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吕世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6:42:02

    工作岗位:五十八中直升班班主任

    “他,温文儒雅、有内涵。”“他很幽默、谐趣!”“他就像慈父,很关心我们的生活和身心健康……”这就是学生心目中的吕世勇老师。今年35岁的吕世勇,从教11年,从一个充满热情但方法生涩的新手迅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站在学科教学改革和班级管理创新改革最前沿的“老”教师。11年来,他认真学习李镇西、魏书生等优秀的班级管理艺术,积极参加“班主任培训”、“班主任远程研修”等,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在超越中发展。他在青岛五十八中从教的十一年中,2009年获“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标兵”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连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担任2006级和2009级直升班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是繁重且琐碎的,他却深深地陶醉其中,没有丝毫懈怠。因为他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也知道肩上所担负的责任。

    爱每一位学生

    在工作中,他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他关注后进生,利用空余时间去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对话,和他们建立起了一种平等如朋友的师生关系。20038班有位姓林的同学,喜欢上网,经常在晚上通宵“工作”,白天到了教室就趴在桌子上睡觉。其实,这个同学的脑子还是很灵活的,就是缺少一个目标。老师意识到,像这样的学生,如果抓好了,可以上大学;如果忽略了,就会一落到底。后来,他屡次找该同学谈话,先谈生活,之后谈网络,要他从内心认识自己、剖析自己,树立一个目标。每一次进步,都及时给予表扬,并把他作为后进生进步的榜样。最后,该同学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

    “奉献越多,收获就越大。”11年来,老师对每一位学生倾注真挚的感情,用情感去激励学生,温暖学生,鞭策学生,他呵护、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

    他常说:“如果说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我愿用真诚、热情为他们撑起一片挚爱的晴空,让他们各自闪烁出最灿烂、最动人的光辉!”正因为如此,他所教的班,班风正,学风浓,学生活泼文明,班级氛围好。

    做思想工作的高手

    “高中学生的思想压力很大,很多时候,他们的对手往往不是别人,是自己。”吕老师说,“作为班主任,首先就是要做一位思想工作的高手。”

    吕老师记得,20061班有位同学叫陈晓亮,是班长,学习基础比较好。高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他由全班前几名一下落到了第40名。从没受过如此打击的陈晓亮,思想几乎崩溃,原先累积的信心一下子消失殆尽,一封“辞职信”递到了老师的案头,“老师,我没有能力再继续担任班长了,我这样的成绩是不能服众的……”他的每句话都让吕老师如芒刺在心。其实,敏锐的老师早觉察到了他心理的变化,于是他以此为契机,多次找该同学谈心。“成绩出现波动是很正常的,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常胜将军。以你原来的基础,你的成绩应该居于年级前十名,怎么能因为一次的失败就把自己全盘否定呢?面对挫折,我们要坦然地面对、正视它。假如你不再担任班长,是不是成绩就会好起来?如果这个时候退缩,同学们就会认为你是弱者;相反,如果你勇于面对,同样会赢得同学的尊重……”老师一番发自肺腑的话使陈晓亮重拾自信,之后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工作学习,最后在高考中脱颖而出。

    “作为班主任,我必须努力帮学生解开这个心理上的结,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老师说。他的思想工作,方法独特,能使学生及时地走出心灵的阴霾,能让阳光重新洒满学生们的心田。

    吕老师说:“作为五十八中班主任,我每一天都打着十二分的精神,督促学生成为我生活的核心。11年来,平心而论,我愧对我的孩子,愧对我的家人,但是学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看到他们露出笑容的一刹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刘孝雪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朴贞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