们的心理素质,而且激发了他们的竞争、参与意识,增强了他们学语文的兴趣,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她的教学风格也深受学生喜爱。

    她积极投入教科研工作,参加过全国“十五”重点科研课题“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的研究,被聘为实验教师;以新课程、新理念指导教学工作,并在教学实践中积极进行思考和创新,及时总结课程实施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深入研究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教学策略,据此,她撰写了多篇论文,其中论文《层进式——议论文论证结构指导》获全国二等奖;《如何引导学生高效地学好文言文》、《二步法——开启议论文阅读之门的钥匙》等分别获市一二等奖。她还承担过市教研室高一语文、高三语文教辅材料的修订任务,参与多部教学用书的编辑工作,并担任副主编。2008-2009,被聘为“市中心组成员”;2008年,教师暑期培训,她被聘为“山东省远程教育培训”市级辅导教师。此外,她还多次举行校级、市级公开课。

    春风化雨,润泽学生心田

    从教21年,老师教课时,总是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对语文学习感到困难的同学,她从不冷嘲热讽,而是循循善诱、耐心指导;对总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她更是关爱有加,关注他们,尊重他们。在学习方面,对他们实行赏识教育,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思想方面,发现问题,她更是马上询问,及时疏导,帮他们树立自尊心、自信心。

    作为任课老师,她时刻牵挂着每个学生,把师爱的阳光洒向每个学生的心田。

    2008年,于老师教高三文科重点班,有一位男同学,期中考试时,除了语文成绩较好外,其他学科均在下滑,总成绩在班里四十名左右。这个同学显得很自卑,整日沉默不语,萎靡不振。于老师发现后便以分析试卷为由找他谈心,原来这位同学因压力太大,产生了焦虑情绪,甚至产生了混日子的念头。于老师便从他期末考试语文试卷的闪光点入手,帮助他正确认识自己,树立自信心。之后,每次考试,于老师都和他面对面地分析试卷,找出具体问题,让他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每到周末下午,于老师都要和他耐心地交流一下本周的学习情况。在于老师的鼓励下,这位学生终于重拾自信、振作了起来。高考时,他超常发挥,考出了文科级部第六名的好成绩,后来,他在给老师的贺卡中写到“老师:您像妈妈一样,陪伴我走过了我高中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没有您的关注,就没有我的今天,感谢您!”

    2009年,于老师仍然带高三。刚接班时,细心的她,发现班里一个男生总是静静地呆在教室的一角,神情沉重忧郁、做事心不在焉。后来,于老师通过周记了解到这个孩子内心正在承受着苦难的磨砺:他不仅失去了母亲,而且和他相依为命的父亲,又因病卧床不起。这个孩子的心理负荷太重了。于老师了解情况后,便借助周记多次和他进行交流,于老师在他的读书笔记中写到:你是老师所见到的最优秀的孩子,你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了父亲的天空,你是真正的男子汉!之后,于老师又利用面批周记的机会和他面谈,不仅表扬了他的坚强,而且从写作角度精心加以指导,加以鼓励。渐渐地,那个孩子能坦然地面对生活的磨难,变得乐观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在班里飞跃式前进。

    于老师,不是班主任,但课间,在走廊里,在办公室,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她和学生亲切交流的身影;在周记本上,我们常常可以读到,她用红笔给学生留下的一段段励志性的文段。从教以来,老师帮助过不少这样的学生,她像母亲精心地呵护着他们。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及时帮助学生打开了了心结,使他们走出了心里的阴霾;她的爱,如春风化雨,滋润了学生干涸的心田,让他们内心又洒满了阳光,在人生路上又挺起了脊梁。

    她爱学生,学生也把她当作知心的朋友,发自内心喜欢她,爱戴她。

    勤勤恳恳,勇挑重担

    作为语文组的骨干教师,在高三教学中,老师任劳任怨,勇挑重担。19971998199920022005年,老师送高三,在教两个班语文的同时,还一个人承担了五年的艺术生辅导课。0809年送高三时,下午三、四节课给艺术生上课,晚上又承担学校优秀弱科生辅导的任务。课时多,工作量大,很累,但她总是毅然决然地接受任务、热情地投入自己的工作,并以自己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成果——她教的学生的语文成绩,在历年高考中都非常突出。

    作为备课组长,老师特别关心组内年轻教师的成长,经常听课、评课,和她们探讨教学方法,指导组内年轻老师开设过多节校、市级公开课;她重视教学研究,带领组内老师,积极参加全市教科研活动,多次承担市教研室交给的教研任务。其中,2009年,教高三时,她独自承担了全市三次大集备任务,拟定出高三一轮、二轮复习计划,负责全市高三一轮成绩汇总分析,在全市高三语文教研活动中进行三次交流发言,获得市教研员及全市高三语文教师的好评。在2009年高考中,她带领的高三语文组,取得了文理科市区第一的好成绩,其中文科成绩在全市遥遥领先。

    兢兢业业,恪于职守

    时间是可数的,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老师把有限的时间精力,留在了学校,把满腔的爱心,给了学生。我们常常看见,当夜幕降临以后,当万家灯火亮起来以后,老师的办公室里还有排着队问问题的学生。尽管有时,她刚刚上完四节课;有时,她的嗓子已经沙哑,但老师还是那样从容地、耐心地给学生讲解着,直到学生明白为止。

    2004年、2009年,家中老人两次住院动手术。她,一直是,大清早给老人送去饭,再匆匆赶回学校上班;下午下班后,辅导完学生,晚上才匆匆地赶到医院看望、陪护老人。尽管很疲惫,但她一直恪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从未因私事请过一天假,从没因私事给学生落下一节课。

    2007夏天,她的脚意外受伤,脚肿得穿鞋子都困难,但于老师还是让丈夫把自己送到学校,忍着伤痛,依然站在讲台上。

    于老师说,有时,内心很愧疚,尽管距家不远,但回家看老人的时间却很少;有时,内心很愧疚,特别是看到啃方便面的儿子,看到儿子胃病发作时痛苦的表情,但她说,为了自己教的这一百多个孩子,她只能这样,因为,这是她的职责。

    于老师,是普普通通的教师,但她在平平凡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地探索着,努力着,只为无愧于学生,无愧于学校,无愧于自己从事的工作。

    在以后的教学生活中,我们坚信,老师会以自己的付出书写更为精彩的人生。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谢保华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周淑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