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林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6:13:18

    工作岗位:高二语文组

    曾经,我对朋友说:坚决不做老师,尤其不做中学老师。

    因为我的母亲就是教师,我亲眼见证了一个中学老师的辛苦劳累。即使我热爱文学,谈起语文可以滔滔不绝,我都担心自己不能完整地讲好一节课。我以为做一个教师,尤其是做一个好教师,是一种莫大的牺牲奉献,需要无限的热情和活力,我很担心自己是否有这样的潜质。

    而今天,当我终于能够肯定地说,我可以承担起一份教师工作的时候,有一些人和事,我应当感谢。

    (一)把所有的课都当做汇报课

    刚入校的时候,学校要求每位新教师都准备一节汇报课。那时我还没有摆脱过去填鸭式教育的思想束缚,上起课来仍是“满堂灌”。还记得校领导第一次听我的课后,与我长谈,强调课堂应该多体现学生的活动,要求我再准备一次汇报课,并把所有的课都当做汇报课去准备。对当时的我来说,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汇报课从设计到讲课,要付出比平日上课更多的心血,要让每一堂课都像汇报课力争完美,我的压力可想而知。

    我几乎拿出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手边的教辅材料让我翻得页边卷起,网上的一切相关知识我都尽可能地搜集。导学案每一个细节我都要推敲再推敲,力求完美。为了一个可以在课堂上带动学生的好点子,我常常边吃饭边备课;为了把一堂课的流程修改完美,我甚至可以熬夜到一两点。最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我的第二堂汇报课,一堂符合新课程理念的汇报课。

    这段经历让我不仅对新课程理念有了深入的认识,还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那之后,我之所以能够娴熟地授课、有计划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那时候打下的比较扎实的基础。

    除了汇报课,学校还创设了许多利于教师发展的制度,诸如先行课,导学案、听课笔记检查,集备组计划安排等等,良好的学校机制使我受益良多。

    (二)语文组大家庭的温暖

    五十八中是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整个语文组的老师们更是亲如一家,让我从进入学校开始就一直不断地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刚进学校时,我的工作经验极其匮乏,面对刚接手的工作,颇有无从下手之感。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开始在听课上下功夫。语文组的老师们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他们对我倾囊相授,毫不吝惜,还有其他组的老师们,每次听课,总是让我受益匪浅。

    组里的老师始终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在教学工作中敢于奋勇拼搏。在准备公开课期间,组里老师们分担了我很大一部分的日常工作,让我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备课中。他们鼓励我大胆试课,为我分析课堂上出现的毎一点不足,给了我非常中肯的建议。

    被老师们的无私帮助感动,我的公开课准备工作做得格外用心。我把课文揣摩了又揣摩,手里那张印了课文的导学案被翻阅得边角起毛,将近用烂,教辅材料里相关的课文分析可以说烂熟于心。我既要坚持正常授课,又要在短期内完成试课,有时赶上课时多,全天都要站着讲课,晚上还要回家熬夜备课,公开课讲完,一口气松下来,几乎累得动不了。记得有老师曾经说过,举行一次公开课,就好比脱一层皮。切身体会过,我才理解其中的辛苦。但这“脱皮”的经历是值得的,公开课的反复锤炼,让我的教学基本功才有了很大的进步。

    就这样,我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行。也许挫折很多,但我不会放弃。只有努力,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老师们对我的帮助。

    (三)我的可爱的学生

    教师工作确实是极其劳累的,但不管怎么累给我最大动力的是我的最可爱的学生们。

    是在聊天时、周记里把心里话告诉我,拿我当做朋友的学生;是在我开公开课时给我打气还对我说“老师别紧张”的学生;是在我生日的时候发来无数信息为我祝福的学生;是注意到我不开心为我开解的学生;是在平日连八百米都跑不下来的我跑一千五的时候大声加油陪我跑完全程再把我架上四楼的学生……

    特级教师于漪说,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在我每次备课批作业到深夜的时候,在我反复分析每一个学生的考试成绩、为之推敲不足之处的时候,在我生着病坚持讲课的时候,在我帮学生排解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的时候,在我为他们的进步情不自禁地喜悦的时候,在我注意每一个会对他们产生影响的细节而为之提心吊胆的时候,让我一点点高尚起来的,正是我的学生。

    因为他们给予我的爱,我才有无限的爱来回馈。因为他们是这样可爱的孩子,我才感到自己身上责任的沉重,我力图让自己处处都做得足够好,是因为我坚信,这样好的学生,每一个都应当有光明的未来。是因为我知道,有老师不经意撒下的一滴水,或许对学生就是一场甘霖。

    时至今日,我仍不能说自己就是成熟的、优秀的教师了,但是我已经能够体会到教师这份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热爱与自豪。在一个教师的成长道路上,那些来自我的学校、我的同事、我的学生的温暖,将鼓励着我用一生来学做一个好老师。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江慧妮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刘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