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纪洪师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6:02:07

    工作岗位: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在2006年以前,经过努力,我收获了教育部门给予的很多荣誉。近几年,我收获的大多是学生给予的荣誉——口碑。

    2008年春节过后不久的一天上午,高三语文课代表孙佳欣到办公室,告诉我下午第一节上课的时候不要去得太早,在铃声响起来时再进去。我莫名其妙,是嫌我每天都早去二分钟吗?

    当我踏着上课铃声进入教室时,班长一声令下,全体同学像军人似的,“呼”地一声整齐而迅速地起立,接着齐声高喊:祝纪老师生日快乐!”紧接着,由胡然同学上讲台,向我致辞,语言大气而富有深情。此时我站在讲台上早已因激动而不知所措,致辞结束,我已不会说话了,只好赶紧前言不搭后语地说了几句感谢的话便上课了。

    事后问起课代表,他们怎么知道我的生日,她说是200738那天看见我拿着学校给我的生日花篮,就记着了,所以今年就给了我这样一个惊喜。

    200911月份,2008级高二期中考试之后要实行选修课走班制,各位老师可能要面对着很多不同班级的学生。一天课间操的时候,五班的课代表孙丽玮到我办公室,让我第三节课不要提前到教室,要上课铃响起之后再进教室。因有上届高三那次活动的经验,我心中有点数了,肯定是有事,但是今天不是我的生日啊。我踏着铃声走进教室,黑板上的几个大字“纪老师,我们爱你!”赫然映入我的眼帘。在这几个字的周围,满黑板都是学生的签名。接着班长号令:“起立!”并讲话:“纪老师,在即将分别之时,请接受我们全体同学为你献歌一首,感谢您的教诲!”接下来,全班同学很认真很崇敬地为我唱了一首祝福歌。虽事先有心理准备,但是此时此刻,我还是手足无措,言辞木讷,说了几句感谢话后便上课,这一节课所有同学听得非常认真。

    不久就分班了,我也不教他们了。春节前夕,期终考试结束后的一天下午,课代表卢柯妍和团支书张超突然出现在我的办公桌前,送给我一个小小的礼物,是一个手掌大的记事本,上面有每一个同学给我写的几句话,我很喜欢。记得2008届高三·7班的同学曾给我一个小玻璃瓶,里面装有每位同学写给我的祝福语,每当闲暇之余,拿出来读一读,一种无限的欣慰、感动之情便会弥漫我的整个身心。

    今天再重温学生给我写的这些话,我终于想明白了,这些年学生给我的这些“荣誉”的原因了。

    关注每一个同学,这是我的教育原则。作为一个老师,首先要能公平而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老师们都这样的经历,有时我们往往容易忽略那些勤奋学习但又不善言辞的学生。对待这样的学生,有时我会想:他们这种性格的学生,喜欢静静地学习思考,不希望老师过多地打扰他们。其实,他们也需要老师的关注,更需要老师的指点,我教的20085班胡彦增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同学。期终考试后有一天,说起很多同学因为卷面不好而扣掉很多分数时,我说:“成绩需要勤奋取得,更需要用认真的态度来换取。比如胡彦增同学的书写,并不美观,但是每个字都像一只手掌一样舒展开来,很清晰,老师们看到这样的文字就愿意批阅,更不会扣卷面分,他这次考试取得118分的好成绩的原因就是认真。”

    说这句话时我并没有什么深意,因为在我的印象里,胡彦增就是一个学习非常认真的同学。然而,他在给我写的话中这样说:

    “一年多的语文学习是平淡的,和别的同学相比,我没受过您的‘痛批’,也没被您表扬过,一段时间,我甚至想选择放弃,但每当注视到您洞穿人心的那双眼睛,我总将这个念头压在心底。我,坚持着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路。只是后来您为我的语文学习打气时,我才如梦初醒:您一直关注着我。我从来不敢希老师的表扬,然而您成了第一位鼓励我的高中老师。”

    从他的话里我体会到这样一个道理:其实我们老师不是不关注每一位学生,只是很吝啬我们的赞美,然而对学生来说,一句赞美的话对他们真的很重要,当然这种赞美必须是认真的。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便希望把语文课上成文学欣赏课,把引导学生读书、写作作为教学的重点,通过引导学生读书、写作,发现对写作有兴趣的同学,我便着力加以指导培养,对他们每次上交的读书笔记中的习作,我都认真阅读,发现文通字顺、内容充实的习作,我便会由衷地高兴,有时兴致一来就会在学生的文章后写上很长的评语,以至于读书笔记下发后,争相传阅老师的点评成了学生的一大快事。

    虽然批阅学生的读书笔记工作量很大,但是这个时候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因为每一篇学生的习作都是一次创造,虽不乏幼稚,或者表达不流畅,但是它是“唯一的”,有谁能天天看到世上唯一的东西?况且时不时还能欣赏到高水平的作品,这些作品一点也不比报章杂志上同龄人的文章逊色。

    可以说这几年来,学生能够在练笔方面全面开花,完全得力于我们坚持不懈的科学的引导和情感激励。下面引述2002级王垚同学的一段写作总结:“从纪老师那儿,我真正学到的是琢磨文字艺术。以前,我写文章从来都不修改,并不是它完美无缺,而是我不会改,也不爱改。总以为写好的文章再改就失去了写作时的那股冲动劲儿,但是跟着老师我明白了,真正好的文章是改正出来的,而不是靠着一时的感动拼凑出来的,那感动只不过是一个灵感,一个题材。还记得那几天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下了地狱。3000多字的文章光是稿纸就用了好几张,老师却一直不满意,足足让我改过五遍之后,才顺利通过。当然在修改的过程中,我的态度一次比一次端正,改过三遍后,我不再浮躁,不再抱怨,我静下心细细的品尝着自己设计的情节,思考着,琢磨着,这儿究竟是用这个词好呢还是用那个。在琢磨中,我的文章变得成熟了,我的性格也变得成熟了。”(《攀藤篆隶》)

    王垚同学到了高三学年,在全市第一次模拟考试时,以一篇《文学与概念》的考场作文,获得满分60分。阅卷老师一致认为此文既能看出作者扎实的文学功底,又表现出了巧妙的创意和难得的才气。

    我用“厚德育人”一词来写这篇文章,并不是说我有多么高尚的道德,而是说作为一个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要首先使自己的思想觉悟起来,学识提高起来,品格厚重起来,这样我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之中,用自己的思想、行动、甚至身影来影响学生,这就是育人细无声。

    现在我们教育学生时总是让他们要“先学会做人”,同样老师也要时时刻刻记住要“先学会做一个老师”。我上面叙述的事情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事迹,只是一些日常教学的琐事。对老师来说,我们人人都能做到,但是要做好,就必须有所付出。

    这就是我的想法,我愿一如既往地这样走下去。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郭红梅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江慧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