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刘维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6:22:48

    工作岗位:五十八中援疆老师

    寒往暑来,光阴荏苒。凝望校园白杨,经历了秋的飘零,冬的沉睡和春风细雨的轻抚,在夏的气息里又一次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回想一年的新疆支教工作,我感慨万千!

    一、给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到新疆,我被分配在八一中学教两个班的化学课。

    班里的学生多数是外地来疆打工的子女,或是当地的农村孩子,学习成绩差,习惯也不好。为此,我整顿课堂纪律;新授课涉及到的初中知识重新讲,采用271教学模式,给学生留出看书、讨论的时间;利用中午午饭后,下午放学后到教室给学生补课。

    经过半学期的努力,上课认真听讲,遵守纪律在班里蔚然成风。两个班都向尖子班送出了好学生,四班的韩文兰同学,考试成绩名列尖子班第一,我所教的化学课考了满分100分。

    有两个维族学生,清晨天不亮他们就起床学习。经询问得知他们是因为化学没学好,又都想考重点班。我毅然决定利用每周二、四的中午,给两个学生辅导化学。一年过去了,两个学生期中考试都考进了重点班的前10名。高二的冷星泽,化学是弱科。我利用每个星期天上午给他辅导,鼓励他多看点课外辅导材料,把做的辅导材料上的练习题给我批阅。由于师生共同努力,他一举把化学弱科提高成强科。

    二、为困难家庭的学生献一份爱心

    一颗小树栽到土里,你认真管理就能长成栋梁;而一个经济困难的学生,你能献出一份爱心,帮他度过难关,他就能给你丰厚的回报。

    高一、一班学生何刚,去年冬天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早晨上学还穿着补着补丁的单鞋。我捐助该生500元钱,帮他度过难关。

    高一、四班学生韩文兰,我任教后,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期中考试成绩名列级部第一,化学成绩考了满分。了解到她母亲刚去世,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她带着弟弟每天放学要买菜、做饭,到晚上才能学习。为了减轻她的经济负担,我捐助她1000元钱。

    高一、四班维族学生热则耶,学习认真努力。父亲去世,母亲下岗,吃低保,还有一个弟弟上小学,但她母亲毅然决定让她上汉语班。我捐助她1000元钱,希望用我的爱心,给孩子增添学习的动力。

    三、为喀什带去新理念、新教法

    为了更好地推广高效课堂教学理念,我们举行了援疆教师风采展示课。为了推广导学案,我又举行了八一中学高中化学公开课。平时我和大家讨论教材,指导他们怎样写好导学案,并帮助青年教师艳红梅上了一堂精彩的高效课堂公开课。

    高一、一班班主任张丽萍老师是位年轻教师,学校安排我做该班的副班主任。一年来,我感到最欣慰的是:一年中的两次家长会都是由我来做专题报告;今年5月份,班主任张老师去乌鲁木齐培训,我把一周的班级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我跟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的化学课代表王婷同学,班长张镇超同学被推荐进入高一重点班,两人不愿意去,因为他们舍不得离开我。

    四、为南疆带去青岛58中的深情厚谊

    援疆,是一种特殊的使命;援疆,要战胜超乎想象的困难。

    要面对时差颠倒的痛苦;经常嗓子发干,鼻子流血,强烈的太阳紫外线晒的皮肤痛;地震频发,令人恐惧;为了安全,不准教师出校门,休息日,在宿舍呆够了就去操场,转够了,再回宿舍,想家,想亲人。

    是学校、同事和家人的支持,让我屹立南疆,倾情奉献。袁校长给我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使我在教学上如鱼得水,尽情展示58中老师的风采。我们化学组的陈呈旺,姜艳华,柳艳,孙翠苹,赵新华,霍松立等好多老师把几年的导学案发给了我,帮我把握教学动向,减轻备课负担。妻子要上班,还要时常照顾87岁的老母亲。支教我一人,援助是大家!是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帮助和妻子的奉献,让我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我深深地爱着八一中学一直关心、爱护我们的领导;爱着一起切磋教学的老师们;爱着纯真、朴实,慢慢长大的孩子们;爱着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的援疆战友们;更爱着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感谢南疆,我会永远铭记这段美好的经历。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林瑶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刘孝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