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刘孝雪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6:31:34

    “这是我们老班”,当他作为青岛电视台天文奇观“金环入海”直播节目解说嘉宾出现在荧屏上时,学生们兴奋地大呼。“幽默、低调,是我们哥们,我们的好老师”,学生在他的QQ好友印象中这样评价。

    “小雪老师”是学生们私下对他的亲切称呼,他笑称“我就是一个小老师”。班级组织升旗仪式训练,他正在北京参加全国高中骨干班主任培训,学生反而练得更起劲,因为同学知道小雪老师周一那天要回来,踢正步时喊出了“王者归来”的口号。当然小雪老师外出学习时也没忘记学生,他请国学家、教育艺术家、演讲家李燕杰教授为全班同学写了一幅字,他说就是这样一位年过八旬,癌症三期,已经获得十几项终身成就奖的的老人却坚持站立在讲台上饱含激情连续进行了三个小时的教育艺术与国学智慧的演讲。小雪老师说李燕杰教授就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精神动力。

    小雪老师就是高一四班班主任刘孝雪。老师是我校地理组教研组长,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2011年学校发展其入党。

    做学生心灵的使者

    在班主任工作中,“高雅、高尚、高效、高质”是他的治班理念。他努力构建民主和谐、正气向上的班级氛围,尊重学生个性,重视学生心灵成长。他认为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有三个层次:第一,治疗与补救层次,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缓解治疗;第二是预防这一层,注意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根据易出现的心理困惑提前减压;第三是促进心灵成长发展的层次,通过主题班会优化学生心理品质。作为班主任面向全班学生应以预防和发展为主,面向个体以师生沟通交流为主。已经读警察学院大三的小杨同学曾因压力大导致抑郁和厌食,老师认为倾听是最好的说服,坚持引导她多倾诉;特意给她周围安排了几个性格开朗,善于言谈的同桌;鼓励她多运动,课间多散步;要求午休回家吃饭,调理饮食。小杨同学说,正是由于刘老师的耐心开导才使我从高三坚持了下来,不再是以前弱不禁风的我。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常年驻外的几位家长突然收到孩子的短信很激动也很惊讶,后来得知这是四班刚刚开完“亲情与人生”主题班会。老师坚持在高一铺开学生人生规划教育,主张召开人生系列主题班会。他按照学生性格特长进行搭配,将全班分成十个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个小组负责一个主题,整个系列分成十个主题,如:我的理想我的梦----目标与人生;学会关心学会负责----爱心、责任与人生;习惯决定命运----习惯与人生;生活哲学----恋爱、婚姻与人生;学会合作---人际关系与人生等。通过人生系列班会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获得亲身体验,通过分享又从同伴身上获得间接体验,在心灵的共鸣中引领学生成长。

    苦于身,乐于心

    2010年学校发出了支援偏远农村教育的号召,刘老师积极响应,立刻做出决定,申请支教。但出发前突遇父亲病逝,作为家里的独子他毅然决定将年迈的母亲和五岁的孩子带在身边如期赶往支教学校。位于潍坊、烟台、青岛交界的新河中学校园里就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支教家庭”。支教生活是艰苦的,农村生活是单调的,但是刘老师这一年格外忙碌,他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配合支教学校组织了支教教师公开课、“让真爱撒满人间”团主题报告、冬季越野赛、法制报告会、逃生演练、十一五课题结题等系列活动,拍摄存档并利用青岛市支教园地进行宣传,真正把我校的“爱校敬业,艰苦奋斗,崇尚和谐,追求卓越”工作精神带到农村教育的一线。

    在偏远的乡下从教,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并不比城里轻松。由于新河当地工艺品产业比较发达,不少家长无暇顾及学生的发展,家庭教育配合不到位,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学校师资缺口也比较大,很多学科比如地理就没有对口专业老师。必须精心上好每一节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听课、评课、集体备课。老师从地理课堂开始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改变学习习惯,想方设法拓展农村学生的视野,树立人生奋斗目标。新河中学教导主任王广英这样评价:“老师的课既是地理公开课,又是班会课,还是新闻课。”

    了解到几个学生家庭困难,老师用过新年的机会为他们购买了书包、词典等文具。老师在支教总结中说:“只要心中有爱,农村教育就有希望。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聪明,只要你去努力,总会有收获的。支教让我的教育生涯更加绚丽、深厚!”。这个支教家庭用爱收获了信任,周末时经常会有一大帮孩子骑着自行车在他校园的家里相聚,老师成了他们的大朋友。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忘我的奉献精神,认真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支教当地家长、老师、领导的赞誉。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刘老师既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也是我校众多优秀教师中的突出一员。在教学科研方面先后有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发表,其中论文《地理课堂教学中学生阅读自学能力的培养》获《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社组织的全国中学优秀地理论文评选一等奖;论文《地理教学的正迁移策略》发表于《山东师范大学学报》;论文《地理课堂教学中无效低效行为反思》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课题《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总课题组评选一等奖。2010年他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在日常教学中作为教研组长,他能时刻以身作则,带领全组老师刻苦钻研业务。近几年他连续举行了市级公开课《大气污染及其防治》、市级研究课《南方地区》、《交通运输》,并获青岛市优质课比赛二等奖。

    刘老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但是并不满足于自己知识水平,坚持学习,又在职读取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他认为只有抱着刚工作时谦虚的心态不断学习,提高科研水平和业务能力才能适应时代新需要、工作新要求、家长新期望,才能达到教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用开始的心走永远的路”是老师的座右铭。在我校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相信刘老师能适时调整自我、建构自我,由敬业向乐业转变,努力做一名智慧型教师。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刘维新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吕世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