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江慧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6:07:22

    工作岗位:数学教研组组长

    作为教师,我最大的心愿绝不是要孩子们功成名就,家财万贯,而是希望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幸福快乐。我会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让他们永远不要害怕犯错,因为有我在。我会一直一直帮助他们,竭尽全力。——题记

    刚迈入教师的行列,只觉得新奇:从小到大,一直是以虔诚的姿态跟老师,静静学习,默默积累,不断充实着自己,而今,我居然也要站上这三尺讲台,拥有自己的学生。

    第一次上课,就被学生们清亮的眼睛震撼了。那是纯净的眼睛,那是求知的眼睛,那是流淌着诚挚情感的眼睛。斟字酌句,认真板书,我将花费了许多个夜晚准备的知识教给学生,学生也回报给我无尽的尊重和敬爱。做题的时候,凝视着每个奋笔疾书的身影,我突然发现,他们正在重复着我的青春。然而却又不是纯粹的重复——这段属于他们,而我已经走过的奋斗韶华,欢愉与否,辉煌与否,是与我息息相关的。我嗅到了教师职业的深沉味道,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先前因了新奇的兴奋不再有,取而代之的是在这神圣的职业里永远走下去的决心。那一节课,从喊下课、学生全体起立向我鞠躬的那一刻,我开始长大。在教师的职业里,开始新一轮的成长。

    一、纯粹做人,踏实做事,始终和我的学生在一起

    如何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以最完美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需要长期的学习和耐心的摸索。我从许多书籍、其他的老师那里汲取营养,在每天的讲课中实践并不断认真反思得失,不断改进,一路前行。每每,批改作业抑或整理题型到深夜,抬头恍惚间看到时针指向某个个位数字,便感到自己充实的青春,又回来了。师德高尚的老师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师德高尚的老师会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传授学生学习方法;师德高尚的老师会时时处处默默耕耘,无怨无悔。作为一名老师,我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希望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幸福。

    犹记得去年刚刚送走的这批学生里,有一个学生很内向,不大和同学交流。在学习上,她的其他功课都不错,但惟独数学很差。身为数学老师的我,注意到了她的弱项。于是在上课多提问她,下课多和她交流。但半个学期过去了,她的数学并没有大的长进,当时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后来,通过几次仔细交谈,我发现她并不是基础知识掌握的不好,而是从小养成了粗心的毛病。在一次考试中因为粗心,数学成绩竟然给她往下拖了足足二十多分,她也为此很痛苦,但总改不掉。一天放学后,她将做完的数学作业拿来给我批,我一看错题连篇,而且都是因为粗心,顿时感到,必须利用这次机会帮她彻底改掉这个毛病。于是,我当着她的面毫不留情地一一指了出来,她心中一急竟哭了起来。我并没有因顾及她的面子而劝慰她,而是用纸巾擦去了她脸上的泪水,找来纸笔,耐心地和她一起将作业上的题一道一道,一步一步地写出来,就这样,竟不知不觉地过了两个多小时。我依稀还记得离开学校时,空旷的校园只剩下我们两人,她临走时说了一句话“老师,谢谢您,我会永远记住这个夜晚,看我今后吧!”。不久之后,这个学生的数学成绩竟直线上升,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变得热情爱帮助人,越来越受同学的欢迎了。在以后的学习中,她克服浮躁,耐心解题,最终改掉了粗心的毛病。正是那一次我付出的来自心底的爱,使她有了改正缺点的信心和压力;正是一点点的引导,融化了她心中的坚冰,使她学会了用真诚与热情来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她在真善美的道路中愈行逾远。这件事对我的影响更深刻,它让我铭记着教师不仅仅是促使学生实现在知识上的升华,更重要的是拓宽学生在高尚人格上的道路。毕竟,知识上的不足可以用付出来弥补,而人格上的缺失却不能轻易地填补在求索的路上,潜心奋斗间,不经意间落入行囊的果实令我惊喜。“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标兵,奥林匹克优秀辅导员,每年的校优秀教师,越来越多的公开课和演示课,我为自己的成长欣喜,但这欣喜远及不上看到学生们取得成绩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欢呼。当他们获奥赛一等奖的时候,当他们的总体数学成绩在高考中居全市第一的时候,孩子们不会知道我是有多么想为他们流泪,喜极而泣的那种流泪。寒窗苦读有多辛苦我曾经走过,又怎么会不知道,能看到他们破茧成蝶的刹那真是有种深浓的幸福感。然而,我深知,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为了他们,我还需不断努力,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智慧引导,真诚鼓励,让我的学生得到最好的爱的教育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教学上,我永远会保持着严谨的态度,而在生活中,我又会像朋友一样和学生们相处,把温馨的话语送给他们,把热情的鼓励送给他们,把无私的关怀送给他们,让学生们时刻感受到老师的真诚。我会经常走进他们的宿舍,嘘寒问暖;我会在课间参与他们讨论问题的话题;我会在体育课时和他们一起打乒乓球;我会在晚上放学后和他们一起回家……当学生犯错时,重点不是训斥,更不是轻易地原谅,而是无形的引导,引导他们向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我想,这才是朋友间宽容与爱的一种表现。记得班里曾有一个很调皮的学生,时常在晚自习说话,影响到了其他同学。一次,他说话被我逮到,当时我真的很气愤,本想当着全班的面训斥他,但我立刻意识到训斥只会让他暂时沉默,却无法真正使他改变。于是我悄悄把他叫出来,让他站在班里的后门,静静地观察班里大家都在努力学习,教室里安静地连一根针掉到地上都听不到的场景。我对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都在努力,而你到如今都没有学习的方向,反而在尽自己所能阻碍其他同学,你觉得自己做得对吗?或许他真的听进去了我的话,以后的自习课他都不再乱说话了,哪怕有时候学习不下去了,他也会静静的坐在座位上浏览一些课外杂志,而不去打扰别的同学。

    其实,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送高三毕业班的这一年,这个班是自己带了整整三年的班,加上又经历了高三这最艰苦的一年,感情便格外深厚。回想这三年来,我时时刻刻用真心与爱去紧紧握着手中的绳索,去保护他们,去感化他们,去引导他们。当狂风暴雨来临时,我又会忍不住将绳索收起,为他们遮蔽。高考送考时,我和他们一一拥抱,眼眶竟有些微微湿润。我是多么希望他们能感受到老师的爱与力量,让他们带着这份爱与力量克服前进道路中的艰难险阻,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当困难时,他们能够想起有一位老师曾将爱播种在他们心中,激励他们去克服困难;当想放弃时,他们能够想起有一位老师永远相信他们,使他们坚定自己不放弃的信念;当他们成功时,他们能够想起有一位老师在一旁默默的祝福他们,为他们鼓励,为他们加油,为他们自豪。

    三、团结和谐、甘于奉献、打造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备课组

    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优良的做法,其中也充满智慧与辛苦。在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高中数学工作如何进行?新的高考形势下,高考数学怎么教,学生怎么学?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感到有些茫然、有些压力。针对这一情况,作为教研组长,我和组内老师交流沟通后,制定了严密的教学计划,提出了“优化课堂教学、采取学案导学、强化集体备课、培养学生素质的具体要求。即优化课堂教学目标,规范教学程序,提高课堂效率,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能力,为其自身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于每节课中使用的导学案我们都要做到以下几个环节:(1)各自备课。这一环节每位教师至少需做3本教学参考书,总结归纳出本节课的精华,为了让学生走出题海,我们先走进题海。(2)集体讨论:讨论内容大到知识结构、教学思想,小到每道题的讲解方法、重点难点、课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心理辅导等等;(3)定人定稿,确定教学内容;(4)分工主备,每一章节由专题集备人负责,使我们的学案作到”精、实、透“。同时继承组内听课评课制度,带领组内老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教学中贯彻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和其他任课老师交流学生的情况,了解学生的整体状况,以便做学生工作有的放矢。管理课堂、和学生交流思想、指点学习方法时都能起到显著的效果。

    今年已是我做老师的第16个年头。蓦然回首,感慨满怀。感慨于一直以来自己的不懈努力、同行们的无私鼓励,更感慨于一直以来爱徒们的深爱和支持,感慨于今天收获的点点滴滴。假使能够有幸让我的职业贯穿生命——不多说,60年吧,我愿始终潜心做个兢兢业业的爬坡人,在这条平凡而光辉的道路上,奋斗不悔,永久前行。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纪洪师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林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