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周淑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8:33:44

    工作岗位:高二数学组

    那年夏天,我选择了师范专业,就选择了一生将要从事的事业,也就注定了一生的平淡和幸福。一路走来,有风有雨,亦不乏和煦的阳光;拈一朵花,轻嗅其香,花香在心中飘散,愈久弥香……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

    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望着台下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意识到了“教书育人”原是这样一件神圣的事情:它能够赋给人知识;它能够启迪人的心灵,或许还能够改变人的一生……我,一个平凡的人,竟然担负着这样神圣的职责,这让我感到了肩头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教师,要尽好这份责任,第一要务当是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而这也正是刚刚踏上讲台的我所欠缺的。学校组织的各项新教师培训活动和身边同事的言传身教,让我认识到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青年教师要想早日站稳讲台,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这努力应该体现在精心备课中,体现在认真批改作业中,体现在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中,体现在虚心的听课学习中,体现在真诚地与学生交流中。年轻,是我的一大劣势,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年轻,也是我的一大优势,有充足的时间来学习,来提高,我因年轻而无畏。

    无数个白天,我搬着小凳跟在组内老教师的身后去听课,去向他们学习如何处理重难点,如何设置教学环节;无数个夜晚,我在办公室里一遍遍地修改教案,一遍遍地演练上课的每个环节,推敲要说的每一句话……

    尤其是第一次教高三的那年,本身知识就不太成体系,只能边走边学。教导处没有给我安排第一节课,每天我都可以先去听课,向同事们取经。最难的是命制学案。一份导学案如果出得不好,不但浪费学生的时间,还无法较好地涵盖考点,使学生得不到应有的训练,进而将会影响到他们的成绩。每次轮到我出学案时,我都会精心准备,出学案前,我会先将课本读一遍,把手头的资料都翻一遍,把近几年高考题看一遍,这样看完之后对本部分的考点、题型做到心中有数了,这才敢开始出学案。这样下来,每次出学案差不多都要花两三天的时间,理科是四个人轮流命制导学案,隔个一两天,又要开始着手准备下一张导学案了……

    每天晚上我在办公室埋头忙碌时,我内心并不孤单,因为楼上有和我一起奋斗的学生。记得有几个晚自习课间跑步锻炼、减压的学生跑完后路过办公室总会进来跟我交谈几句,他们或问个问题,或随便说笑几句,然后回班上自习,我继续备课或者出学案。每天都是这样忙碌着,充实着,快乐着……

    付出总有回报。高考成绩出来后,我收到了那个夏天最好的礼物,很多学生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向我报喜,那些天,内心总是涌动着一股无法诉说的快乐……或许,这个果实,别人三五年就能采摘到,而我却用了六七年的时间,收获是一种幸福,积累与等待也是一种幸福!感谢那些一路陪我走来、在我迷茫时给我帮助、在我进步时为我欢欣的领导和同事,谢谢你们!

    因为爱,所以爱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一个称职的教师,他首先是一个爱学生的人。这种爱不是喊出来的,不是刻意为之的,它体现在日常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中,体现在拍拍学生头的亲切中,体现在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中,体现在弯腰为学生捡起掉在地上的文具中。

    爱,从来就不需要勉强,它是从心底自然流动出来的音符。我爱我的学生,当我置身于他们之中,看到那一张张年轻的单纯的脸庞,看到那清澈的眼神和阳光般的笑容,即便是他们偶尔皱起的眉头和板起的脸,也都会触动我的心灵。或许,我对他们来说,只是众多老师中的一个,但他们却是我的全部。所以,行走在校园里,我将心敞开着,时时准备着播撒希望,时时准备着收获阳光……

    那个高高瘦瘦的男生X,又打过电话来了。这次是汇报大学里的趣事。我倾听着,感慨着。我跟X的师生缘只有短短一年,是在他上高三的时候。上课的第一天,我就注意到了他,因为他的脸上总是布满迷茫和忧伤,课下也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因为不够了解,我先按兵不动,只是在他作业出错时,将他叫到办公室为他讲解;提问他一些认为他能回答上来的题目,在他答对了时大力表扬,慢慢的我注意到他有了一些变化,上课比以前有精神了,课下也能主动走到我身边跟我说几句话了。我很欣喜地看到他在转变。然而,随之而来的月考又让他情绪低沉了,薄弱的基础使得他的数学成绩在班级排在末尾。当天晚上我找到了他,帮他分析成绩,并帮他制定学习计划,为他准备了一些补习基础的题目,并要求他坚持做,有问题随时来找我。

    就这样坚持了一年,X的成绩慢慢提了上去,他的脸上也有笑容了,心事也跟我说了。高考考数学那天,在他进考场之前,我拍了拍他的肩,只说了两个字:加油!他拥抱了我一下,就进去了。后来成绩出来后,他第一个向我汇报:老师,我数学考了114分(他原来只能考八、九十分),接到他的电话,我的心里无比快乐。

    还有那个家庭比较复杂的L,还有那个“傲慢自大”的M……

    我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从来都认为自己的力量是那么微薄,没有想到上天却给了我这么多的眷顾,让我可以收获这么多的幸福。

    我亲爱的学生们,谢谢你们!

    一路走来,有那么多的学生来了又走了,他们早已分散到了各地,继续为他们美好的人生而奋斗;而我依然留在原地,继续和我的新学生们一起成长。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一路走来,花香满径。感谢有你,感恩有我!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于桂芹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