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高守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4:50:45

    工作岗位:高二物理备课组长

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就是陪伴学生成长的人。如果自身成长乏力,就很难说有资格陪伴学生成长。在此回顾自身的专业成长之路上的那些美好时光,希望得到老师们的指教。

态度认真是成长的基础

我觉得自己的点滴进步,主要原因就是态度认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逐步赢得学生的信赖;在参加市里的教研活动时,认真记录整理,发言有独立见解,逐渐引人注目。记得当年初次参加市里教研活动,作为年轻后辈,我态度端正,虚心倾听。轮到自己发言,我不像那些资深老师随意应付、甚至发发牢骚,而是根据记录总结,“1、2、3、4”条理清楚,见解明确,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肯定。

时至今日,我已经成为资深老师了,认真的习惯还是保留了下来。2010年我在青岛市教科所访学,同期学友都是各校的骨干和业务领导。期间我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认真准备每一次发言。这样,在那一个圈子、那一种层次上逐步赢得了信任和尊重,我的两篇访学作业被录用,发表在《青岛教育》杂志上,最终我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结业。

前几天我在校会上关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谈谈说课》的发言,其实也重点强调了“认真”这一点。

与青年教师共同成长

一波又一波的教育教学改革为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很多机遇,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成长也需要提供支持帮助。

帮助青年老师成长,营造教研气氛,我尽职尽责。我参与指导过我校所有物理老师的优质课、公开课,在争取校外专家的支持方面也不遗余力。2007年我校一位老师要在青岛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出一节示范课,要求标准较高。我陪着这位老师反复听课、提出修改意见,有时候都到半夜。在我的邀请下,青岛市的高中物理专家齐聚五十八中,召开了我市最高规格的学科学术研讨会。我校参与研讨的老师都感到收获很大。

2008年山东省建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科教学跟进式指导制度,我校物理组是我市唯一首批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改革省级教学联系学校的联系点,我本人也进入了首批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改革省级骨干教师团队名单。

在全市范围内,我积极参加学术研讨,连续担任两届青岛市高中物理青年教师研修班班主任,参与指导过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优质课数十节。

这些教研活动,也成为我自身成长的重要推进器。通过这些深度研究,我对高中物理教科书中大多重要章节都有了更深刻认识。

我们的事业是青春的事业,只有成长才可以使我们永葆青春。

写作推动成长

一个教书匠乃至做题匠,怎样才能成长为称职的教师乃至教育家呢?我认为阅读和写作是一个人摆脱俗气,走向清新、有趣和智慧的捷径。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庖丁解牛,所见皆牛也。心中常系教育情结,所见皆教育素材也。一节电视剧故事、一段与学生的冲突及解决、一场报告会,都曾成为我反思教育教学的契机。

为给学生开设《物理学家和物理学史》的校本课程,我到学校图书馆借阅一本科普著作《爱因斯坦的大错吗》。其中“宇宙常数”的命运深深地吸引了我,但是我并没有看的很懂。碰巧在2009年全国物理年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的天文学专家做有关爱因斯坦专题报告时,讲到了相关问题。按照咱学校规定,学习回来是要上交学习报告或者心得体会的,我就结合相关材料,把自己的认识整理成文上交,后来该文发表在《中学物理探讨》2010年第二期上。

勤于动笔,及时整理自己的心得体会很重要。许多教育名家反复强调要勤于动笔。朱永新说,一个人教书十年未必成为专家,但是坚持写三年教后记必定成为专家。我校大力提倡写教后记,实在是大有益处,很有必要!

教育教学,是具有创造性的智力活动。在智力活动中,成长不该缺席。

成长是教育职业生涯的永恒主题。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董帅老师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下一篇:魅力教师郭红梅

-