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朴贞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7:00:20

   工作岗位:英语备课组长

    她,是优秀的英语教师,出色的班主任,青岛市优秀党员,青岛市工人先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中共山东省第七、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青岛市第九、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

    她,就是我校英语教师——朴贞花,一个把教育事业作为人生追求,无怨无悔,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优秀教师。

    一、业务的尖兵,教学的领头羊

    (一)走在课改前列,担当重任

    作为学科带头人,朴老师始终走在新课改的前列,透彻领会课改精神,将新的教育理念贯彻到教育教学中去,并博采众家之长,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及时、认真地总结、反思自己的教学,撰写了题为“谈高中英语教学”“高三英语复习方法例说”“走进心灵”“谈学生的自主管理”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并获省、市一、二等奖。

    由于朴老师业务能力出众,学校给她的担子也就多而重。她每天都加班加点超负荷地工作,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备课组工作,无论是班主任工作还是级部工作她都能出色地完成,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广泛赞誉。

    (二)教学追求完美,成绩突出

    过程精细,结果完美,是朴老师的做事原则。经过多年辛勤努力,她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朴老师的教学成绩是她交给学校的最实在的工作报告。她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在全校一直遥遥领先,在全市也始终名列前茅。2010年高考,她所教的班级英语以平均分135.5分居全市前列,创造了五十八中高考历史上一个新的纪录。2007届直升班的崔榆青同学曾以明显的优势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决赛中荣获十佳称号,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回到母校,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有朴老师的呕心沥血,就没有我的今天!”

    二、爱的使者,班主任的标杆

    从教26年来,朴老师一直战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担任班主任16年,把自己全部的知识、智慧和心血无私地奉献给了学生。她对学生的关爱如同阳光,均匀地播撒到班集体的每一个角落。她所带的班级常常被评为青岛市的标杆班集体、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

    (一)洒向学生都是爱

    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她。只有爱孩子的人,她才可以教孩子。”朴老师就是这样的人。

    每年,每个班,总会有贫困家庭的学生。他们在承受物质压力的同时,也在承受着更大的精神压力。很长时间以来,朴老师经常拿出一部分收入直接交给特困生的家长,每一次她都会嘱咐他们千万不要让孩子知道,以免增加孩子们的压力。后来,学校走访贫困生家长,有一位受到朴老师帮助的家长实在按捺不住内心的感激,学校才得知这一情况。校领导查证时,她反复说:“千万不要把这件事宣扬出去。”于是,朴老师的名字没有出现在红色的光荣榜上,却深深地刻在了一些人的心里。

    在很多学生写的班级日志中可以读到“朴朴,在我们伤心的时候,有了您的安慰——像妈妈一样;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有了您的帮助--像天使一样;在我们失去信心的时候,有了您的鼓励--像朋友一样;在我们犯错误时,有了您耐心的批评教育——像严父一样!谢谢您!

    (二)育人无痕,润物无声

    朴老师始终认为“身教胜于言传”。所以,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总是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她做得更好。每天清晨,她总是准时出现在操场上,等候住校的学生下楼集合跑操;晚上,在学生熟睡之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校门。有时,即便是因身体不适需要到医院输液,她都要陪着学生上完晚自习后才离开学校……。她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的言行,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她的榜样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班集体的每个成员。

    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2009年教师节,学生们给她写下了这样的颁奖词:

    “如果说班级是一座高山,那么她就是厚实沉稳的大地;如果说我们是光彩熠熠的繁星,那么她就是长如白练的银河。疲惫时,我们总能从她瘦削的身躯上获得力量;迷茫时,我们总能从她矍铄的眼睛里找到答案。做母亲难,做六十个人的母亲更难,可是亲爱的朴朴却硬生生的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撑起了硕大的一片天空,让我们的翅膀在她的汗水里得以舒展。这,是一种不露声色的伟大……”

    三、爱岗的先锋,奉献的楷模

    忘我的工作让朴老师患上了严重的胃病。由于疲劳,她多次昏倒。在医院输液、稍微休息后她就像没事似地出现在教室里……无私的奉献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重爱戴。在朴老师的办公桌上常常有学生给老师送来的各种各样治胃病的药,也有肺腑之言:“朴朴,你太累了,一定要保重!”“朴朴,明天不要来看操了,多睡一会儿。”……在朴老师过生日那天,全班齐唱“世上只有妈妈好”送给她这位60个孩子的母亲;在教师节、母亲节等节日里,鲜花堆满了朴老师的办公室,那是学生对朴老师的深深的爱和祝福。

    谈到自己的孩子,她的眼里闪烁着泪花。是啊,在女儿年幼需要母亲照顾时,她在女儿身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太少了。她觉得自己愧为人母,对不起孩子,但为了学生,她只有这样了。爱子女是母亲的天性,但爱学生又是教师的天职。女儿,学生两个筹码,在爱这架天平上倾斜了!

    有人说,她是一个工作狂,见了工作什么都不要了。其实她是一个真正用宝贵青春实现人生价值的幸福者。

    “润物无声点滴入化,甘为人梯乐育英才。”朴老师一直这样激励自己,执着追求,无怨无悔。正所谓:“许身教育终不悔,默默耕耘铸春秋!”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吕世勇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孙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